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工作交流

矢志不渝,为学校建设发展奉献一生

来源:医学院关工委编辑录入:OY 2021/9/19 9:29:49 446

——深切缅怀校关工委老领导沈枋老师

 


校关工委原常务副主任沈枋同志逝世,同济关工委广大老同志失去了一位老战友、老领导、好老师,感到十分痛惜!

2005年,我参加关工委工作,开始认识沈枋老师,他态度谦和、平易近人,工作认真负责,给我留下了良好印象。后来参与校关工委常务组工作后,与沈枋老师接触机会多了,对他有了进一步了解。沈枋老师上世纪五十年代,自同济大学毕业后留校工作,在学校多个岗位锻炼成长,积极工作,努力奋斗,为学校建设与发展,奉献青春,作出了自己的贡献。特别是退休以后,不顾年老体弱,全身心投入学校关心教育下一代,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开创“师生面对面”工作平台中,开始遇到诸多困难,在他的直接领导和重视、协调下,得以成功启动,他亲自出席揭牌仪式等诸多往事,至今仍然记忆犹新,难以忘怀。深刻感受到他领导工作经验丰富,理想信念坚定、勇于探索,注重实际成效,取得明显成绩,为学校争得了荣誉。

   

                             2008年沈枋主持关工委会议                       2009年沈枋主持“师生面对面”揭牌仪式

沈枋老师以身作则,身体力行,作风深入,团结带领关工委老同志不懈努力,克服困难,做了大量工作,并取得成效。我深切感受到他的崇高品格和不懈奋斗精神,以及工作思路、方法有以下四个鲜明特点,值得我们学习与弘扬:

1、坚持守正创新。他第一个提出学校和学院关工委主任由党委书记兼任,以加强党委领导。他认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把“立德树人”落到实处,离不开一把手的重视、支持;也有利于主渠道发挥主导作用,在人员、经费、资源、工作条件等诸多方面加强保障;关工委工作涉及面广,需要一把手加强协调,否则,久拖不决、事倍功半,影响工作。要求在《学校关工委工作条例》中作出明确规定,得到学校党委同意。实践证明,实际效果良好,已成为同济关工委工作的鲜明特色。

 

2012年5月3日,校党委书记、关工委主任周祖翼与关工委老同志座谈交流

2、坚持队伍建设。关心教育下一代,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百年大计、千年大计。他认为关工委关键是要建立一支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核心、骨干队伍。他提出建立校、院关工委常务小组,加强理论学习,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提高队伍理论水平、工作能力。采取“请进来、走出去”,定期组织“形势与任务”讲座,外出参观考察、学习交流,以人之长,补己之短。多年来,坚持不懈,已经形成制度化,成效比较明显。为同济关工委工作开创新局面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0年,沈枋率团参观考察井冈山革命根据地                       2012年沈枋率团在中南大学考察交流

3、坚持调查研究。同济关工委工作开创初期,大部分学生不知道关工委是什么组织,干部和教师也说不清楚它的性质、任务、定位。沈枋老师带领老同志深入基层,从校本部到嘉定校区的各学院,召开座谈会,加强宣传,听取意见,了解需求。并通过定期出《关工委工作简报》,加强信息沟通、交流。组织发动大家加强理论研究,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写出理论文章,配合主渠道开展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不断改进关工委工作,提高工作能力、水平。

  

       2010年,沈枋在土木学院调研,座谈交流                     2011年,沈枋在医学院调研、座谈交流

4、坚持同济特色。他带领团队积极探索符合同济实际的工作方法,注重工作特色和品牌效应。从实践中探索创建了“一键在手”、 “两面相对”、 “三区融合”、“ 四方宣讲”、“五彩校园”、“党建引领”等工作平台,深入细致地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团结带领大家逐步总结出关工委工作同济经验:“组建一个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形成一个校院协同的工作网络、健全一个相对完善的制度体系、凝聚一支德高望重的工作队伍、搭建一批灵活多样的工作平台”。受到上级关工委的肯定,先后多次被评为教育部、上海市和全国关工委先进单位,为学校争得了荣誉。

      

            2008年,沈枋与全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交流                   2008年,沈枋在教育部关工委大会上作交流发言

在学校党委领导和相关部门支持下,沈枋老师十多年来,矢志不渝,不顾自己年老体弱,始终不懈努力,团结带领同济关工委广大老同志奋斗在学校关工委工作第一线,无私奉献,可以说他是同济关工委工作的开拓者、领头羊。他的逝世是学校的损失!

沈枋老师,您一路走好,您未竞的事业,将由我们接续奋斗。                              

                                                          2021年8月31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