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工委简介-信息之窗

我校代表团访问欧洲三国,重塑与欧洲伙伴高校战略合作

来源:同济新闻网 2023-03-24日编辑录入:OY 2023/3/25 10:42:31 283

3月13日至22日,副校长娄永琪率代表团访问法国、意大利、德国三国,与各伙伴机构就如何在后疫情时代深入开展以互利共赢为基本原则的教育、科技合作进行深入交流,并取得一系列共识。

在法国期间,代表团先后访问了法国国立桥路学校、法国建筑科学院、华为法国开放实验室和华为拉格朗日研究所、蓬皮杜艺术中心等机构。

法国国立桥路学校是我校战略合作伙伴。外事副校长贝赫(Marie-Christine BERT)、科研副校长勒叙厄尔(Jérôme Lesueur)对我校代表团疫情后首次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双方围绕落实中法卓越工程师教育联盟倡议、开展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和跨平台国际合作、推动中法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加强学生短期交流项目和博士层次合作等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代表团在法国国立桥路学校

同济大学巴黎办公室

我校与法国相关单位在建筑、设计和建筑遗产保护领域有着长期合作。代表团访问法国建筑科学院,听取了“中国建筑观察站”负责人兰德(Françoise GED)关于“150名建筑师在法国”项目总结介绍,并与法国建筑科学院主席卡茨(Pablo KATZ)及院士格鲁贝尔(Mireille GRUBERT)、穆栋(Benjamin MOUTON)等围绕建筑设计和遗产保护合作进行了交流。     

此外,代表团还和法国建筑遗产之城主席凯切维洛(Catherine CHEVILLOT)、蓬皮杜艺术中心工业与设计部策展人泽意图(Olivier ZEITOUN)就在建筑遗产保护方面、艺术设计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进行了探讨。

代表团在法国建筑科学院

在同济大学法国校友会代表的陪同下,代表团访问了华为法国开放实验室和华为拉格朗日研究所,并与校友骨干围绕如何加强校友网络建设,促进校友和母校携手发展进行了交流。

代表团在华为法国开放实验室

代表团在华为拉格朗日研究所

在意大利期间,代表团访问了米兰理工大学、米兰市政府、都灵理工大学、佛罗伦萨大学等高校和部门。

代表团首先访问了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娄永琪与米兰理工大学副校长诺奇(Giuliano Noci)深入交流。双方回顾和肯定了两校自2006年以来取得的丰硕合作成果,表示将进一步巩固现有合作,同时将两校战略关系升级到2.0版本,拓展在双博士联合培养、联合科研、互设创新空间、区域知识经济联动、上海世界设计之都大会等方面的合作。代表团还与在米兰理工大学读书的同济学子亲切交流,倾听他们的诉求。

娄永琪与诺奇

代表团与同济学子合影

3月16日上午,娄永琪拜会米兰市政府,与米兰市国际关系办公室主任贝利亚(Vittoria Beria)、市长办公室友城市合作事务主任巴扎尼(Marika Bazzani)进行了会晤。娄永琪介绍了上海打造世界设计之都开展的有关工作,并邀请米兰作为上海友城参与2023上海世界设计之都大会相关工作。

娄永琪访问米兰市政府

代表团访问意大利都灵理工大学,与都灵理工大学校长萨拉科(Guido Saracco)、副校长基亚拉蒙蒂(David Chiaramonti)、中国和亚洲事务校长代表博明凯(Michele Bonino)等会晤。双方认为,两校联合筹建中意合作办学机构,是对两校战略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巩固和升级。在这个新的平台上,双方将开创更多更广的共赢合作模式,以共同应对全球挑战。双方还围绕互设合作办公室、支持常态化教师互访、共建博士双学位项目、为学生提供暑期学校等更多灵活短期的交流项目等问题进行交流并达成共识。当天,娄永琪应博明凯邀请,在都灵理工大学华伦天奴城堡参加了“Towards a new campus”的研讨会并作演讲。

代表团在都灵理工大学

娄永琪与萨拉科

3月18日,娄永琪来到佛罗伦萨大学,与佛罗伦萨大学副校长乔万内蒂(Giorgia Giovannetti)、副校长梅内西尼(Ersilia Menesini)等会晤,并访问了我校与佛罗伦萨大学共建的孔子学院。双方提议,以文化遗产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探索共建联合研究中心,开展多学科融合的中意联合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及文化交流。双方表示,将继续联合开展同济大学海外暑期营项目,共建孔子学院并将其升级成为两校合作的引擎。

代表团在佛罗伦萨大学

在德国期间,代表团先后访问了柏林经济工程应用科学大学和柏林夏利特医学院。

推进中德合作在上海临港新片区按照德国应用科学大学模式举办一所中德大学项目落地是此访的重要任务之一。代表团在柏林经济工程应用科学大学与德国应用科学大学国际合作联合会(DHIK)中国总协调人奥特(Hans Wilhelm Orth)、柏林经济工程应用科学大学副校长温德乐(Tilo Wendler)、慕尼黑应用科学大学副校长克洛伊里希(Klaus Kreulich)、西茨维考应用科学大学舒曼(Christian Schumann)会晤,围绕合作办学项目的专业设置、组织发展、管理架构等具体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

代表团在柏林经济工程应用科学大学

随后,代表团还参观了柏林经济工程应用科学大学的自动化控制及汽车技术实验室,与相关负责人交流了合作设想。

代表团到访柏林夏利特医学院,会晤了该机构国际事务部主任斯坦纳(Lutz Steiner)教授、里特尔(Petra Ritter)教授和巴杰布吉(Malek Bajbouj)教授。代表团详细介绍了我校医学院及各附属医院目前对德合作的有关情况,并就在中德医学班等示范合作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同济和夏利特在教学、科研、实习、学术研讨会等领域开展务实合作的可能性。

代表团在柏林夏利特医学院

访问期间,代表团还拜会了中国驻德国使馆张军辉临时代办、黄伟公参,驻法国使馆周家贵公参,驻佛罗伦萨总领馆管仲齐副总领事,就在后疫情时代的中欧关系下,高校如何结合对象国的需求,互利共赢地推进在教育、科技、人才领域的深入合作听取了我驻外使领馆的意见。

同期,我校设计创意、机械与能源工程、中德工程、国际文化交流、医学、外国语、环境科学与工程等学院及本科生院和相关职能部门代表也分别赴欧洲访问了相关合作高校,围绕合作具体细节进行了深度磋商并达成多项成果。

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访问欧洲是我校全面重启国际合作与交流的重要信号,得到了法国、意大利、德国相关伙伴高校的积极响应,在增进互信的同时也切实推动了我校与欧洲伙伴高校与机构在不同领域的多个合作项目,进一步夯实和扩大同济欧洲“朋友圈”,巩固发展以欧洲为重点、辐射全球的国际合作伙伴网络布局。(图文/殷文、徐云霞、张波)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