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6日消息(记者宋雪)近年来,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引发社会高度关注。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有哪些?出现心理健康问题时该怎么办?2020年,国家卫健委官网发布《探索抑郁症防治特色服务工作方案》,方案提出,各个高中及高等院校将抑郁症筛查纳入学生健康体检内容,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评估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对测评结果异常的学生给予重点关注。

方案明确,中学、高等院校均设置心理辅导(咨询)室和心理健康教育课程,配备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将心理健康教育作为中学、高等院校所有学生的必修课,每学期聘请专业人员进行授课,指导学生科学认识抑郁症,及时寻求专业帮助等。

资料图(来源:CFP)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临床心理中心医生唐登华、高兵玲介绍,大学生心理问题的出现与其个人生理发育、心理发育特点、性格特征、家庭环境、学校专业和社会环境等都有着密切的关系。目前,大学生最为常见的心理问题分为适应障碍、社交恐惧、焦虑障碍、进食障碍、强迫症和重性精神障碍等。

北京回龙观医院精神科主任医师李献云表示,医生会遵循相应的诊断标准来评判患者目前的心理健康状况是否符合某一类的精神障碍诊断。具体来说,心理医生通过聊天的方式深入了解患者的症状,再进行一个详细的精神科检查,必要时也会进行身体方面的检查,再加上心理测评,根据这些评估结果最终判断患者属于哪一类疾病。

那么,日常学习生活中,如何判断自己是否出现了心理健康问题?网络上有一些自测的量表,但有时不是很准确。李献云介绍,简单的办法是时刻关注自身的变化,并跟既往做对比。如果发现最近一段时间自己跟以前相比有了明显变化,比如感受不到快乐,不想跟人接触,或者变得夸夸其谈,甚至无故变得自大,此时就要特别留意。当因困扰和压力而出现轻生等念头时,一定要想办法帮助自己。

在学校的学生,可以向辅导员或者心理咨询中心的老师请教、咨询,如果效果不明显,就要去专业机构就诊,比如综合医院的心理科、专科医院的精神心理科。总之,要及时了解自己的状况,采取积极有效的方法走出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