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保健-强身健体

夜尿多,总起夜?这些病因要了解

来源:光明网2021-12-08 14:11编辑录入: 2021/12/15 19:38:25 106

本期专家: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经开区院区综合外科副主任医师 刘绍明

热播剧《都挺好》中有个片段,剧中苏大强晚上经常有起夜的毛病。儿子苏明成留意到他一晚上至少要上十趟厕所,十分不正常,并认为苏大强这种情况是病了,要去医院治疗。事实真的是这样吗?这又是由什么原因导致的呢?

如何判断自己夜尿次数增多是否正常呢?

对于正常人,晚上睡觉是很少起夜排尿的。人体的科学的生理机制,会让我们晚上代谢趋向于缓慢,排尿量和频次受到昼夜节律的影响,夜间产生的尿量减少,并且膀胱的大小足够储存一晚上的尿液,安眠到天亮。如果由于睡前大量饮水、饮酒等引起偶尔性的夜尿,属于正常生理性现象,不是疾病。

而对于病理性的夜尿增多,国际学者和我国专家均推荐以夜尿次数≥2次作为诊断标准,因为其对患者生活质量下降明显具有更显著的临床意义。

病理性夜尿增多 可能与这几种病有关:

1、尿道疾病:患有尿道炎、膀胱炎、前列腺增生、前列腺炎时,一般会有尿频现象。前列腺增生导致膀胱出口处梗阻,尿液排出不畅,产生膀胱残余尿,在夜间时刺激膀胱颈,发生夜尿频多症状。这类患者还会出现排尿费力以及尿线变细、排尿后滴沥不尽等症状。

2、肾功能异常:随着年龄的增长,肾脏也逐渐走向衰老。到了65岁以后,肾小管的退化尤为明显,就不能有效地将流经肾小管的水分重新吸收到血液中去,这样尿量自然就增多了。还有高血压、动脉硬化、肾衰竭等疾病也会影响到肾功能,从而引起夜尿增多。

3、心功能不全或某些内分泌疾病:心功能不全时,夜尿量也会明显增多。而对于糖尿病患者,多饮、多食、多尿就是其典型症状。

4、精神性夜尿多:有一些老年人夜尿频繁和精神因素有关,如精神紧张、失眠等,严重的还可引起习惯性的夜尿增多。

5、对于女性患者来说,泌尿系感染时,炎症的刺激往往在很少的小便时也会产生尿意。炎症引起的尿频,同时伴有尿急、尿痛的特殊感觉。

此外,倘若膀胱内有肿瘤、结石、异物、异位的子宫内膜占据,或膀胱临近的器官肿大,如卵巢肿瘤或囊肿、妊娠或子宫肌瘤、过度肥胖等,使膀胱受到外部压力,都会影响膀胱的有效容积,都有可能引起尿意频频。

总之,如果您正在被夜尿增多的问题困扰,切莫大意,不妨对照以上病因自查一下,并且及时就医,关键是要根据夜尿症分型的不同,早期进行干预,减少夜尿次数,有效阻止疾病的进展。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