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工作交流

老人感染新冠,家里要配备制氧机吗?医生解答

来源:央视财经2022-12-28 09:51编辑录入:Ligj 2022/12/29 7:28:43 1169

在购买防疫物资的过程中,许多人有这样的疑问,家用制氧有必要配备吗?有基础病的老人感染新冠病毒后,是否可以在家吸氧呢?一起来听听医生的解答。

通常情况下,在呼吸科有两种疾病,医生可能会建议家属给患者买制氧机——严重的慢性阻塞性肺病和严重的间质性肺病。医生提醒,在不缺氧的情况下,吸氧其实没有太大的帮助。如果病人确实缺氧,有明显的呼吸困难、氧饱和度低,如果情况允许,应到医院就诊,而不是自己在家里吸氧缓解。

对于家里本就有制氧机的患者,在感染新冠后,也不是必须把氧气调到最大。对于有间质性肺病的患者来说,氧气流量调大一般没有问题,但是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患者平时一般只需低流量吸氧,他们在感染新冠病毒后,氧流量不要立即调得太大,因为缺氧完全纠正后,可能会引起二氧化碳升高,导致病人出现意识淡漠、精神萎靡等表现,也称为二氧化碳脑病,所以不要随便调整患者的氧流量。

除此之外,可以根据情况在家里备一个指夹式血氧仪,有基础病的患者感染新冠后,可以监测血氧饱和度,如果相比正常时出现明显下降,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在医疗力量比较紧张的时候,符合条件的患者经过医生的指导,可暂时在家里吸氧观察。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