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春秋-往事悠悠

抗战中的郑庭笈

来源:2023年04月20日08:27 人民政协报 人民网编辑录入:OY 2023/4/20 11:04:23 192

贾晓明

       1937年抗战全面爆发后,时任十四军十师五十九团二营少校营长的郑庭笈,率部参加忻口会战。虽然面对的是武器装备优良且有空军配合的日军,但郑庭笈勇猛作战,带着战士们浴血拼杀,取得了灵山争夺战、大白水防御战等多场战斗的胜利。战斗中,郑庭笈在观察敌情时突遭日机轰炸而身负重伤,幸亏抢救及时,才保住性命,也因为这次遇险,从此郑庭笈给自己取号“重生”以纪念。

       养好伤后,郑庭笈升任新编陆军荣誉第一师四团团长,参加武汉会战。当时的郑庭笈部,负责长江南岸阳新的守卫。阳新位于武汉外围,是长江南岸重镇,日军进攻武汉的必经之路。战斗打响后,日军集中力量对郑庭笈部防守的阵地发起猛攻。虽然日军的炮火几乎将阵地夷为平地,郑庭笈主动立下军令状,率部坚守3天,打退了敌人的多次进攻。也因为这一战的英勇表现,郑庭笈获得了云麾勋章。此后,荣誉第一师编入第五军,郑庭笈调任第三团团长。

       1939年9月,桂南战役打响,海上登陆的日军攻占南宁,兵锋直指昆仑关,目的在于切断中国通过法属印度支那的补给通道。郑庭笈所在的第五军,奉命参加此次战役。

       12月24日,在八塘、九塘之间担负阻击任务的郑庭笈部队建立了功勋。他用望远镜观察到九塘公路边大草地上有日军军官正集合开会,马上命令第一营以轻重机枪、迫击炮集中火力猛击。炮弹击中目标,日军被打了个措手不及,死伤惨重,乃至后来不得不空投军官来补充作战。日军第5师团第21旅少将旅长中村正雄也被炮火击中,于24日身亡。

       紧接着,郑庭笈又率部参加了夺取界首之战。界首高地位于昆仑关北,是敌人最坚固的据点。当时,戴安澜所率的二〇〇师担任攻坚任务。由于和敌人多次血战,二〇〇师损失惨重,杜聿明急调荣誉一师第三团给戴安澜的二〇〇师指挥。郑庭笈率第三团赶到战场,于28日晚攻击界首高地,尽管敌机在头上扫射、轰炸,该团士气旺盛,不顾性命顽强进攻,该团九个步兵连,七个连长伤亡,战士伤亡过半,在郑庭笈身边的司号长李均也中弹牺牲。郑庭笈临危不乱,始终战斗在第一线,他组织士兵埋伏在敌人阵地前,入夜后再次发起猛攻。对于敌人的火力点,郑庭笈组织突击队员,将手榴弹塞进敌据点枪眼,逐个清除,终于在29日上午攻克界首高地。

       1942年初,中国远征军开赴缅甸作战。郑庭笈担任第二〇〇师步兵指挥官、该师五九八团团长,随同师长戴安澜出征。第二〇〇师官兵英勇血战日军精锐军团,取得了多次胜利,给日军以沉重打击。

       1942年3月8日,仰光沦陷,同古成为阻止日军北进的一道屏障。第二〇〇师孤军深入缅甸1000多公里,开进同古,逐次接替了英军的防务。同古地形易攻难守,背靠色当河,三面平原。戴安澜、郑庭笈指挥官兵作好充分准备,日夜抢修工事,布下三道防线。当时为了便于全局指挥,郑庭笈率三个团在同古城和日军作战,戴安澜明确指示把城内的指挥权交给郑庭笈,而且强调没有他的命令任何人不得后退一步。面对兵力四倍于己的敌人,第二〇〇师官兵坚守12天之久。

       当时,敌我阵地相距不过二三十米,战线犬牙交错,双方逐屋争夺,反复拉锯,日军久攻不下,就开始释放毒气,幸亏第二〇〇师在此前的战斗中缴获了相当数量的防毒面具,才能维持住部队的战斗力。由于后续部队未能按预定计划抵达到同古前线,苦战12天的第二〇〇师弹尽粮绝,不得不奉命突围撤退。撤退前,戴安澜令郑庭笈率一部兵力牵制日军实施佯攻,掩护主力撤退。最后郑庭笈率殿后的小部队也安全渡河。

       1942年5月18日,在和敌人激战过程中,师长戴安澜身中数弹。郑庭笈立即赶来一面安排人员救治戴安澜,一面指挥部队继续行军,边打边退,在离国境线仅剩三四十里时,戴安澜壮烈殉国,年仅38岁。殉国前,戴安澜留下遗言,命令“郑庭笈将部队带回祖国”。郑庭笈临危受命,指挥二〇〇师官兵继续奋战,沿途还收容了多支部队残部和散兵,冲破了日军多道防线,带领官兵4000多人,护送戴安澜遗骨返回祖国。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