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活教材”融入大思政教育格局

来源:2022-11-09 08:12: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编辑录入:Ligj 2022/11/10 7:31:53 395

“抗疫一线的经历,不仅提升了我的职业素养,更让我深刻地认识到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我更加热爱我的工作。”蚌埠医学院抗疫医护人员“齐进思政课堂·讲述抗疫故事”思政大课日前开讲,该校二附院血透中心副护士长、主管护师唐天元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做“教材”,为2022级护理学专业的本科生上了一堂专题“大思政课”。接下来,学校选聘的曾转战上海、宿州、蚌埠、西藏等地方舱医院的12名医护人员,也将陆续进入学生思政课课堂,为全校本科生班级开讲抗疫思政课。

    唐天元曾参加援鄂、援沪及支援省内城市的战“疫”,他以《微光成炬 星火传递》为题,分回顾抗疫、我的抗疫、美好祝愿三个部分,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所见所闻,以点滴小事诠释伟大抗疫精神的价值内涵,在一言一行中体现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现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就是未来的你们。学弟学妹们,希望你们从中找到方向、汲取力量,勇毅前行!”唐天元说。

    一堂思政课,台上台下互动频繁,真情流露的讲述常常被掌声打断。课后,同学们仍不愿离去,围在唐天元周围表达激动之情。邹佳佳同学说,学长所经历的战“疫”故事就真切发生在我们身边,“因为白衣天使的负重前行,才换来普通人的岁月静好”。

    王晴雨同学说:“从这节课开始,精诚为医、团结奉献的精神将成为我职业生涯的信条。”

    蚌埠医学院第一、第二附属医院医护人员近年来转战全国抗疫一线,涌现出一批抗疫先进典型。援沪期间,医护们还编写了方舱医院管理手册及奥密克戎防治科普手册。本学期,蚌埠医学院结合思政课教育教学开设疫情防控专题课,通过身边人讲述“疫”线故事,守好课堂育人主阵地,不断加强青年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责任感教育和感恩教育。

    该校党委负责人表示,蚌埠医学院将“大思政课”全方位融入育人各环节,着力强化政治引领、厚植爱国情怀、突出价值引导,为青年学生成长成才注入强大动能,为培养更多更好的高素质医药卫生人才奠定坚定的思想基础。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王磊 来源:中国青年报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