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功”异常,心脏也会遭殃!这些身体“信号”别忽视

来源: 2021-12-19 20:31:07 来源:中国网医疗频道编辑录入:Ligj 2021/12/20 9:22:20 126

甲状腺位于颈前气管两侧,外形像只蝴蝶,是人体最大的内分泌器官,它所分泌的甲状腺激素除了能加速新陈代谢、促进生长发育之外,对全身各个器官的功能活动都有重要的调控...

       甲状腺和心脏的这些关系,你都清楚吗?

       甲状腺位于颈前气管两侧,外形像只蝴蝶,是人体最大的内分泌器官,它所分泌的甲状腺激素除了能加速新陈代谢、促进生长发育之外,对全身各个器官的功能活动都有重要的调控作用。 心脏是甲状腺激素最重要的靶器官,心肌收缩力的强弱、心输出量大小、心跳的快慢、血压的高低,统统都受甲状腺激素的调控,因此,当甲状腺功能出现异常(“甲亢”或“甲减”)时,往往会累及心脏,导致“甲亢性心脏病”或“甲减性心脏病”。

1、“甲亢”与心脏

       甲状腺激素对心肌具有兴奋作用,可导致心肌收缩力增强、心跳加快、血压(尤其是收缩压)升高、脉压差增大以及各种心律失常(如早搏、房颤),如果不能及时发现和治疗,心脏的负担将越来越重,最后引起心肌肥厚、心脏扩大、心力衰竭、心绞痛等等。临床上,许多老年甲亢患者常常以心血管症状(如心慌、气短、胸闷等)作为突出表现,很容易被误诊为冠心病,因此,一定要仔细鉴别: 

(1)病史采集及体检要仔细全面,对以心脏病就诊的患者,要注意了解患者有无高代谢症状及交感兴奋的表现?有无突眼、甲状腺肿大等甲亢体征? 

(2)临床上,大约有5%~15%的甲亢患者会并发房颤,而且年龄越大,发生率越高。因此,对不明原因的心律失常,尤其是阵发性或持续性房颤患者,要注意排除“甲亢性心脏病”的可能。

(3)不明原因的心脏扩大,特别是全心扩大伴心功能不全者,要警惕“甲亢性心脏病”。 

(4)对洋地黄类强心剂疗效不佳的老年心衰患者,要注意排除“甲亢性心脏病”的可能。 

(5)有心绞痛样胸痛症状,但是冠状动脉造影检查无明显血管狭窄表现,此时要警惕“甲亢性心脏病。

2、“甲减”与心脏

       当甲状腺激素分泌不足时,它对心肌的兴奋作用明显减弱,可导致心跳减慢、心肌收缩力减弱、血压降低、心包积液等等。与“甲亢性心脏病”相比,“甲减性心脏病”的表现相对隐匿且缺乏特异性,患者通常表现为全身乏力、胸闷、气短、劳力性呼吸困难、四肢及颜面“黏液性水肿”(指压无凹陷),因此,患者临床出现以下情况时,要警惕“甲减性心脏病”: 

(1)心跳过缓、心音减低,同时伴有神情淡漠、颜面及四肢非凹陷性水肿等。 

(2)血清心肌酶(主要是CK)升高,但肌红蛋白、肌钙蛋白正常,心电图无ST-T动态改变。 

(3)严重高脂血症。甲状腺激素对血清脂质(特别是胆固醇)代谢具有重要作用。甲减时,由于甲状腺激素分泌不足,可导致血中总胆固醇(CH)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水平明显升高。 

(4)心电图示各肢体导联QRS低电压,QT间期延长,传导阻滞,T波低平、双向、倒置。 (5)心脏超声可见心包积液、胸水、腹水。

3、如何排查“甲状腺疾病所致心脏病”?

       当患者具有上述临床线索,怀疑是甲功异常导致的心脏损害时,首先要通过甲状腺功能、甲状腺超声、甲状腺核素扫描等检查,明确甲状腺疾病的诊断;其次要针对心脏进行相关检查,如心电图、心脏超声、X线检查等等。

4、甲亢(或甲减)性心脏病的诊断依据

(1)确诊为甲亢(亚临床)或者甲减(亚临床)患者。

(2)患者有心脏病症状(心脏增大、心力衰竭、心律失常、心绞痛样症状等相关表现)。 

(3)排除其他原因的心脏病。 (4)通过治疗,随着甲功趋于正常,心脏病相关症状随之改善甚至治愈。

5、甲亢/甲减性心脏病的治疗

(1)针对原发病(甲亢或甲减)的治疗。

(2)心脏病的对症治疗。 总之,甲状腺疾病与心脏病关系非常密切,往往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需要内分泌科医生和心血管医生的共同关注和重视。临床上,对于心脏病患者,要警惕是否合同时合并甲状腺疾病,与此同时,对于甲状腺疾病患者,同样要警惕患者是否存在心脏问题,只有这样,才能及早发现、减少误诊,通过早期干预,避免或减轻甲功异常所致的心脏损害。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