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敏性鼻炎应如何高效防治?

来源:光明网2021-07-21 18:00编辑录入:Ligj 2021/8/4 9:27:44 190

编者按:莫名其妙发作、反反复复治疗是困扰3亿过敏性鼻炎患者的现状,过敏是怎么一回事,如何预防过敏,发生过敏性疾病时应如何高效防治?光明网邀请到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医师赵长青为大家一探究竟!

科普|过敏性鼻炎应如何高效防治?

过敏性鼻炎是耳鼻咽喉科的常见病、多发病之一。北方的发病季节分为两个高峰期,一个是现在开始的七、八、九月,过敏原主要是蒿草,另一个是三四月份,过敏原以早春花粉为主。

由于西北、华北地区的蒿草覆盖率高,且气候干燥多尘,空气中漂浮颗粒物相对较多,很多人对蒿草过敏,发病年龄多见于青少年,近年来婴幼儿与中老年两个年龄段也有明显提高。

科普|过敏性鼻炎应如何高效防治?

赵长青认为,患者早期通过规范的药物治疗,如使用鼻用糖皮质激素、布地奈德鼻喷雾剂等基本能改善症状,并不影响日常生活。尤其第一次出现鼻腔症状时,应立即到正规渠道求诊问药,千万不要相信“神药”以及网络上的虚假宣传广告,盲目配合治疗不但耽误病情,还会带来其他并发症,增加治疗难度。

科普|过敏性鼻炎应如何高效防治?

关于过敏性鼻炎如何干预,赵长青强调“三分治,七分养”。这个养,其实就是患者教育。他长期致力于患者教育和基层医生的规范化诊疗继续教育工作,推动学科发展。

“作为耳鼻喉科的老大夫,我深觉任重而道远。”赵长青呼吁健康界人士一起做更广泛的健康教育,像中国过敏关爱行动这类公众科普行动就很好,提高疾病认知,进而正确治疗过敏性鼻炎。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光明网联合出品

【相关文章】

走进社区解密健康误区:过敏性鼻炎当感冒对待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