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工作交流

冯凌宇: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21-08-30 11:23编辑录入:Ligj 2021/8/30 19:32:43 430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提升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立现代财税体制、乡村全面振兴、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共同富裕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冯凌宇: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中央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教授冯凌宇指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必须把握遵循新时代的传播规律,从传播内容、传播媒介、传播主体、传播对象等方面做好基础工作,构建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战略传播体系,全面提升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和效果。提升国际传播水平,首先要优化国际传播的话语表述和叙事方式,注重把握好基调,以平等、平和、平稳的方式娓娓道来,向世界阐释推介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精神、蕴藏中国智慧的优秀文化,引导世界人民更准确更深入地了解中国;其次要找准传播内容的入口,找准传播对象的话语共同点、情感共鸣点和利益交汇点,以小切口展现大图景、小故事讲述大道理,运用能够被国际社会广泛接受的表达形式,构建中国叙事逻辑;再次必须开拓多元交流机制,通过借助国外平台传播我们的观点、立场、主张,大力开展跨文化融合传播,加强与海外民间文化团体的交流与合作等方式向世界客观介绍中国;最后要做实分众细化工作,有针对性地根据国外不同受众的习惯和特点,用融通中外的概念、范畴、表述,把我们想讲的和国外受众想听的结合起来,增强对外话语的创造力、感召力、公信力。

摘编自《光明日报》

【高培勇:在把握理论源流基础上推动建立现代财税体制】

高培勇认为,建立现代财税体制,不仅是重要的实践要求,而且有着丰富的理论内涵。建立现代财税体制是贯穿于未来5年、15年乃至更长时期财税体制建设以及财税管理工作的一条主线,进入新发展阶段,现代财税体制建立在财政的全新定位和财税体制性质发生根本性变化的基础上,需要与国家治理其他问题一起谋划、一起部署。建立现代财税体制的全面部署,是以更好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健全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财税制度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的;其实质是财政定位的提升和拓展。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围绕“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的理论论断,构成了我国财政基础理论建设的一条主线,它标志着我们党对财政运行规律以及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高度。在完整准确地认识和理解这些财政理论源流基础上,新发展阶段的现代财税体制建设,必须突破就财政论财政或就经济论财政的传统思维局限,将财税体制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加以构建;必须担负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历史使命,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重塑财税体制格局。

摘编自《人民日报》

【马海涛:提高财政治理效能,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马海涛表示,要继续发挥财政政策的积极作用,合理安排财政投入规模,优化支出结构,调整支持重点,切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增强基础保障功能,更好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具体来说,以财政政策为抓手支持乡村振兴,要围绕乡村振兴的总目标和总要求发力,坚持科学协调,注重财政政策的延续性和全面性,并通过充分利用好脱贫攻坚时期积累的涉农资金管理与使用机制和持续提高财政投入的强度和精准度,做好财政资金“存量”和“增量”的文章,更好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同时,要增强财政政策的基础保障功能。一是助力提升农村基础设施供给水平,二是助力形成产业振兴和人才振兴的良好局面,三是助力建设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美丽乡村,四是注重与金融政策的协调配合,以此多管齐下,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地确保乡村振兴战略的科学实施,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摘编自《经济日报》

【韩庆祥: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之“新”及其世界意义】

原中央党校校委委员,中央党校一级教授韩庆祥表示,从“走自己的路”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再到“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对中国道路主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形成发展逻辑、本质特征、重要地位、世界意义的全面阐述,如果说前两者相对注重“中国国情”,那么,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历史已经成为世界历史且影响历史的历史场景下,“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更加突显新时代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之“新”及其世界意义。总的来说,一方面,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改变了长期以来西方式现代化模式占主导地位并垄断话语权的格局,打破了“全球化=西方化、西方化=现代化、现代化=市场化”的思维定式和“美丽神话”;另一方面,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注重运用市场和资本,但不被市场和资本所统治,它更强调以人民为中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智慧。此外,“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和内生出“人类文明新形态”,其立足当代中国与人类社会,内在具有“人类性”,是解析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典型样本,这种文明积极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致力于解决当今世界三大难题,积极倡导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遵循规律性,突出共同性,倡导普惠性,坚持多样性,注重协调性,突出共建性,是人类文明中符合时代发展趋势、具有光明前景、正确引领时代潮流的一种新的文明形态。

摘编自《学习时报》

【唐任伍:把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唐任伍指出,党中央再一次提出“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的要求,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之时在取得消除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成就后,吹响了奔向共同富裕的美好征程的号角。首先,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内容,也是中国共产党承担的历史使命,中国共产党坚持不懈为之奋斗,将之矢志不渝地贯穿于百年奋斗历程之中。其次,“共同富裕”的对立面“贫富分化”是国家“动荡之源”,在经济发展、“蛋糕”做大的基础上,分好“蛋糕”、避免贫富分化、实现共同富裕,成为中国社会生活中公正地维护对多数人有利的利益张力格局、内在地生长出保障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途径。最后,“共同富裕”是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的扎实保证。中国共产党要长期执政,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实现“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根本利益的最集中体现,因此成为中国共产党赢得民心、实现长期执政的重要保障。可以说,在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关键时刻,中国共产党发出“共同富裕”的召唤,具有振聋发聩的伟大意义。

摘编自《北京日报》

(光明网记者 刘梦甜整理)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