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参考资料

践行建党精神,争做时代先锋

来源:同济医学院 2022-01-04 编辑录入:OY 2022/1/16 9:42:41 136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也是我国脱贫攻坚决胜之年。今年医学院学生工作团队围绕“践行建党精神,争做时代先锋”深入开展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协同附属医院资源,联动全员全院力量,推动落实“三全育人”。

 

一、思想引领:传承红色基因,党建领航思政教育

1引进来走出去相结合,让思政教育入脑入心

医学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高度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针对校区及附属医院地理位置分散,组织学生活动难度升级等问题,积极推动思政教育改革创新,通过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形式,不断激发学生参与思政教育的积极性,促进思政教育入耳、入脑、入心、入行。

全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学生利用学科优势和专业特点,开展以“宣讲健康知识,共建美好社区”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从“糖尿病的预防”、“心血管疾病的认识和预防”以及“传染性疾病的防治”等方面深入浅出的为社区居民宣传健康知识、提供健康咨询服务。

 

医学院唯爱义工队志愿者们为社区居民义诊量血压

 

为了让同学们深切感受党的奋斗历程和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巨大变化,开展了“学史增信固初心·续力强国勇担当”系列红色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对一大、二大、四行仓库、淞沪抗战纪念馆、龙华烈士陵园等红色教育基地、历史遗迹进行实地寻访,引导青年学子领悟革命斗争精神。

“学史增信固初心·续力强国勇担当”系列红色主题教育活动

 

开展“脱贫攻坚路上的同医人”系列微党课,依托医学院资源优势,结合学科专业特色,邀请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的侯坤和狄建忠两位优秀校友进行事迹分享,围绕两人在脱贫攻坚历程中援疆、援藏的经历,坚定医学生的从医理想信念,明确新时代背景下医务工作者的使命与担当。

 

“脱贫攻坚路上的同医人”系列微党课

 

2刚性改造与柔性需求并济,探索社区党建新模式

2021下半年,医学院学生党建活动阵地全面转移至沪西校区。医学院整合党建团队力量,联动校区资源,全力打造沪西生乐A区党建活动室。同时,在活动内容、形式和实效上进行优化,打造沪西学生党支部进社区品牌,全力探索以学生社区为中心点和落脚点的学生党建新模式。

为充分提升党员的榜样性和先进性,加大学生党员对社区学生的服务辐射和服务质量,医学院开展了“医学专属多维空间站”社区集市快闪活动、“健康实践大闯关”、“朋辈交流会”等“我为学生办实事·学生党支部进社区”代表性活动,以高频率、多主题、接地气的特点,覆盖学生身心健康、科研发展多方需求。

 

医学专属多维空间站”社区集市快闪活动

 

为赋予活动室以灵魂和内核,学生党支部开展了《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读书分享会,交流感悟,碰撞思维;以手工艺制作“党徽”缠绕画献礼建党百年;设置“心灵树洞”信箱,为学生提供分享心情、倾诉烦恼的小天地,对学生的关心关爱渗透在社区的点滴细节中。

 

《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读书分享会

 

二、日常管理:坚持以学生成长为本,彰显春风化雨情怀

1搬迁沪西,全力全方位了解学生需求

2021年是医学院整体搬迁沪西的第一年,我们坚持以学生成长为本,为学生讲述医学历史故事,与学生传承同舟共济精神,邀学生绘制同医发展蓝图。

 

医学院未来发展大会暨本科生搬迁沪西动员会

 

全体辅导员随时关注学生思想动态,每月定期调研学生现实需求,与相关职能部门积极沟通协调,力争做到学生问题事事有回应、件件有回音,以沟通增进相互理解与包容,以关爱和温暖提升学生的学习生活满意度。

 

辅导员暑期走访、协助学生搬迁

 

为营造沪西文化氛围,增强学生归属感和认同感,学院精心制作系列推送,挖掘沪西校区在校园环境、软硬件设施等方面的亮点,开展“同医·映像”主题作品征集;收集、归纳宿舍、饮食、图书馆等常用信息编制成册,制作沪西校区学生专属生活指南,为学生进行“一站式”答疑解惑,助力同医人熟悉沪西校园、热爱沪西园区生活。

