患帕金森病会出现哪些症状?该如何预防和治疗?一文了解

来源:央视新闻2023-04-21 00:01编辑录入:Ligj 2023/4/21 6:48:19 230

4月11日是世界帕金森病日,今年的主题是“关注心理健康,全面全程管理”。帕金森病可见于从青少年到老年的各个年龄段,对健康的危害不容小觑。帕金森病有哪些症状?如何预防和治疗?有关帕金森病,我们是否存在误解?一起来了解。

什么是帕金森病

帕金森病是一种慢性的中枢神经退行性疾病,由于黑质(位于脑干的富含黑色素细胞的核团)发生病变,无法正常分泌多巴胺而导致的,最早由英国医生詹姆斯·帕金森(James Parkinson)发现。全人群患病率约为0.3%,在老年人群中患病率成倍增加,男性发病率稍高于女性。

帕金森病的高发人群有这几个特点:

平均发病年龄约60岁,而且发病率随年龄增长而升高。

脑力劳动负担重的人是高发人群。不到40岁“年轻患者”中,性格急躁、压力大是很多人的共性。

经常使用、接触杀虫剂和除草剂等化学用品的人。

即遗传因素,直系亲属患有帕金森病,患病的风险增加4%~9%。

患病后

可能出现哪些症状

帕金森病具有运动症状和非运动症状,其中运动症状是诊断帕金森病的门槛。

静止性震颤

很多患者出现手的颤抖,术语称为震颤。手指如同数钱和搓药丸,幅度不定,频率大概每秒4~6次,多以粗大的震颤动作为主,会逐渐蔓延到四肢,肌肉僵直。也见于下颌、唇等部位。

震颤并非所有帕金森病患者必备的特点。有些患者就仅有肢体的僵硬感,没有震颤,被称为非震颤型帕金森。

动作迟缓及减少

在帕金森病的众多症状中,动作迟缓是核心症状。比如:自主运动如行走时上肢的摆动、起床、翻身等日常活动减慢;刷牙等精细动作不灵活;缺乏面部表情,出现“面具脸”,可能还会伴有不眨眼、双眼凝视等;写出的字小而弯曲,难以辨读;异常步态,走路摇晃小碎步,缺少正常行走时伴随的手臂前后摆动,转弯时常出现不稳,停止行走时出现困难。

帕金森病的非运动症状包括嗅觉失灵、情绪低落、睡眠问题等,其中最常见的是焦虑和抑郁。约70%的帕金森患者伴有焦虑症状,常感到紧张不安、坐立不宁等;约50%存在抑郁症状,常表现为兴趣减低、食欲减退、易疲劳、易哭泣、忧虑、失眠、自觉无用无能、自我评价降低等,严重时会出现自杀倾向。

还有一种睡眠障碍表现为在睡梦中大喊大叫、拳打脚踢,仿佛做噩梦一般,甚至于从床上掉下来,被称为快动眼期睡眠行为障碍。这种表现经常早于帕金森病数年出现,是当前非常重视的一种早期临床现象,认为是帕金森病的预警征象。

帕金森病如何预防和治疗

帕金森病发病是多因素的,目前认为是遗传和环境共同作用的结果。预防帕金森,可以试试这些方法:

发现有上肢震颤、手抖等先期征兆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多做主动运动。运动可以防止和推迟关节强直和肢体挛缩。多吃蔬菜、水果等。避免刺激性食物及烟酒以减轻便秘,克服情绪激动、紧张,保持愉快的心境。 认真治疗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

此外,适当饮用咖啡也可以预防帕金森病。咖啡中含有大量咖啡因,咖啡因可以通过拮抗大脑中的相关受体以起到预防作用。还有研究显示,咖啡因可以激活大脑多巴胺能神经保护的信号通路,进而起到防止神经细胞凋亡的作用。

如果家人患有帕金森病,我们试试这样帮TA!

锻炼面部动作

可以做一些面部动作的锻炼,如皱眉、微笑、大笑、噘嘴、鼓腮和吹哨等动作。

手指多活动

经常伸直掌指关节,可用一只手抓住另一只手的手指向手背方向搬压,防止掌指关节畸形,反复练习手指分开合并的动作。

敦促进行全身运动

常进行侧弯、转体运动,并注意腹肌锻炼及腰背肌的锻炼。

关注心理状态

约35%~45%的帕金森病人伴发抑郁,家人的疏导、心理医生的治疗是战胜疾病的重要支持。

坚持康复训练

坚持有氧运动不但能保持肌肉力量和神经敏感性,还能预防缓解便秘失眠等并发症。

注意护理细节

居室的光线、床边的护栏、浴室的防滑等方面,需注重每一个细节。

关于帕金森病

这些理解是错误的

帕金森病=老年痴呆?错!

老年痴呆主要症状是智力下降、记忆力减退,病人常常疑神疑鬼,而帕金森病患者的智力和记忆力都是正常的,主要症状是肌肉僵硬、手抖、动作迟缓等。

手抖=帕金森病?错!

帕金森病的手抖症状有这些特点:静止时明显、精神紧张时加重、加重做随意动作时减轻、睡眠时消失。

手抖≠帕金森病,引起手抖的原因还有很多:剧烈运动、紧张,或服用某种特殊药物后都有可能发生手抖,甲亢病人也会出现震颤。人在感染、一氧化碳中毒、脑动脉硬化等情况下,都有可能出现颤抖,要及时就诊。

得了帕金森病寿命缩短?错!

虽然帕金森病目前无法根治,可能严重影响患者日常生活工作,但帕金森病本身不是一种致命的疾病,一般不会影响寿命。

本文综合自健康中国、北京协和医院等。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