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工委简介-信息之窗

同济学子在2022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特等奖

来源:同济新闻中心 2022-05-22编辑录入:OY 2022/5/24 7:49:18 84

近日,2022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The 2022 Mathematical Contest In Modeling)成绩揭晓。我校参赛队伍在本届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获得特等奖(Outstanding Winner1项、特等奖题名(Finalist5项、一等奖(Meritorious Winner11项、二等奖(Honorable Mention36项、成功参赛奖(Successful Participant96项,获奖总数位居全国高校前列。其中,由经济与管理学院3名学子组队、郭英副教授指导的参赛队撰写的2022ICM问题E论文斩获最高奖项特等奖,该奖项全球共44项,仅占总参赛者总数的0.16%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由美国数学及其应用联合会主办,是最高的国际性数学建模竞赛,也是世界范围内最具影响力的数学建模竞赛。竞赛要求学生以最多3人一组的团队合作形式参赛,在6道赛题中选择1题,每组参赛队需在4天时间内,就指定的问题完成从建立模型、求解、验证到论文撰写的全部工作。

我校获特等奖的3位同学分别为经济与管理学院本科生郑相宜、李雨,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本科生朱韵嘉。团队选取的的题目是“林业固碳”,首先根据森林及其林产品不同的固碳机制,分别建立其碳封存模型,初步得出结论,包括认为适当砍伐的森林管理计划更有利于碳封存。在此基础上,将森林的经济效益与包括碳封存的更多生态效益纳入考虑,建立多目标规划模型,辅助森林管理者为实现森林价值最大化进行管理和决策。最后,将建立的模型优化后应用于一个具体的森林,得到森林及其林产品未来100年的固碳量以及如何实施砍伐能使森林价值最大化的森林管理计划。

团队表示,这次能取得良好成绩,要归功于团队成员之间良好的团队合作、根据搜集到的可用数据灵活调整模型,以及论文写作过程中逻辑链条的连续性和完整性。

2022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于2月17日至21日进行,共有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等22个国家和地区的15105所高校、27205个团队、80693人参赛。我校此次共有来自数学科学学院、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汽车学院、软件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和新生院等共计153支队伍参赛。

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济学子连续多年在数学建模国际赛事上取得优异成绩,且总成绩持续提升,充分体现了学校以学术和育人作为第一价值追求,不断加快高质量基础学科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所取得的成效。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