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工作交流

老少携手 为“推优”同学加强政治引领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黄 茜、章依澜编辑录入: Ligj 2021/6/11 21:56:08 463

作者:土木工程学院:黄  、章依澜

      “推优”,是推荐优秀团员作党的发展对象,这是党赋予共青团的一项光荣任务。江南大学关工委的经验之一是“老少携手党团共建”,同济大学关工委两位老师受到启发,决心与在读的研究生新党员携手,对申请入党积极分子加强政治引领。

近日,在同济大学老年活动中心举行了“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主题交流会。欧阳杰(党龄55年,关心下一代29年)、刘震(党龄6年、联系关工委九年)、陈明巧(党龄两年、联系关工委九年),刘艺林(党龄40年、关心下一代17年),以及土木工程学院、医学院的本科生和研究生10余人参会,他们大部分是被推优的同学。

         一、四方引领

(一)战火洗礼

欧阳杰老师是上海市优秀党务工作者、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他讲述了13岁入伍,亲历抗美援朝战争的故事。他18岁申请,经过10年考察后入党;“2021年,是党成立百年,也是我参加革命70周年、入党55周年。在党的关怀和培育下,党的信仰之光始终照亮我砥砺前行之路,指引我朝着正确方向前进,使我从一个懵懂少年成长为一名信仰坚定的共产党员,我倍感欣慰与感恩”。这番话,让在场的同学深深感受到一名老共产党员对党的拥戴与信仰。


(二)勤奋学习

在读博士生刘震,是同济大学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支部书记、上海市普通高校优秀毕业生。在本科期间被公派到国外学习,他介绍了如何让勤奋学习成为自己青春飞扬的动力。他说,大学和高中在学习上的不同点在于:大学的学习更加自主、专业性更强、学科交叉更多。他通过自学因出国交流而落下的几门硬核专业课的学习心得,告诉大家:学习不是为了成绩,打好专业基础才更重要。他认为“自律方得自由”,在大学生活中,重要的是认识到自己的不可替代性,形成正确的世界观,掌握合适的方法论,培养良好的学习态度,严于律己,规律生活,方得想要的自由。他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应该树立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共产主义而奋斗的信念,实现自我价值,唯有奋斗才能创造美好的未来。”


(三)携笔从戎

在读硕士生陈明巧,在本科阶段应征入伍、获营嘉奖、优秀士兵、比武竞赛第一名,回校后被保研,两次被评为军训优秀学生干部。他回忆道:“两年的军旅生涯确实解决了我心中的一些困惑,我是以自己最真实的姿态走进并融入了军营”。他收获了战友情,锻炼了不怕苦、不怕累的意志。陈明巧说:“当兵,说到底,能有助于个人的成长与进步。部队让我学会了坚强,学会了坚持,学会了如何在挫折中成长进步,如何在忙乱中理清头绪”。在学长的讲述中,同学们体会到他对军旅生活的眷恋,更感受到深深的家国情怀!

(四)党史党纪

刘艺林老师曾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他18岁申请,经过21年考察后入党。首先讲党史悟初心,介绍“共产党人好比种子”,党的基层组织就要像“种子”一样去做群众工作,然后介绍《党章》中关于“党徽”与“党员徽章”的区别及其相关规定,让同学们从党史中获得启发,坚定信仰。继而介绍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时的讲话要点,激励大家要脚踏实地,勤学奋进,坚持“四个自信”,肩负时代重任,用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

二、畅所欲言

本次交流会留足半小时进行讨论。对老师提出的“中学时代十分辛苦,进入大学自己管理,终于可以松口气了,能混得过去就行,不求高绩点”、“只要学习好,其他无所谓”、“我已经被“推优”且担任班干部,只要发展党员,下一次肯定有我,入了党就没事啦”、“入党以后,对人生会有好处…”、“和平年代当什么兵啊,能不去就不去”等问题,同学们各抒己见,有的同学还多次回答问题。最后,当刘老师直言不讳地问陈明巧:“台湾没有回归,假如祖国需要你,你会挺身而出吗”?陈明巧铿锵有力、斩钉截铁地回答:“若有战,召必回”!博得掌声一片!

 这次交流会,同学们普遍认为:老少携手、为“推优”同学加强政治引领,收益良多。通过交流,同学们坚定了入党初心,立志要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一位关工委老同志寄语与会者:“我是一个具有46年党龄的中共党员,虽然没有经历过革命战争年代,但是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进程。历史已经证明,只有共产党才能够让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和强起来!所以,同学们积极追求党组织,是完全正确的人生选择……目前,党和国家对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同学们生逢其时,今后的几十年,正是你们在各个领域大显身手的时代……祝同学们成为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