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治癌道真“理”》第六期,肿瘤病理诊断中基因检测意义

来源: 21 16:27:00 来源:中国网医疗频道编辑录入:Ligj 2021/12/24 9:23:49 118

2021年12月21日晚19:00-19:30,《精准治癌道真“理”》系列课程第6期即将开播!

美国癌症协会官方期刊发表的《2018年全球癌症统计数据》报告中,对全球185个国家中的36种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进行了统计,结果显示,中国癌症发病率、死亡率依然高居全球第一!全球范围内,每增加100位癌症患者,就有21位来自中国!

临床医生在肿瘤治疗中发现,人体肿瘤千差万别,即使对同一部位的肿瘤,其治疗效果和方法也各有不同。因此在癌症治疗过程中,个体化治疗方案才能针对不同类型的病人选择合适他们的药物。

肿瘤的治疗,已经从千篇一律的传统治疗,逐步发展到了“量体裁衣”的“精准医学”时代,基因检测是肿瘤精准诊疗时代的核心话题。

基因检测作为实验室生物学检测技术,可以通过血液、唾液、其他体液、或细胞对DNA进行检测。它可以在恶性肿瘤的临床症状未发生之前进行早期诊断,为疾病的预防和治疗提供有利条件。疾病易感基因检测如同一本个人健康说明书,能详细阐释人体生命该如何正确使用。

随着基因分子水平研究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肿瘤细胞信号通路被发现。通路中的特定基因的扩增/突变/表达状态与靶向、化疗药物的有效性密切相关,因此,临床上检测通路中特定基因的扩增/突变/表达情况,能针对性地为每位患者“量身定做”最适合的治疗方案,从而最大程度地提高治疗的有效率,减少药物毒副作用,避免用药不当贻误治疗时机。

基于此,中国医学装备协会病理装备分会、泛生子与健康界联合策划了《精准治癌道真“理”》系列课程,旨在通过专家的讲解,拓展相关医学工作者对临床新技术的认识。

在2021年12月21日的直播分享中,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陆元志教授将以 “肿瘤病理诊断中基因检测意义”为主题,为大家详细分享癌症的基因检测技术和精准诊治理念,帮助病理医师提高诊断水平,从而加快促进我国癌症个体化诊疗建设,更好地保障患者的诊治服务。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