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文章-时政讲坛

光明网评论员:满屏“儿童节快乐”里,请别忘了这个群体

来源:光明网2022-06-01 14:20编辑录入:Ligj 2022/6/1 16:11:05 110

阅读提示愿世界更多儿童在保护关爱中成长

光明网评论员:今天是六一儿童节。对于大部分的孩子来说,这一天意味着父母的陪伴以及精心挑选的礼物,甚至是更大的惊喜。而对于另外一群孩子来说,节日是真的,但至于快乐,则多少显得有些奢侈。

他们是留守儿童或者回流儿童。不是什么岁末年终,对于他们的父母来说,为了儿童节而特意回乡陪伴是不“理性”和现实的。缺少了父母的陪伴,不能享受正常的家庭生活和天伦之乐,这样的童年是缺憾的,就算有“远道而来”的礼物,也无法填满那缺失的一角。

不管你是否愿意承认,在舆论场和日常的公共讨论中,更多的注意力资源被分配给了城市里的孩子。我们热议低龄正畸、打针助长、“鸡娃”焦虑、课外班“内卷”,但较少关注到另一群同龄的孩子。他们大多经历亲子分离,或正面临校园霸凌之痛,或正遭受一些情绪的困扰,机会的匮乏和周边人辍学打工的路径依赖,让他们将自己的人生过早限定在一个狭窄的空间中。

这还是义务教育作为制度探照灯所能照亮的部分,而在其探照不到的地方,早期教育不受重视、儿童托育服务严重不足、营养和健康状况不理想等情况不同程度存在。“儿童权利”这类“大词”背后,正是这些具体的事项和现实的问题。我们要谨防在围绕“大词”的讨论中,让这些一个个具体的问题被遮蔽。也唯有建立在这些具体问题之上的关于“儿童权利”的讨论,才更有力量。

已经有太多的研究表明,这些留守儿童或者回流儿童在人生初始社会化阶段所经历的这一切,对于他们的未来生活和我们的社会来说意味着什么。而不论基于何种口径,这个规模非常庞大的群体,他们终将进入社会,与你我产生千丝万缕的联系。而对于一个走向老龄少子化的社会来说,因教育资源等的失衡而导致的这个群体人力资本积累的折损,是一个巨大的损失,说是“不可承受之重”或也不为过。它关乎国家的发展,更关系社会的公平。

也因此,在儿童节这一天,请让我们将更多的注意力和关注投向这类儿童群体。在这个属于他们自己的节日里,当一回真正的主角。在一个本不该做群体区分的节日里,却要反其道而行之,做“厚此薄彼”的强调,谁能说这不是城乡发展失衡的缩影和结果呢?

我们常说,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民族的未来。我们同样该视作“理所当然”的是:关注留守儿童及教育,也是关注未来的根基。随着时间进度条的推进,留给我们的机会窗口并不会一直敞开。如果细算起来,那些穿梭在街头巷道里的外卖小哥、出现在建筑工地的工人以及直播间里的运营人员等,多数已经是第二代甚至第三代进城务工人员了。他们以及他们的下一代,又有多少在复制上一辈的教育环境和养育模式中成长呢?

我们该更加积极地应对留守儿童和回流儿童的问题。以眼下这一轮推进以县域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为契机,提高农村和县城公共服务水平,尤其是教育资源供给,扩大就业蓄水池,为进城务工人员回乡就业、结束亲子分离创造条件。对于一些以人口流入为主的城市来说,也当破除相关体制机制阻碍,保障随迁子女受教育的权利和其他福利。而在更宏阔的层面来说,不断缩减城乡发展差距和地区不平衡,让所有人——当然包括所有儿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当成为不懈努力的方向和追求。

(转载请注明来源“光明网”,作者“光明网评论员”)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