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组织-计划总结

医学院关工委2021年工作总结

来源: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2021.12.27编辑录入:Ligj 2021/12/27 15:16:03 1506

医学院关工委2021年工作总结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入第二个百年新征程的开启之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医学院关工委校关工委和医学院党委领导指导下,按照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求,坚持“围绕中心、配合补充”的要求,根据上级的工作部署,积极努力,克服困难,结合医学专业特点,发挥“五老”优势,以党建为引领,在关爱教育、引导帮扶,为医学生健康成长方面,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并被评为上海市教育卫生系统党工委“五好基层关工委”现总结如下:

一、坚持党建引领,学党史、办实事,充分发挥老党员作用

医学院党委重视和支持关工委工作,为加强领导由一名副书记直接对口关工委,同时还挑选一位辅导员兼任关工委秘书,负责协调安排具体工作。医学院关工委与退休党支部相互支持,积极配合,退休党支部有两名支委参加工委工作,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在学党史中,认真组织大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和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及有关文件精神,提高认识。坚持办实事,

1、6月23日组织党员、关工委骨干前往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参观学习,老同志们重温了党的历史和英雄先烈的优秀事迹,上了一堂生动、具有地方特色的党课,老同志普遍反映很好,收获较大

2、9月1日,医学院党委召开党支部及关工委工作会议,医学院党委书记、关工委主任张军介绍了医学院学习百年党史进展情况,讲述了学院在教学、科研等方面发展取得的主要成绩;医学院退休党支部书记、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李广君汇报了支部学党史、办实事和医学院关工委工作情况、存在问题及今后努力方向。大家反响热烈,深感大有收获。

3医学院退休党支部联合医学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召开以“梦自医始,济忆今夕”师生党员交流座谈会,医学院党委书记、关工委主任张军参加座谈会,并发表讲话。座谈会上,师生党员们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内容进行了讨论沟通,并结合各自经历、工作、学习和生活实际进行了深度交流,增加了老同志和学生之间的了解,为以后更深入的做学生的思政工作打下了基础。

二、坚持“围绕中心、配合补充”工作方针,尽力开展活动 

今年关工委工作由于受到新冠疫情影响较大,我们仍然按照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求,坚持“围绕中心、配合补充”工作方针,根据学院党委和校关工委部署,结合实际,组织学习上级文件,明确定位定期讨论安排工作,大家各抒己见,集思广益,总结经验,不断改进,工作逐步规范。做到年初有计划、学期有安排,年终有总结。今年主要开展了以下活动:

1、退休党支部欧阳杰老师是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的老兵,他多年来,先后为大、中、小学生作关于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报告,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受众达13000多人次。5月11日,关工委老同志、医学院关工委原常务副主任欧阳杰老师积极参加学校“老少携手,为推优同学加强政治引领”活动,举行了“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主题交流会。与土木工程学院、医学院的本科生和研究生10余人进行坦诚沟通交流,深受同学喜爱。

29月14日,为切实做好学生入党启蒙教育工作,帮助新生端正入党动机,在沪西校区小礼堂,欧阳杰老师为医学院2021年本科生、研究生,作了《信仰之光,指引前行——纪念党的百年华诞的感悟》主题报告,与同学们交流了“为什么要学党史”,“党的信仰与我的入党故事”,以及“新时代,新征程,新要求”三个问题。

3、 退休党支部书记李广君积极参与医学院团委组织的五角场社区义诊活动,并联系给当地社区做专题讲座事宜,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社区群众做服务工作。

4、 陈保权副教授今年写出诗词近三百首,歌颂党和革命先烈以及战胜新冠

疫情的诗篇,充满着革命的豪情,满满的都是正能量。

三、坚持不懈,克服困难,办好关工委网站

医学院关工委网站是根据中国关工委要求和校关工委部署建立的我校唯一的二级学院关工委网站,2009年建立以来,克服种种困难,老同志一直坚持不懈,出主意、想办法尽力办好网站。特别是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给工作带来很多不便,在医学院党政领导重视和支持下,老同志配合党的中心工作,默默奉献,做了大量工作,取得成效,截至2021年12月22日,已上传文章总数:13487 篇,网站访问总人数已达:5884085人次,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影响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今年以来,尽管我们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但与时代和上级的要求,尚有距离,存在主要问题是:一是面临新的形势,特别是在现代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在新媒体网络时代,学生思想呈现多元化,面对新时代、新理论,我们学习还不够。二是关工委成员大多年龄偏大,且居住分散,身体欠佳,故组织、参与集体活动较为吃力,深感力不从心。三是与学院学工办、团委联系不够,相互协调,主动作为还不够。

2022年,党要召开20大,我们仍要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精神,发挥优势,凝聚合力,学习前辈们深厚的家国情怀和矢志不渝的奋斗精神,以优异成绩向党的20大献礼! 

                             

                 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2021年12月24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