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保健-强身健体

新春仍要“防疫四件套”

来源:羊城晚报2023-01-19 07:11编辑录入:Ligj 2023/1/19 15:35:53 167

近日,记者从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简称广东疾控)官网获悉,目前广东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处于社区流行第一波高峰后的回落阶段。不过由于即将迎来春节假期,人员流动性大以及近期入境人员防疫政策调整,部分地区疫情可能有所波动。

广东疾控表示,尽管出现大幅度新冠疫情反弹的可能性不大,但仍需要提醒广大市民,做好以下三点可降低感染风险:

一、日常要坚持做好勤洗手、戴口罩、勤通风、一米线这“防疫四件套”。

二、建议在没有接种禁忌症的情况下,符合条件者尽早接种新冠病毒疫苗。60岁以上人群、严重慢性病患者、免疫功能低下人员优先推荐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已完成全程接种的18-59岁人群按照6个月的时间间隔尽快接种加强针;60岁以上老年人按照3个月以上的时间间隔尽快接种加强针。

三、每天进行自我健康监测,如有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不适症状时,视情况及时到附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口罩,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广东疾控还指出,近期省内流感样病例就诊比例也已经有所回落,流感病毒检出率低,处于较低水平。不过仍需要高度防范,因为冬春季本就是急性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时期,加上目前全国新冠疫情正在流行,新冠病毒与流感病毒合并感染的概率大大增加。广东疾控提醒,除了要重视新冠疫苗接种,还要及时接种流感疫苗,考虑到流感病毒变异较快,每年的疫苗株也在针对性地发生变化,因此建议市民需要以年为单位接种流感疫苗。

此外,1月份发生诺如病毒感染暴发疫情的风险较高。对此,广东疾控提醒家长和儿童要注意个人卫生,养成勤洗手、不喝生水、生熟食物分开、食物煮熟煮透等健康习惯。(记者 刘欣宇 通讯员 粤疾控)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