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工委简介-信息之窗

帮助了别人,快乐了自己---记志愿者张洪兰的点点滴滴

来源:2022-05-28 同济大学关工委 关工委办公室编辑录入:Ligj 2022/5/29 8:13:31 90

"我是党员,我是志愿者,帮助了别人,快乐了自己 "这是同济大学机关退休党支部书记张洪兰同志常讲的一句话。她是这样讲的也是这样去做的。2017年张洪兰同志响应教育党委的要求,到所在的居委会进行了党员登记。也就是从那时起,开始了志愿者工作,先后参与了垃圾分类、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的全过程等工作。2020年成为上海市注册志愿者。


1653697036215655.jpg

(同济大学组织部聘任的特邀组织员,中间为张洪兰)

IMG_0353.JPG


IMG_0999.JPG


2022年3月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一下子打乱了人们的正常生活。社区疫情防控现场是没有硝烟的战场。作为军队转业干部的张洪兰同志发挥了人民军队爱人民的光荣传统,在社区发挥着一个老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在上海新冠疫情严重小区封控的情况下,她积极配合居委会,组织社区居民做核酸检测及抗原检测,并负责检测标本的验收、复核及统计上报;协助发放政府保供物资、帮居民配药等等。说她是社区的抗疫“大白”一点不夸张。

由于居民足不出户,为了保证居民的正常生活,她当起了物资搬运工,帮助发放政府保供物资,将各种快递物品送到各家门口,成了保供员。


8e1755f1e93234cf42a1142e2e81f34.jpg   cf6af3c1e0f2294247953c641bab78c.jpg


楼里有位耄耋老人,丈夫去世了,平时有子女轮流陪护,因为封控,子女来不了,自己也足不出户,时间长了有些抑郁。张洪兰知道后常去关照她。老人有时一天会给张洪兰打上八个、十个电话诉说心里的不悦,张洪兰就会耐心的开导她;她常喝的菊花茶没有了,就把自己的菊花送给她;把家里仅有的水果也送给了她;做了面食送给她;教她做抗原检测,帮她准备核酸码、查找核酸检测结果等等。老人非常感动,在张洪兰的悉心关照下,老人情绪基本稳定了,也不再埋怨儿女不来照顾她了。张洪兰成了独居老人的陪护员。


91cd6c0181e1dae9f5550625801ea9d.jpg


谁能想到,就是这样一位对别人如此热心,甘愿付出的“志愿者”还是一名癌症患者。2021年7月确诊癌症后,当即进行了手术。当时她也经历过痛苦郁闷、情绪低落。但是在家人的呵护、照料下,张洪兰同志调整心态,很快从阴霾中走了出来。以后,她象往常一样,坚持完成机关退休党总支布置的工作,担负起退休党支部书记及组织部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张洪兰同志长期从事党务工作,有丰富的党建工作经验,作为特邀组织员,她协助组织部做好党员发展的检查工作,能严格遵守规定,认真仔细检查每一份预审材料,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和反馈,严格把好党员发展的质量关。

张洪兰同志践行党的信念,始终不忘初心使命,充分展示了一名共产党员无私奉献的精神面貌。




14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