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组织-计划总结

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三年来的工作总结

来源:医学院关工委 2022年12月12日编辑录入:Ligj 2022/12/22 8:20:33 1341

2020年以来,在新冠疫情反复延宕复杂情势下,三年来,医学院关工委在医学院党委领导、校关工委指导下,在医学院退休党支部支持下,按照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围绕中心、配合补充”的要求,根据上级的工作部署,发挥“五老”优势,积极努力以党建为引领,进行爱党、爱国主义教育,为大学生健康成长,尽力做了应该做的工作,医学院关工委荣获校关工委先进集体、医学院关工委网站获“示范特色项目”及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五好关工委”。

三年来,我们主要从以下方面做了力所能及的工作:

一、党委重视,坚持党建引领,增强政治责任感

1、党委重视,积极支持。医学院党委书记、关工委主任张军,副书记曾盈重视、支持关工委工作,在人员、经费上给与保障,根据学院干部调整和工作需要,挑选一位辅导员兼任关工委秘书,负责协调安排工作。医学院退休党支部积极支持,两名支委参加关工委工作,通过认真组织党员学党史,以党建引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二十大精神,增强党员政治责任感,在疫情期间不能进入校区,就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学习新模式,建立医学院关工委微信群,及时传达学校党委、关工委转发和下达的相关文件、抗疫斗争中弘扬正能量资料,共同学习、相互留言交流,增强抗疫信心,成为老同志学习园地、相互交流平台。

2、以党建引领,增强政治责任感。三年来,退休党支部组织党员、关工委委员前往淞沪抗战纪念馆、北外滩沿江步道、龙华烈士陵园、上海历史博物馆等红色基地参观学习,老同志们重温了党的历史和英雄、先烈们的动人事迹,受到一次次生动、具有地方特色的党课,进一步增强了政治责任感,老同志普遍反映很好,收获很大。

二、坚持“围绕中心、配合补充”方针,克服困难,尽力开展活动

近年来,由于受新冠疫情影响,我们仍然按照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求,坚持“围绕中心、配合补充”工作方针,根据学院党委和校关工委部署,结合关工委老同志的实际,发挥“五老”优势,坚持会议、汇报制度。在线上或用电话交流意见,大家各抒己见,坦诚表达,一旦达成共识就共同努力,分工合作,并相互支持,做到每年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并在学院关工委网页公布,接受大家监督。近年来,主要开展了以下活动:

 1、进行入党启蒙教育。近三年来,每年新学期,邀请医学院党支部“光荣在党50年”的欧阳杰老师为医学院本科生、研究生进行入党启蒙教育,帮助新生端正入党动机,比如今年9月,在沪西校区小礼堂开展2022年新生入党启蒙教育,以《坚定理想信念,迎接党的二十大——与同学们交流“入党的故事”》为主题,从理想信念是永不过时的时代主题向大家介绍:个人争取入党的故事、坚定信仰、努力学习喜迎党的二十大三个问题,与同学们进行深入交流。

2、进行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根据校关工委要求,每年以不同形式,开展“老少交流”活动,进行以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为主要内容,在学院内外举行“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主题交流会,既有大会报告,也有与医学院本科生、研究生小范围的坦诚沟通交流,深受同学喜爱。

3、开展“读懂中国”活动。2022年安排医学院同学采访抗美援朝老战士欧阳杰老师,为同学们亲身讲述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的众多感人事迹和人生经历,完成了微视频、征文等作品,更加坚定拥护党的领导、执行党的决定,听党话、跟党走,勇于担当民族复兴的大任,坚定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信念与决心。

4、根据形势需求,配合主渠道开展活动。关工委老同志李广君教授积极配合医学院团委组织的五角场社区科普宣传、义诊活动,为社区群众做专题讲座,运用专业知识为社区群众做好服务;盛红华副教授参阅大量资料,写出“人类抗疫史”科普宣传稿(PPT,上下集)在校内外广泛宣传,得到师生、群众的赞誉;陈保权副教授创作庆祝建国70周年、建党百年、疫情防控、同济关工委三十周年、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学习党的二十大文件精神等等的诗词作品约一千二百余首,歌颂党和革命先烈以及战胜新冠疫情的诗篇,充满着革命豪情,满满的都是正能量,产生了良好效果。

5、积极主动,申请当抗疫志愿者。在抗疫征战中,许多关工委老同志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积极主动,向当地社区申请当抗疫志愿者,医学院关工委盛红华和许一萍老师在社区当志愿者,为小区居民服务,得到社区群众的好评。有的虽然由于年龄关系未能如愿,但仍然积极主动协助做好力所能及的事情,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尽量不外出,不添乱。关工委老同志都积极响应号召,捐款捐物,支援疫区同胞的抗疫斗争。

三、坚持不懈,克服困难,办好关工委网站

医学院关工委网站是根据中国关工委要求和校关工委部署建立的我校唯一的二级学院关工委网站,2009年建立以来,老同志一直坚持不懈,克服种种困难,出主意、想办法尽力办好网站。特别是近三年来受新冠疫情肆虐,给工作带来很多不便和困难,在医学院党政领导重视和支持下,老同志配合党的中心工作,默默奉献,网站收录了众多党团建设、时政、服务、健康、传记等方面的文章与资料,为关心下一代做了大量工作作出了奉献,取得了一定成效。截至2022年12月12日,已上传文章总数:14264 篇,网站访问总人数已达:5887400 人次,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影响。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三年来,尽管我们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但与时代和上级的要求,尚有距离,存在主要问题是:一是面临新的形势,特别是在现代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在新媒体网络时代,学生思想呈现多元化,面对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学习还不够,思想理论、工作技能还难以适应新要求。二是关工委成员大多年龄偏大,且居住分散,健康状况欠佳,组织、参与集体活动较为吃力,深感力不从心,创新不足。三是与学院学工办、团委的联系、相互协调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今后我们仍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发挥自身专业及经历优势,凝聚合力,学习前辈们深厚的家国情怀和矢志不渝的奋斗精神,为有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2022年12月12日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