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出现症状何时需要就医?

来源:扬子晚报2023-01-04 10:16编辑录入:Ligj 2023/1/5 8:53:01 157

老年人免疫力相对较低,感染新冠病毒后需要予以更多关怀和重视。那么老年人出现症状何时需要就医?感染后要注意什么?部分新冠病毒感染者在就诊过程中发现肺炎,如何避免新冠感染出现肺炎?围绕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组织权威专家作出专业解答。

问:老年人出现咳嗽发烧症状,如何判断是否需要就医?

答:对于老年人要加强观察。家人应了解老年人的基础心率、基础血压、基础体温以及基础的呼吸频率等情况,如果有条件,还要了解老年人尤其是有心肺疾病老年人基础的外周血氧饱和度。一旦感染,需要观察这些基础数据的变化以及老年人意识状态、精神状态、大小便、进食等方面情况。

出现以下情况要考虑就医:一是症状持续或加重,比如发热持续甚至有加重倾向。二是出现新的症状,比如出现胸痛、呼吸困难、大小便失禁,或者突然出现肢体特别是单侧肢体不能运动,或者出现不能进食、恶心呕吐、嗜睡、不认人、定向障碍等现象,这些都是危险的信号。三是老年人基础疾病加重,比如患有冠心病的老年人出现心绞痛,患有慢阻肺或哮喘的老年人这两种疾病加重。对于基础疾病本身不太稳定的老年人、80岁以上未接种过新冠病毒疫苗的老年人,更需格外重视。

问:老年人感染后生活和用药需要注意什么?

答:老年人感染后,在加强观察和监测基础上还要注意:清淡饮食,建议少食多餐;保证睡眠;补充适量水分,建议结合体温和出汗情况少量多次适当补充。

老年人使用退热药物需慎重,体温越高、年龄越大用药越要慎重,防止老年人用退烧药后一次大量出汗造成虚脱甚至低血压。退烧要缓,可以用物理手段退热。在应用退热药时避免多种药物共同使用。中成药可以选用一种,不要将多种同一作用的中成药同时应用。

患有高血压的老年人,在发烧期间特别是使用退烧药时,如果血压已经低于正常水平,降压药可能需要减量甚至停用,待血压恢复正常再按照常规剂量使用。老年人在感染后可能吃饭很少,使用降血糖药物时要监测血糖变化,防止低血糖发生。

问:请您简单介绍“白肺”是什么,治疗一般采取什么措施?

答:“白肺”是在临床工作中一个口语化描述,不是有了肺炎就是“白肺”。只有当肺部双侧病变达到了75%以上,才叫“白肺”。近期来看,部分就诊患者是一般肺炎。极少数“白肺”的患者,也有相应的治疗办法。

近期从我们负责的北京定点医院的重型、危重型患者的救治工作来看,目前住院病人的情况,“白肺”或者是说重型、危重型比例占到3%至4%。因肺炎引起的呼吸衰竭在临床上治疗是很成熟的,只要就诊比较及时,医生及时处理,进行吸氧,使用无创呼吸机、有创呼吸机,再严重还可以使用体外膜肺氧合仪(ECMO)等,有相当部分的患者可以好转。

问:如何避免新冠感染因治疗不及时而导致肺炎?

答:在冬季肺炎的发生比例较高。青壮年得了肺炎,体温马上就上来,发烧,呼吸道咳嗽、咳痰,这些症状都很明显,往往会及时到医院就诊。老年人肺炎可能不发烧,也可能没有明显的呼吸道症状。部分老年人也表达不出来有何特别的症状,家人看到老年人不发烧也不咳嗽,有时候也就不重视了,可能会延误就诊。这里还有一些建议,冬季天气寒冷,也是肺炎高发季节,即便没有新冠,老年人有基础疾病的,也容易得肺炎。要注意监测呼吸频率,有没有胸闷,有没有呼吸急促等症状。血氧饱和度如果小于93%,就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