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保健-强身健体

“阳康”后勿剧烈运动,身体经历“大战”要休息

来源:文汇报2022-12-30 10:16编辑录入:Ligj 2023/1/2 8:57:17 161

当前,不少新冠感染者经居家治疗,逐渐康复,经历病痛后,大家急于了解何时能恢复正常生活。对此,上海市健康科普专家库成员、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崔松主任医师提醒:“阳康”后别着急“放飞”,身体刚经历“大战”,务必注意休息,尤其不要剧烈运动,以免病情反复。

崔松注意到,部分新冠感染者对康复期的休养、防护不够重视。“近期,我们发现,有些人没休息好,过了七天,突然又开始发烧,个别人的CT显示出有肺炎的情况,这点要引起重视,尤其是那些自觉平日身体很好的人。”

恢复“一条杠”后依然觉得累是什么原因?

不少感染者恢复“一条杠”后,依然觉得很累,这是什么原因?崔松解释,这就是因为新冠病毒进入人体后,会激活人体免疫系统,从而对进入人体的病毒进行清除。从中医角度看,就是邪入人体、正邪相争的过程。

“免疫系统和病毒进行斗争的时候会表现为高热。而热度退下去后,仅仅表现为人体的免疫系统暂时控制住了局面,病毒被压制住了,但并不代表病毒被完全清除了。这时,我们应该加强营养,充分休息,让疲劳的免疫系统得到补充和休整,这样才能进一步把病毒清除并且产生足够多的抗体。”

崔松强调,如果这个时候不注意休息和营养,可能造成病情反复,正气又往下走,病毒会“反扑”。

“阳康”后可以运动吗?

“虽然奥密克戎毒株的毒性已有大幅降低,但它是我们人体从未碰到的一种新型病毒,人体对它的反应各不相同。大众务必引起重视,不能掉以轻心。感染以后出现症状,除了要及时服药,更要注意均衡营养,充分休息。”崔松提醒,康复过程起码观察两周,其间正常吃饭、睡觉、工作都可以,但不能剧烈运动、玩命健身,更不能熬夜打游戏。

康复后,推荐进行适度的、相对温和的运动,循序渐进,逐步地恢复到以前的活动量、工作量,一旦累了就要赶紧休息。中医“治未病”理念,所谓“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瘥后防复”,说的也是这个道理。

“阳康”过程中咳嗽不止是怎么回事?

针对“阳康”的防护,崔松强调,冬季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而“阳康”不代表不会再次感染或者遭受其他呼吸道疾病侵袭。 ▼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因此,“阳康”后还是要减少前往人员密集场所,不要减低防控标准,要坚持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多开窗通风等良好习惯。还没接种新冠疫苗的人,请尽早接种疫苗。

那么,不少人在“阳康”过程中咳嗽不止,又是怎么回事?崔松表示,对于咳嗽,康复过程中建议多喝水、多休息、避免劳累,饮用蜂蜜水或用枇杷膏、梨等熬制的汤,以及给环境加湿等,都有利于缓解咳嗽。同时,要避免吸烟,远离污染及有刺激性气味的环境。

“咳嗽是呼吸道遭遇病毒侵袭后的一种正常反应,不要过分担忧,但如果病情不是向好,而是咳嗽越来越重,建议到院就诊,拍CT看一下肺部的情况。”崔松说。

“阳”了能不能洗澡?啥时候能洗?

随着感染者增多,“阳了能不能洗澡”“啥时候能洗澡”成为热议话题。崔松提醒,医学上对此没有绝对禁忌,但自我感觉非常重要,在感染后和恢复期洗澡可能会带来一些风险。比如,再次着凉;由于虚弱状态易引发跌倒;大汗淋漓、热水洗澡也可能出现脱水。

对于不同人群、病程不同阶段,具体给出以下建议:

高烧状态不建议洗澡。当处于高烧状态,一方面人体水、电解质和能量丢失较多,身体虚弱,另一方面洗澡会耗费体力,并且血管扩张、血液量相对不足,容易导致低血压等,此时不建议洗澡。

发热症状消退后酌情洗澡。当退烧且人的状态尚可时,可考虑洗澡,但注意三点:一是室内温度合适;二是水温合适,控制洗澡时间,以免过度消耗体力;三是洗澡后及时补充水分,避免脱水等。

老年基础性疾病患者待恢复较好时洗澡。对于年老体弱或有基础疾病的人群来说,身体各项机能较弱,洗澡可能导致体力不支或病情加重,可以等到恢复较好时再洗。另外,洗澡的水温不宜过热,水温太高会导致血液循环加速,导致流向大脑和心脏的血液不足,发生危险。

康复后洗澡要遵循身体反应。即使康复了,但体力可能还没完全恢复,建议洗澡时要速战速决,控制水温,避免热水泡澡;洗澡后注意防寒保暖、吹干头发。

请记住,“阳”了,身体内部会经历一场“大战”,因此,需要时间逐步恢复。那些很消耗体力的事情可以稍微缓缓,不妨给身体放一个假,让明天更健康。(记者 唐闻佳)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