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春秋-往事悠悠

他曾担任上海副市长,1976年被永久开除党籍,陈云亲自为他平反

来源:人民网 2022-07-24 23:28 编辑录入:OY 2022/9/27 11:18:26 297

    1949年,上海解放后,我党安排一位曾经长期在上海从事情报工作以及统战工作的人士进入新成立的上海市人民政府,担任上海市副市长,此人就是潘汉年。担任上海市副市长期间,潘汉年迅速稳定了上海的金融秩序与生活秩序,巩固了新生的政权。

  不过,1955年,在全国两会期间,潘汉年跟随上海市代表团前往北京参加会议,在参加会议的过程中,潘汉年向陈毅坦白了一件事,陈毅感觉这件事非同小可,第二天亲自向毛主席汇报。毛主席得知潘汉年的情况后,不仅下令逮捕了潘汉年,而且还对潘汉年作出了“此人不可信用”的结论。那么,潘汉年到底向陈毅汇报了什么事呢?他后来的结局又怎么样呢?

  潘汉年向陈毅汇报的情况是抗日战争时期发生在他身上的一件事,这件事非常复杂,牵扯到各方势力,是一件令当事人讳莫如深的往事。这件事要从抗日战争说起,上海沦陷后,潘汉年并没有撤出上海,而是继续潜伏在那里,主要从事情报与统战工作。

    当时上海不仅有日军,而且还有汪伪政府的官员,那段时期,潘汉年与汪伪政府的特务头子李士群联系密切,李士群是七十六号首领,也是活跃在上海的汪伪政府官员,通过李士群的介绍,1943年,潘汉年在南京见到了汪精卫。潘汉年与汪精卫具体谈了什么,无人得知,不过,当时有一个名叫胡均鹤的人,他是陪同潘汉年面见汪精卫的人,也是这段历史的见证人。

   潘汉年与汪精卫见面这件事后来被国民党获悉,不过,潘汉年矢口否认,毛主席也选择相信潘汉年,并且亲自替他辟谣。因此,在1955年之前,我党一直都认为潘汉年并没有与汪精卫会面,潘汉年本人也从未提起那段历史。

    1955年,胡均鹤被公安部门逮捕,他是潘汉年与汪精卫见面的唯一证人。胡均鹤被捕后,潘汉年经过一段时间思考后,最终在两会期间主动向陈毅说明了这件事。陈毅得知后汇报给毛主席,毛主席曾为潘汉年辟谣过他与汪精卫会面这件事,后来又证明这件事是真的,可想而知毛主席有多么生气,于是毛主席下令将潘汉年逮捕审查,并对他做出了“不可信用”的结论。

    1963年1月,潘汉年被判有期徒刑15年,不过,仅仅1个月后,他就被下放到北京市公安局团河劳改农场,1965年又被假释,每月发放生活费200元,生活有了明显好转。然而,1966年,十年特殊时期开始,潘汉年再次受到了冲击,并在1967年被关入秦城监狱。1975年,潘汉年被安置到湖南省茶陵县洣江茶场劳动,1976年,潘汉年被判无期徒刑,并被永久开除党籍。1977年,潘汉年在长沙劳动期间因病去世,享年71岁。

    粉碎“四人帮”后,很多冤假错案得到重新审查的机会,这其中就包括潘汉年的案件。经过调查后,查明潘汉年在抗日战争时期接触汪精卫主要从事统战工作,是抗战的功臣。另外,在潘汉年案件重审过程中,陈云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正是在陈云的主持下,潘汉年才获得平冤昭雪,恢复了一切名誉。

    1982年,中央正式发出《关于为潘汉年同志平反昭雪、恢复名誉的通知》,《通知》指出:“这起案件是一起冤案,将潘汉年逮捕、判刑、开除党籍,都是错误的”,潘汉年也得以沉冤昭雪,含笑九泉。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