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工委简介-信息之窗

同济大学推进“教育思想大讨论”,着力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

来源:同济新闻中心 2021-10-19编辑录入:OY 2021/10/20 9:14:18 186

高校如何贯彻落实“三新一高”要求,奋力开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今年,一场教育思想大讨论在同济大学兴起,正在深入推进中。10月19日下午,“同济大学2021教育思想大讨论”推进会在四平路校区大礼堂举行。正在中央党校学习的校党委书记方守恩线上致辞,校长陈杰作主旨讲话,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冯身洪主持会议,副校长顾祥林作人才培养专题报告。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是同济大学2021年部署的四项重点工作之一,是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开创学校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的重要举措之一,也是学校认真落实中央巡视整改工作的四个专项行动之一。

在校校领导,校机关、直属单位副处级以上干部及科级管理人员代表,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专任教师及教辅人员、教学管理人员、学生辅导员、班主任代表等出席会议。会议在嘉定校区设立了分会场,此次会议也是今年新入职教师岗前集中培训的第一课。

方守恩指出,教育思想是对办什么样的教育和怎样办好教育的理性认识和看法,同时也是对办什么样的大学、如何办好大学的路径与方法,是做好学校各项工作的先导。教育思想具有时代的特征,反映时代的要求,并随着时代的进步而不断转变。对标对表中央的要求,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与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培养一流人才的目标相比,我们的人才培养工作还存在着诸多不足和差距,也说明我们进行这次教育思想大讨论是十分必要和及时的。

方守恩围绕如何开展好教育思想大讨论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在思想上,要通过大讨论,进一步深化全校师生对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性和学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重任的认识,凝聚师生共识,全面树立新时代教育思想观念,建设符合“三新一高”要求的更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二是在模式上,要进一步优化学科专业结构与规模,推进学科交叉和战略性新兴学科方向发展,大力培养引领未来发展的领军人才和青年科技人才;三是在能力上,要以新发展阶段培养人才的要求为导向,进一步提升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能力,学校要引导、帮助、支持教师努力成为“大先生”;四是在文化上,要进一步弘扬“同济天下、崇尚科学、创新引领、追求卓越”的新时代同济文化,为提升人才培养的内涵和质量提供保障。

陈杰在题为《凝聚共识 齐心聚力 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的主旨讲话中,分别从“打好思想基础,照亮发展道路”“传承同济精神,守正才能创新”“明确实施路径,务求真抓实效”三个方面阐述了为什么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必须传承的办学传统、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实施路径。他指出,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是学校服务人才强国战略的迫切需要,是学校推进教育综合改革的迫切需要,是学校推动“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事关学校发展方向,要充分继承同济大学优良历史传统和精神文化;要保证与国家社会发展相适应,与国际学术前沿相契合;要凝聚出富有时代特征、彰显同济特色、体现前沿水平的教育教学思想理论与实践体系。

陈杰指出,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要坚持正确导向,即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对人才培养目前所面临的问题进行深刻的全面总结;要深入剖析,对国际国内高等教育发展的经验教训进行详细分析;要统一思想,以理性的视角提出前瞻性的目标,凝聚共识;要强化落实,全面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并提出具体行动方案。在具体实施上,他要求重视四个方面的工作:要凝聚思想共识;要遵循教育规律;要聚力内涵建设;要强化协同保障。

顾祥林以《同济大学新时期人才培养面临的问题与挑战》为题,全面深入地梳理了同济大学人才培养面临的十大问题与挑战,并对问题产生的根源进行了深入剖析。

冯身洪在主持会议时表示,今天召开“同济大学2021教育思想大讨论”推进会,就是希望营造更加热烈的研讨氛围,更加有力地推进大讨论,进一步汇聚师生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共识,从而更加坚定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和立德树人的方向。我们要深度参与教育思想大讨论,全面投入学校火热的教育改革发展大潮中,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培养新时代一流人才。

在今年年初寒假的务虚会上,同济大学决定在全校开展“同济大学2021教育思想大讨论”,其后学校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审议通过了具体的实施方案,大讨论相关工作逐步推进。暑假期间,学校举办了中层干部综合治理能力提升专题研讨班(第二期),处级干部、科级干部及部分青年骨干教师代表共近千人以“教育思想大家谈”为主题开展了分组讨论。学校党委在制定落实中央巡视整改方案中,明确将“2021年教育思想大讨论”作为专题整改的“四个专项行动”之一。本学期以来,各学院纷纷开展“人才培养主题讨论会”,学院的党政领导班子、特聘教授、专业教师、教学管理人员、辅导员等积极参与讨论,围绕新时代人才培养工作,从查找问题入手,深入分析问题存在的原因,并提出了一系列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10月17日,本科生院、研究生院联合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部、党委宣传部共同发布了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教育观点”征稿活动的通知,号召全校师生、广大校友发表教育方面的真知灼见,为全面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建言献策。

“同济大学2021教育思想大讨论”分为凝聚共识、具体行动两个阶段,目前两个阶段正同步进行。在“凝聚共识”阶段,拟面向“三新一高”进一步深化同济大学的人才培养理念,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学生知识、能力、人格的核心要求。在“具体行动”阶段,在达成广泛共识基础上,系统考虑如何形成和完善新时期具有同济特色的高质量育人体系,如何建设高水平的学科专业、教师队伍、课程教材体系和管理制度。学校将制定涵盖思想政治、学科专业、教学内容、教学方式、管理体制等方面的一系列人才培养专项行动计划和规章制度,制定《同济大学关于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努力构建同济大学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文/黄艾娇   图/周游、李振铭、徐舟爽   视频/宋宇星)

相关链接:

           关于在全校开展“同济大学2021教育思想大讨论·教育观点征稿”活动的通知

           https://news.tongji.edu.cn/info/1008/78915.htm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