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保健-强身健体

30岁的年龄,60岁的血管!警惕“老年病”年轻化

来源:扬子晚报2022-05-27 07:14编辑录入:Ligj 2022/5/27 20:04:44 170

今年5月18日是第十二个“全国血管健康日”,据统计,我国心血管疾病患病率处于持续上升阶段,心血管疾病现患病人数约有3.5亿,死亡率居于首位。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普外血管外科章希炜主任介绍,《中国中青年心脑血管健康白皮书》数据显示,我国20-29岁的心血管病高风险人群占比已达15.3%,心脑血管疾病已呈现年轻化的趋势。

你的血管年轻吗?

过去很多人认为猝死、心梗等问题多发于老年群体,随着生活节奏和习惯的改变,昔日“老年病”正逐渐变成“青年病”。江苏省人民医院相关科室收治的心脑血管病人中,三四十岁的病人比比皆是,还不乏20多岁的年轻人。冠心病、心梗、脑梗等疾病会严重影响生活质量,也给自己、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负担。

很多病人也非常纳闷,为什么自己年纪轻轻,会患上这些通常老年人才会得的疾病?根源在于我们的血管健康与否。血管是人体内最庞大的系统,由静脉、动脉和毛细血管组成,连起来总长度近10万公里,可绕地球2.6圈。在血管里,血液日夜不停地流动,向人体各器官组织输送氧气和养分,并运输代谢产生的垃圾。因此,血管也被称为“人体的命脉”“生命的江河”,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血管健康与否一定程度上也影响着人的寿命。对血管危害最大的便是“堵塞”,哪里堵,哪里的器官就无法获得供养,继而引发各种病症,堵住的如果是心脑血管,会导致致命的心脑血管病(如心梗、脑梗)发作。

如何保持血管畅通无“堵”

由胆固醇沉积形成的动脉粥样硬化斑块造成血管堵塞,是威胁血管健康最重要的因素。那么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如何有效预防?

首要的是保持合理饮食。社会生活节奏加快,不少年轻人的工作压力不小,而外卖的出现极大方便了年轻人的生活,但是外卖食品大多是高脂、高能量,高糖的“重口味”,其中油炸食品制作中产生反式脂肪酸会损伤血管;高糖、高盐会破坏血管壁,导致血管壁变褶皱,影响血液流通,同时高盐还会阻碍血管的扩张,增加罹患动脉硬化的风险。因此专家提倡,要保持少油低糖低盐的饮食习惯,如减少反式脂肪酸例如奶油蛋糕的摄入,少吃咸菜、加工肉等腌制高盐食物,少吃肥肉、动物内脏等高脂高胆固醇食物,每天至少500g蔬菜、200g低糖水果,适当增加粗粮摄入。通过饮食,控制血液中胆固醇的含量,减少脂质在血管壁沉积,降低血液黏稠度,降低血脂水平,达到减少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预防血管堵塞。

其次要戒烟限酒。烟草中的尼古丁、焦油、一氧化碳等有害物质,通过肺泡和血液中的气体交换进入血管,干扰血液中的脂肪代谢。烟草燃烧时产生的有害物质可直接进入血液循环,损害全身血管的内皮,并刺激血管严重收缩,血流缓慢、血栓形成及血管增生,是高血压、冠心病、周围血管病等疾病发生的基础。饮酒也会直接刺激大脑神经,增加心脏负担,影响血压、血脂等水平的稳定,增加脑卒中的发生率。

保持适量运动,能够增强心肺功能、改善胰岛素抵抗和葡萄糖耐量,还可减轻体重、降低血浆三酰甘油和胆固醇水平,升高高密度胆固醇水平。久坐不运动,不利于血管内血液流通,会加重血管内粥样硬化斑块沉积,导致血管狭窄甚至堵塞。

同时控制血压、控制体重也是关键。长期高血压会损伤血管内皮,导致脂质在血管壁堆积,加速动脉粥样硬化。肥胖人群的平均血浆胆固醇和三酰甘油水平显著高于同龄的非肥胖者,除了体重指数(BMI)与血脂水平呈明显正相关外,身体脂肪的分布也与血浆脂蛋白水平关系密切,中心型肥胖者更容易发生高脂血症。肥胖者的体重减轻后,血脂紊乱亦可恢复正常。

心理因素也会影响身体状况,当人处于焦躁、愤怒、悲伤等情绪中,肾上腺素等激素的分泌量增多,会使血压升高、心率加速,导致内分泌紊乱,易诱发脑卒中,因此要尽量保持情绪稳定,心情舒畅。

普通人群要坚持定期体检,每年至少一次。对于既往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及其他高危人群,应每 3-6个月测量一次血脂。40岁以上男性和绝经后女性,应每年进行血脂检测。一旦发现血脂异常,一定要及时治疗。(记者 杨彦 通讯员 姜海英 吴畅)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