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保健-强身健体

详解学生健康12字秘诀

来源:天津日报2022-05-30 07:41编辑录入:Ligj 2022/5/30 8:18:21 116

本月20日是第33届“5·20”中国学生营养日。天津市疾控中心向全市学生发出一封健康营养公开信,建议同学们日常主动学习认识食物、养成良好饮食习惯、积极开展身体活动,让健康慢慢变成自己的亲密伙伴。信中,营养专家还结合新颁布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向同学们详细解释了“知营养,会运动,防肥胖,促健康”的“健康12字秘诀”。

知营养

公开信中说:“早在《黄帝内经》中就已提出‘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的饮食原则。知营养,不仅要知道吃什么,还要知道吃多少、怎么吃。”营养专家给同学们编写了打油诗,帮助他们牢记营养知识。“食物要多样,合理搭配棒。每天12种,每周25样。蔬果谷豆多,经常吃粗粮。奶类天天有,肉蛋三四两。油盐都要少,禁酒还控糖。三餐需规律,饮水应足量”。

会运动

吃和动是保持健康的关键,只吃不动就会变成“小胖墩”。《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告诉大家:要天天运动。信中,营养专家建议同学们每周至少进行5天中等强度的身体活动,累计150分钟,每天合6000步以上;鼓励大家多做阳光下的户外有氧运动,加强抗阻运动,每周至少2至3天;减少久坐时间,学习累了要经常起来动一动。

防肥胖

营养专家在信中写道:“肥胖会让一个人跑不快、跳不高,还会增加高血压、糖尿病等诸多慢性疾病的发病风险。”专家们请同学们不要嘲笑肥胖同学,要随时提醒他们不吃路边摊、油炸食品,不喝含糖饮料,每天多运动,这样才能健康成长。

促健康

在信的最后,营养专家还对同学们说,“健康不仅是白纸黑字的营养知识,还是身体力行的坚持。营养是健康的根本,运动是健康的源泉,只要把营养和运动合二为一,健康就会一直在你们身边”。(李昌昆)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