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保健-强身健体

食物搭配好 养生有功效

来源:今晚报2022-10-08 10:17编辑录入:Ligj 2022/10/31 7:47:13 218

爱吃不一定会吃,有些食物搭配好了,不仅能为人体提供必需的能量,还具有保健养生的功效。厨师姜宗伟提示,市民在日常饮食中要多注意食材之间的合理搭配。

钙+维生素D:如果人们身体里缺少维生素D,补钙的效果会大打折扣,就算天天喝牛奶,被吸收的钙质也有限。维生素D可以促进人体对钙的吸收,所以补钙的同时别忘了多吃一些含维生素D的食物,例如鸡蛋、蘑菇、麦片等。

谷物+豆类:谷类食物和豆类食物的蛋白质都很丰富,但由于谷物缺乏赖氨酸,豆类缺乏硫氨基酸,单吃谷类或者豆类的话,蛋白质的利用率都不高。如果将两种食物混着吃,则蛋白质的利用率会加倍增长。因此,日常吃米饭、面食、馒头时,建议搭配一点杂豆,如绿豆、红豆、黑豆等。

酸碱平衡:酸性食物与碱性食物搭配食用,有助于保持人体酸碱平衡,使之经常处于微碱性状态,有利于代谢。常见的酸性食物有鱼、肉、海鲜、燕麦、牛奶等;中性食物包括油、食盐和咖啡;碱性食物有蔬菜、水果、乳类、大豆和菌类等。

胆固醇+膳食纤维:很多人担心在家制作的肉类菜品可能胆固醇高,其实改善的方法十分简单,就是在制作的菜品中加入一些富含膳食纤维的蔬菜,可以有效地帮助降低胆固醇。(记者李岩)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