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参考资料

用生命践行航空报国的优秀代表罗阳

来源:求是杂志2022-12-01 08:14:36编辑录入:Ligj 2022/12/5 8:29:43 186

用生命践行航空报国的优秀代表罗阳

图为罗阳生前照片。 新华社记者 李钢/摄

罗阳同志爱党爱国、热爱航空,献身航空30载,为航空工业的发展披肝沥胆、鞠躬尽瘁,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他用辛勤和汗水铸就了一座座丰碑,用生命践行了“航空报国”的铮铮誓言。

罗阳,中共党员,1961年6月生,辽宁沈阳人,航空工业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原副书记、董事长、总经理。作为航空工业沈飞的“掌舵人”,他胸怀报国强军赤子之情,创新提出“十个统筹”发展思路,推进管理创新、技术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等,推动企业经营模式转型,提升企业综合实力,带领沈飞迈入持续跨越发展的快车道。作为多个型号研制现场的总指挥,他带领沈飞完成了歼-15舰载机等多个重点型号研制并成功实现首飞和设计定型,推动军用战斗机研制取得重大进展,为国家航空武器装备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2012年11月25日,罗阳随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出海执行歼-15舰载机首次起降训练。任务完成后返回大连当日,他突发心肌梗塞、心源性猝死,以身殉职,年仅51岁。

罗阳同志逝世后,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罗阳同志秉持航空报国的志向,为我国航空事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他的英年早逝是党和国家的一个重大损失。”罗阳同志被追授“改革先锋”、“最美奋斗者”、“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航空工业英模”等称号。

2022年1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勉励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沈飞“罗阳青年突击队”的队员们说,“希望你们继续弘扬航空报国精神,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推动航空科技自立自强上奋勇攀登,在促进航空工业高质量发展上积极作为,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贡献。”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