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快去打疫苗,这些误区要不得

来源:新民晚报2021-12-15 10:26编辑录入:Ligj 2021/12/15 19:34:05 151

本身就有多种基础疾病的老年人,一旦“中招”,容易变成重症,因此接种新冠疫苗不仅可以降低感染风险,也可降低感染后变成重症的风险。但是,总有一些老年人存在这样或者那样的误区,迟迟不肯打疫苗。对此,上海市卫健委也呼吁,老年人应消除认识误区,积极接种新冠疫苗,为自己和家人都筑起保护屏障。

误区一

上海比较安全,可以不打疫苗

有的老年人会说,上海相对安全,本土病例不多,可以不打疫苗。实际上,目前全国多地出现本土疫情,没有人可以提前预估病毒会在哪个地方出现或传播。在做好防护措施的同时,接种疫苗给自己和家人也多了一层防护。

误区二

接种疫苗会加重基础疾病

有老年人觉得,疫苗打进身体里,可能会导致原本的疾病加重,这也是一种误传。有慢性基础疾病和接种疫苗是两件事,只要不是有禁忌症不能接种,接种疫苗后不会加剧原有的慢性基础疾病。

误区三

不太出门,不需要打疫苗

有的老年人觉得,平时只在家附近散散步、买买菜,不去什么聚餐,也不跟人社交,没有感染风险,这也是一种认识误区。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没有人完全与世隔绝,即便老年人不出门,但家庭成员还是要与外界接触,一样有感染风险。另外,每个人不可能一直戴着口罩,比如外出就餐,就要把口罩摘下来。近期外地几例本土病例中,就有在公共场所就餐时感染的例子。

误区四

身体很好,不怕得新冠肺炎

一些老年人身体情况很好,甚至比年轻人还要有活力,自认为哪怕感染也可以扛过去。其实,这种认识也是片面的。打疫苗不仅保护自己,更保护家人朋友。疫情防控没有局外人,每个人都是一道防线,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需要信心,更需要实际行动!(首席记者 左妍)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