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春秋-往事悠悠

岁月可摧 梦想不灭——东京奥运会演绎“老兵传奇”

来源:新华网2021-08-05 09:25编辑录入:Ligj 2021/8/6 9:27:40 215

新华社东京8月4日电 题:岁月可摧 梦想不灭——东京奥运会演绎“老兵传奇”

新华社记者张泽伟 刘阳 谭畅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

对一个运动员来说,哪怕他能打败天下所有对手,但可能永远无法战胜另一个敌人——时间。

东京奥运会上,“00后”称霸赛场固然可喜,“初生牛犊”争金夺银值得点赞,但更让人感佩和铭记的,是那些与对手和时间双重对抗的老将,他们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用拼搏、汗水、热爱、执着,铸就人生的丰碑,书写奥林匹克的传奇。

老骥伏枥

在国际举重界,吕小军是“神”一般的存在,他的粉丝都称他为“军神”。在东京奥运会上,吕小军也用表现和实力,证明了自己当之无愧。

7月31日,吕小军夺冠后庆祝。新华社记者 杨磊 摄

男子举重81公斤级比赛中,37岁的吕小军面对一众二十几岁的年轻选手,以374公斤的总成绩夺冠。

这是吕小军的第二块奥运金牌、第三块奥运奖牌,更重要的是,他以37岁的“高龄”,成为世界上年龄最大的举重奥运冠军。

举重需要绝对力量和爆发力,吕小军不仅战胜了对手,更克服了年龄增长、身体机能下降等挑战。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中国举重协会主席周进强说:“吕小军带动了全队人,他是我们中国举重队勇攀高峰的象征。”

在东京奥运会,中国举重队8人参赛收获7金1银,创造举重队奥运参赛历史最好战绩。

在田径赛场,奥运会“四朝元老”巩立姣也在书写“老兵传奇”。铅球决赛中,她一再刷新个人最好成绩,最终以20米58的佳绩夺冠。

作为中国最好的女子铅球运动员,练习铅球21年的巩立姣对奥运赛场并不陌生,但前三次奥运会她第二、三、四名都拿过,唯独没能站上最高领奖台。在东京,她终于如愿。

8月1日,巩立姣在颁奖仪式上。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这是东京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首枚田径金牌,也是中国奥运史上首枚田赛项目金牌。在比赛中一直克制着自己情绪的巩立姣,夺冠后终于可以让眼泪肆意流淌。

“80后”的苏炳添也在创造历史。在世界瞩目的“飞人”大战半决赛中,他一战封神,跑出9秒83!刷新亚洲纪录,成为首位站上奥运会男子百米决赛跑道的中国人。决赛中,他以9秒98的成绩最终获得第六名,再创历史。

“对我来说,这么短的时间内能两度跑进10秒,我觉得已经非常开心了。今天对我来说,是一辈子最好的回忆。”苏炳添说。

没有输家

站上奥运会最高领奖台,是每个运动员的梦想。但是,能够得偿所愿者,毕竟是少数。东京奥运会参赛选手约11000人,只有约3%的人能获得金牌。对于奥运会上的那些传奇老将,岂能以输赢来评判。

在女子竞技体操领域,过了20岁都会被认为是“老将”。但,46岁的丘索维金娜,历经千辛万苦第八次站上了奥运会赛场。这位“妈妈级”选手在跳马比赛中,第一跳和第二跳都出现了失误,最终排名第11位,止步资格赛。

坚强的丘索维金娜终究没有忍住奔涌而出的泪水。现场虽没有观众,却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在场的裁判、志愿者、媒体工作者等纷纷起立鼓掌,向这位用一生诠释奥运精神的伟大运动员致敬。

7月25日,丘索维金娜在比赛后流泪。新华社记者曹灿摄

从1992年以独联体运动员身份参赛,到代表乌兹别克斯坦出战,再因为儿子治病改为德国国籍,最终又恢复乌兹别克斯坦国籍,丘索维金娜八战奥运会的故事堪称传奇。“你未痊愈,我不敢老”的故事感动了无数人。

跟丘索维金娜一样,“妈妈”级选手吴静钰也没能走到最后。在跆拳道女子49公斤级复活赛中,这位34岁的前奥运会冠军输给了23岁的对手。

“对手贴上来的那一刻,感受到速度和冲击时,我知道,这就是时间的力量。”四战奥运会的吴静钰说,“竞技体育就是这样,我能接受自己这样的状态退役,因为我觉得我尽力了,我真的非常努力做完了这一切。”

面对成功能淡然,面对失败能坦然。吴静钰带着奥林匹克给她的精神财富,平静坦然地走向人生的下一阶段。

7月25日,卢森堡老将倪夏莲准备出场比赛。新华社记者 郑焕松摄

代表卢森堡出战的58岁的倪夏莲,在乒乓球比赛中早早出局;四战奥运的日本体操“全能王”内村航平,在唯一参赛的单杠项目中无缘决赛;中国老将谌龙、董栋分别在羽毛球和蹦床比赛中憾失金牌……他们都“失败”了,但都不是输家。

精神丰碑

究竟有什么魔力,能让这些老将拼尽全力想要站上奥运会的舞台?哪里来的动力,能让他们日复一日地训练、一次次向年龄和极限发起挑战?

吕小军说,是对祖国的热爱。每一次参加奥运会,目标都是“升国旗、奏国歌”,看五星红旗在赛场飘扬,听《义勇军进行曲》在场馆回响。

东京奥运会也许并不是吕小军的谢幕演出。“明年世锦赛,如果还能看到我,(那么)巴黎奥运会上你绝对会看到我。”他说。

丘索维金娜说,坚持是缘于热爱。如果说以前不断辗转参赛掺杂着物质的追求,如今的她完全是因为热爱。“没有秘密。我就是喜欢体操。这么多年来我一直听从内心,坚持运动。我喜欢体育,我知道它是什么,我想成为一个快乐的人。”

7月24日,中国选手吴静钰(中)出场。新华社记者王毓国摄

吴静钰也说:“跆拳道是我生命中非常重要的事情,承载了很多东西,几乎占据了人生的一大部分,我从跆拳道学到了很多,是热爱也是一种信念。”

坚持,也是为了探索和挑战。吴静钰坦言:“如果里约奥运会就退役的话,会特别不甘心。现在我是挑战自己,在探索一条别的跆拳道选手没有走过的路。我觉得我尽力了,我真的非常努力做完了这一切。”

弦歌不辍,薪火相传。“老兵传奇”激荡人心,奥运精神生生不息!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