 

2三全育人,建立教育全过程协同育人机制

医学院紧抓新生教育周这一关键时间节点,结合典礼开展仪式教育,在开学之初为学生筑牢思想根基。“生命与挫折教育”,以主讲嘉宾勇敢追梦的励志故事,让学生直观地体会生命的美好和梦想的力量;新生党员大会架起了新生党员和支部书记间初次见面和沟通的桥梁,帮助新生积极融入新组织;南极科考事迹分享会展示了一名医生在南极应对重大疫情防疫的经历,让学生们理解个人前途要结合国家战略的深刻含义;校园与网络安全主题教育,生动详实地向学生们介绍有关诈骗案件的常见类型和作案手法,传授了遇事冷静、查证、报警的三大步骤要诀;学生法纪警示专题教育,为学生筑牢安全防线。

 

 

2021级新生教育周系列活动

 

医学院突出学科特色与学科交叉融合,推动知名教授、学者和临床一线医护人员进驻学生社区,共计开展活动30余次,覆盖学生750多人。“颠覆性医学研究”,“脑科学的奇闻趣事”等多期活动探索创新驻楼导师活动形式,有利于学生了解医学前沿知识和培养良好的思维模式;“叙事医学圆桌论坛”,“百年同济,梦自医始”则通过结合线上直播的方式让更多同学从中受益,扩大驻楼导师活动的影响力和覆盖面;近距离把脉的成长问诊活动为师生之间的沟通交流和思想传承提供了平台;“国家安全战略”,“抗美援朝的历史意义与当代价值”等活动开拓了医学生的国际视野,有助于培养学生的政治素养。

 

驻楼导师活动现场

3践行初心,深层次多维度打造学生成长平台

医学院秉承“以经济资助为起点,以义工志愿服务为抓手,以形成健康品格为重点,以提升综合素质为目的”的理念,搭建了从经济保障型资助到发展成长型资助的育人平台,将资助育人工作贯穿医学生培养教育全过程。

1)经济资助

依托“辅导员-班主任-导师-学生骨干-家长”五位一体的精细化联系网络建立精准的助学成才服务对象认定体系,全方位帮助学生纳入助学体系,为有需要的学生提供在学期间的经济帮扶。

2)义工服务

学院依托唯爱天使基金着力打造唯爱天使义工队,满足不同年龄段、不同社会群体的需求。本年度唯爱天使义工队共计开展志愿服务70余场,服务千余人次。暑期共计14支实践队伍奔赴全国各地开展实践志愿服务。以此建成医学院全方位、多层次的义工服务体系,将慈善教育融于实践,引导学生用行动切实回馈国家与社会。

3)健康品格

本学期注重发挥党员作用,以党支部带动部分党员先行,开展“医者部落”活动,采用柔性疏导的方式,结合阅读分享、观影、观展等形式,对硕博群体提供行之有效的心理健康教育及疏导。通过心理剧编排和展示,让学生感受角色,得到一次心理上的冲击与反思,增强挫折应对能力的同时更好地将应对能力柔和进学习、生活和社会中。依托心理健康教育主题宣传月活动,普及心理知识,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水平。

4)综合素质

通过朋辈导师一对一帮扶、学业交流沙龙、学习互助小组、学习资料云平台等方式,将学业提升、职业发展、能力培养融入育人全过程,引导学生在注重自身发展的同时将爱心传递。通过故事展、征文、演讲等形式多样的方式开展资助诚信活动,促使学生树立诚信观念、增强法律意识,有效地将诚信教育转化为大学生自觉的素养与行为。

 

经济型资助筑牢学生生活保障

 

医学院结合医学学科特点,探索开展“叙事医学”教育活动,旨在进一步提升医学生的人文素养和职业精神。

我们秉持学生个人成长与社会服务实践能力相结合,不断提高学生的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水平。同时,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环境下,我们坚持做好全体学生的日常教育管理,叮嘱好每日打卡和每次风险排查。

