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院长对话》精彩视点|何明丰:肿瘤防治,中医有方

来源:光明网2022-07-22 15:41编辑录入:Ligj 2022/8/15 9:14:20 222

【栏目简介】《院长对话》是光明网策划推出的医疗人物微纪实节目。该档品牌栏目旨在面向全国大型三甲医院征集优秀人物选题和故事素材,每期邀请一位医院管理者主讲,从最具代表性的建院历程、学科建设、人物风采、团队风貌、医药改革、医患故事等角度,从深度思考到动人故事,讲述中国医疗人和团队精彩纷呈的百余年奋斗历程,记录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的独属精神和文化,从而展现中国医疗事业独树一帜的历史变迁和辉煌进步。

光明网《院长对话》精彩视点|何明丰:肿瘤防治,中医有方

【本期嘉宾】佛山市中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 何明丰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急症专业委员会第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

中国民族医药学会精准医学分会会长

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急救专业委员会委员

中国医师协会中西医结合分会急救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广东医院优秀管理干部

【本期精彩视点抢先看】肿瘤防治,中医有方

光明网主持人:佛山市中医院肿瘤科创建于1997年,充分发挥中医药与现代科学技术相结合的优势,开展具有中医特色的肿瘤综合治疗。目前,该科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二五重点专科建设单位,广东省中医药局及佛山市医学重点专科,在广东省乃至全国中医肿瘤学术界均享有较高的知名度。中医技术在治疗肿瘤方面有什么方法?

何明丰:肿瘤科运用中医的整体思维,在疾病的不同阶段合理选择中西医多种治疗手段,对每一位患者进行个性化的治疗。

光明网《院长对话》精彩视点|何明丰:肿瘤防治,中医有方

中药对活血散瘀通血管,改善微循环有特殊的作用。在对急性心肌梗死的治疗中,现代医学里可以做介入、搭桥、溶栓,如果再结合中医的活血化瘀药,对整个人的血管体系、机体的恢复是非常有帮助的,这在临床上也得到了认证。“例如古代的补阳还五汤功能很强大。我自己课题里面也做过实验,它对血小板凝聚都是有双向调节作用的,对冠心病,对脑卒中都是有很好的临床疗效。”

肿瘤科鲜明的治疗特色和确切的疗效,吸引了各路患者,有些患者已带瘤生存十二三年,与科室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何明丰回忆,90年代,佛山市中医院争取独立成立肿瘤科时主要是靠中医。“当时很多病人在西医院里认为可能没希望了,没有好办法,药也没得吃,那就去中医院去试试看怎么样,病人听了其他医院的医生介绍,来到中医院,抱着是最后搏一搏试试的心态。那我们就按中医的辨证施治特色疗法去治疗。慢慢的病人不但没有结束他的生命,而且状态越来越好,形成带瘤生存,2年3年4年5年都成了。”

通过病人口口相传,佛山中医院肿瘤科一步一步的发展壮大起来,不断将中医药的疗效、特色在临床上验证,更有信心的使中医药事业不断进步。

更多精彩内容,欢迎点击收看完整节目!

光明网《院长对话》第23期|何明丰:中医药团队不是慢郎中,而是急先锋

(光明网编辑郝梦晗整理)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