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了”后中药怎么吃?可否与西药同服?

来源:文汇报2022-12-30 10:16编辑录入:Ligj 2023/1/2 9:01:53 167

感染新冠的患者除了出现高热,还会出现咽痛、咳嗽、流涕、鼻塞、肌肉酸痛甚至一些胃肠道症状。中医中药可否缓解症状加快痊愈?市面上中药制剂该如何选择?病程中如何选择最合适的中药制剂?中药制剂是否可叠加使用?对此,上海市中医药学会感染病分会主任委员、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张玮支招解答。

中西药同服注意时间间隔,避免叠加用药导致肝肾损害

张玮注意到,很多居家治疗的患者希望通过用药尽快缓解不适,继而容易产生过度用药的情况。“选服药时,不论是服用中成药还是西药,应当首先阅读说明书,了解药物适应症、药物禁忌、副作用、与其他药物的相互作用、服用剂量和时间,不可擅自增加服药剂量和缩短服药时间。”要特别提醒的是,对于一些本身就是中西药物混合的药物,服用前一定要仔细了解药物成分,避免叠加用药导致肝肾损害。

如果同时服用中药和西药,要注意两者服用时间应间隔30分钟,以及要了解它们相互之间是否存在冲突,特别是有慢性疾病长期服用的药物与加服药物间是否有禁忌,也要通过阅读说明书一一对照。

居家期间根据病情病程合理选择中成药

张玮表示,新冠在中医上应分清寒热。患者感染后出现咽疼,有汗,流浊涕,咳嗽频繁剧烈,咳痰费力,痰粘稠、黄,口渴,舌苔黄,为风热新冠,风寒新冠症状则相反。本次上海的新冠感染表现以热症为主,病因病机为“热”“湿”“毒”“瘀”。中医中药的治疗以辨证论治为主,龙华医院的临床专家根据新冠的临床表现在新冠感染的不同阶段研发了系列自制制剂。当前,这些药物通过龙华医院的互联网门诊可配到,且有医生按患者症状辨证用药。

居家期间,面对出现的症状,自己如何选用中成药?张玮称,龙华团队根据此次新冠感染症状出现的频次对常用中成药作了汇总,以利百姓辨证选药:

【发热为主症候群】发热、肌肉酸痛、头痛、咳嗽、流涕等,宜服用具有疏风解表、清肺解毒功效的中成药。

【咽喉疼痛症候群】咽喉疼痛如刀割状、声音嘶哑、发热、肌肉酸痛、干咳等,宜服用具有疏风清热,化湿解表,清热解毒功效的中成药。

【咳嗽症候群】发热退或减、咳嗽明显、咳痰量多、色黄、咽部不适,干咳少痰,气急胸闷、或有身热等,宜服用具有宣肺止咳功效的中成药。

【胃肠道症状症候群】恶心呕吐、腹胀腹泻、大便不爽或有寒热身痛、乏力、舌苔厚等,宜服用具有化湿解表功效的中成药。

但是,用药后三天若高热不退、或体温下降但极度乏力、稍动即喘、咳嗽明显加重者,还是需要及时就医。同时提醒广大市民朋友,根据自身所处的疾病不同阶段和症状,选择最合适的中成药服用即可,不可盲目叠加使用。(记者 唐闻佳)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