 

4党建赋能,以文化人,凝聚青春向心力

医学院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党建带团建,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秉承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理念,渲染沪西校区红色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传播氛围,增强学生文化自信。本学期组织“同筑百年梦,医志谱华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系列活动暨2021年同济大学医学院迎新晚会,以医学生全心打造的视听盛宴献礼建党100周年;组织学生团队设计、制作同医系列文创产品;开展“济梦百年新征程”沪西校区艺术快闪活动;依托“高雅艺术进校园”举办《海派精品魔术展演》,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加强校园文化艺术氛围,提高学生艺术欣赏能力;以重大节日节点,构建文化育人体系,今年国庆,我院团委组织了“书绣中华”系列活动,以书法、纹绣等形式庆贺祖国72周年华诞,在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的同时,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组织开展《中国医生》观影主题教育活动,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多种举措凝聚师生对沪西美好未来的文化向心力,助推学院未来发展。

 

“济梦百年新征程”沪西校区艺术快闪活动

 

三、成长服务:突出实践育人,助力学生成才成长

1浸润式开展职涯教育,全程护航高质量就业

医学院坚持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以“双一流”建设为引领,持续推进学生就业引导工程,实现浸润式生涯教育、精准化就业服务和育人型学生管理模式。针对学生不同层次生涯发展需求,积极落实就业育人职能,着力推动毕业生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将一流人才输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我院以“卓越医学生职涯发展工作室”为载体,以定制化和个性化为提升,结合医学生不同学习阶段的职涯发展痛点,整合研究对策,形成了一套线上线下结合的特色职业生涯指导方案,一项“梦自医始-卓越医学生职涯发展冬夏令营”品牌活动,一套“卓越医学生养成”系列线上微课,一门“卓越医师培养”线下通识选修课程。

 

卓越医学生职涯发展冬夏令营、选修课、微课

 

我院还组织了“医职为你”求职系列活动,发挥朋辈引导作用,特邀各行各业的优秀校友进行求职经验分享,帮助在校生初步了解职场,早期明确就业方向和发展前景,在日常科研学习中早做准备。通过分层次、分渠道、分类型的精准化就业服务,在疫情造成学生毕业、求职双重困难下,我院2021年毕业去向落实率达到98%以上。

 

2搭建多元创新发展平台,分步分层培养创新精神

医学院一直秉承着学校“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的育人理念,重视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通过“一二”课堂联动、院院协同的育人模式,构建全过程、递进式协同育人体系。针对研究生和本科生的不同需求,开展博思论坛、研究生科研工作赏评日(GRAD)、中英学术沙龙、学长经验分享会、本科生创新论坛、创新创业沙龙等形式多样的创新行动。我院还依托学校平台,开展跨学科交流,与普陀科技园开展密切合作,对学生进行分层次、科学化的创新创业指导教育,对重点创业项目进行全程指导和重点培育孵化,帮助学生更加理性地认识创新创业、走进创新创业、激发创新创业的热情。

 

医学院第十届“研究生科研工作赏评日”

 

以新医科创新教育发展规划为指导,以培养具有良好职业素养和创新能力的“医学精英,专业栋梁”为目标,依托医学院创新基地、医学生创新俱乐部等平台,共组织30余场双创活动,累计覆盖1900人次。以“院院协同”为工作理念,通过学工例会、党团支部联动等契机,与各附属医院密切合作,营造良好的科创氛围,将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由“单一性”转变为“多元性”,将科技创新活动的参与率从“个别化”转变为“大众化”。

 

医学生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国家级金奖

本年度我院学子在各级各类科创竞赛中斩获好成绩:在第十七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得国家级三等奖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1项。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决赛中,同医学子斩获11铜,突破医学院纪录。在中国教育部主办的“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临床医学专业五年制赛道华东分区赛”中获得一等奖,同时斩获3个单项奖。此外,在全国本科生基础医学创新论坛、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国际生理学竞赛、校级学术之星评比等多项比赛中均斩获佳绩。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