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文章-时政讲坛

王道勇: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具体制度创新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21-8-20日编辑录入:OY 2021/8/22 9:51:05 170

【本课主题】

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具体制度创新

【主讲嘉宾】

王道勇,中共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教授。

【文字实录】

党的十九大对改善民生进行了长远规划和具体安排。今天我想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谈谈未来中国改善民生的具体制度创新。具体而言,我想在教育、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这五个基本民生方面,分别围绕一到两个关键词来进行一下简要地分析。

在教育事业方面,要抓住“公平”与“质量”这两个关键词。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事业大发展,中西部教育和农村教育明显加强 。未来,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要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做到“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在教育公平上,要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在教育质量上,要继续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在就业方面,要抓住“充分”与“和谐”这个关键词。十八大以来就业工作取得巨大成就,5年城镇新增就业6500万人以上。十九大指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要不断提高就业质量。一是充分就业,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为此要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注重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鼓励创业带动就业。提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农民工多渠道就业创业。二是和谐就业。要破除妨碍劳动力、人才社会性流动的体制机制弊端,使人人都有通过辛勤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完善政府、工会、企业共同参与协商协调机制,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在提高人民收入水平方面,要抓住“同步增长”这个关键词。十八大以来人民收入不断提高,出现了“三快”的可喜局面。十九大提出,要促进收入分配更合理、更有序,就要坚持在经济增长的同时实现居民收入同步增长,在劳动生产率提高的同时实现劳动报酬同步提高。为此,履行好政府再分配调节职能。一是扶低,如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实现全民保障等。二是要扩中,要持续使城乡居民收入迅速增长。三是要调高,即税收调整和新税种出台。四是打非,如规范隐性收入,遏制以权力、行政垄断等非市场因素获取收入,取缔非法收入等。

在社会保障方面,要抓住“统筹”这个关键词。十八大以来,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十九大指出,要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未来,我们要靠统筹,解决制度的碎片化、欠公平与不可持续等难题。其中统筹的具体表现有,尽快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建立全国统一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统筹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另外,还要统筹考虑住房问题,因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要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

在医疗卫生方面,要抓住“健康”这个关键词。十八大以来,人民健康和医疗卫生水平大幅提高。要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要全面取消以药养医,健全药品供应保障制度。要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

只要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以上五个基本民生方面,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切实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解决好人民的衣食住行、生老病死问题,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一定会持续增加,生活也一定会一天比一天更红火。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