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工委简介-信息之窗

副校长顾祥林走进西南八楼开展驻楼导师活动

来源:同济新闻网 新生院 2022-11-25编辑录入:OY 2022/11/25 11:48:18 165

11月24日中午,新生院邀请副校长顾祥林教授走进西南八楼,围绕“土木工程师社会责任”这一话题与同学们亲切交流。本科生院、创新创业学院、新生院相关负责人,以及来自新生院同舟学堂、土木工程学院的近30名师生参与了活动。

顾祥林从“科学”“科学家”与“工程”“工程师”这两组概念之间的区别,以及“科学”“技术”“工程”三者之间的关系切入主题。他表示,“工程”具有极强的社会属性,土木工程师具有让世界、让社会变得更美好的责任。因此在工程实践中,要贯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和谐处理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在交流中,顾祥林介绍了同济大学的人才培养体系改革。目前,学校人才培养体系正朝着强化基础、通专融合的“2+1+X”(2年通专基础、1年专业核心、X=1-6年本研衔接专业学习与学术创新)方向进行改革。他鼓励学生在本科阶段尤其要注重通识教育方面的培养,为将来硕士、博士阶段的深造打下坚实基础。大学教给学生的是“过去的知识”,而学生以后要解决的是“未来的问题”,因此在大学阶段的学习中大家更要注重学术志趣培养和个性潜力发掘,不断培养自己的创新意识。

座谈会期间,学生踊跃提问。针对大家提出的“大学生如何提升自己的人文素养”“在工程实践中,土木工程师的具体职责是什么”“职业规划优先考虑社会需求还是优先考虑自身能力”等问题,顾祥林一一给出了解答。通过与驻楼导师面对面交流,学生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使自己对工程师的社会责任、个人的生涯规划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收获颇丰。


下一条: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来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调研交流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