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文章-时政讲坛

肖帅:以组织有为促干部敢为

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2022年12月27日08:40 编辑录入:OY 2022/12/27 11:51:56 254

近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要坚持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形成组织有为与干部敢为的良性互动。

鲜明导向让敢为有动力。用好一个人,激励一大片,有为者有位,能够推动敢为者持续涌现。要科学精准选出敢为者,不断加强和改进考核考察方式,在现场看、见具体事,在需要作为的关键地方、关键时刻把敢为善为的干部识别出来。旗帜鲜明选用敢为者,把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成事作为评判优劣、奖惩升降的重要标准,构建绩由事考、人以绩论的闭环链条。多措并举激励敢为者,打出职务职级晋升、及时性表扬表彰等“组合拳”,用出敢为导向,浓厚敢为氛围。

容错纠错让敢为有底气。干事业总是担风险的,不能让敢为善为的干部流血流汗还流泪。要把严管与厚爱结合起来,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准确区分无意与有意、为公与为私、失误与违纪等,既不挫伤敢为的勇气,也不成为乱为的幌子。把眼前和将来结合起来,既要及时给予权威认定,防止干部被污名化,还要配套澄清正名、心理疏导等措施,帮助干部放下包袱、轻装上阵。把主动和被动结合起来,综合运用组织了解、单位收集和干部申报等方法,及时掌握容错情形,高效落实容错举措。

后顾无忧,则前行无惧。干部敢为离不开“娘家人”遮风挡雨、撑腰鼓劲。坚持组织找干部,精准掌握和有效解决干部所思所忧所盼,落实健康体检、休假疗养等关爱政策,做到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让干部切身感受到组织就在身边、依靠就在身边。特别是抓住基层干部这个最辛苦的群体,职务职级优先晋升、调配招录优先安排、待遇奖励优先提高,推动组织资源向基层一线下沉,让扎根基层、担当作为的干部安心安业。

(作者单位:江苏省宿迁市委组织部)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