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保健-强身健体

年老心莫老,争做“轻龄”人

来源:哈尔滨市第二医院2021-02-02 11:05编辑录入:Ligj 2021/2/17 10:08:15 164

新闻背景:最近,网络上广为流传的一个新词“轻龄”,引起了公众的普遍关注和热议。这里所说的“轻龄”,是一种新的生活理念和态度,倡导人们“坚守年轻,拒绝衰老,今天活的比昨天更年轻”。换句话形容,“70岁的年纪,50岁的面容,40岁的心脏,30岁的热情”——这就是“轻龄”。

德裔美籍作家塞缪尔·厄尔曼曾说:“岁月让人衰老,但如果失去激情,灵魂也会苍老……只要有梦,有追求,有拼搏向上的劲头, 青春将会永驻!”在这个世界上,谁都无法避免衰老,随着年龄的增长,特别是到了“四十而不惑”之后,许多人已经能明显感觉到体能精力大不如前。我国中医很早就有对衰老的记述,《黄帝内经·上古天真论》“女子五七,阳明脉衰,面始焦,发始堕。六七,三阳脉衰于上,面皆焦,发始白。丈夫五八,肾气衰,发堕齿槁。六八,阳气衰竭于上,面焦,发鬓颁白。七八,肝气衰,筋不能动。八八,天癸竭,精少,肾脏衰,形体皆极则齿发去。”

光阴荏苒,我们无法抗拒变老,留不住悄悄流逝的岁月,但却完全能够延缓衰老的进程。近期网络上流行的一个新词汇“轻龄”,积极提倡合理饮食、多运动、保持愉悦的心情,每天都像度假一样地生活,脸上时时洋溢着“七八点钟的阳光”,这种满满的“正能量”心境,已然超越了真实的生理年龄,无疑是“轻龄”最好的写照和诠释。换言之,“老去的是时光,不老的是气质和精神”,这或许就是“轻龄”的奥秘之所在。

在生活中不难发现,有些人衰老的速度很快,而有些老人看起来却充满朝气和活力,在他们的脸上很难看到苍老的痕迹。52岁的电影演员许晴就是其中很有代表性的一位,虽已年过半百,但她皮肤白皙光滑,面容光彩照人,整个人散发出青春正浓的气息。被称为“中国最帅老头”的85岁的王德顺,至今仍保持着健硕的身材和抖擞的精神,迈着苍劲有力的步伐,浑身散发着自信的魅力。这样硬核的生活状态,令人敬佩。同样,年近百岁的国家级名老中医陈彤云,看起来仍然精神矍铄,容光焕发,皮肤还能很细腻。陈老曾经分享她的驻颜秘诀:“吃好,动好,心态好,学会养生,年轻一辈子”,道出了“轻龄”的方法和“秘笈”。

认真想来,活出“轻龄”状态的人,都有着以下几个好习惯。

坚持运动,强壮肌肤

“轻龄”的人看起来身体“有形”,男士健壮,女士曲美。运动对于中老年人来说非常重要,不显老的人都爱坚持散步、打拳、爬山、旅游等活动,身体健康才是保持年轻的基础,让自己由内而外地散发活力。而坚守年轻,务必不能让自己的肌肉退化。和流逝的时间一样,人的肌肉和钙质也会不动声色地消失于无形。中老年人要经常从事一些力所能及的劳动和运动,从而利关节,丰肌肉,通血脉,延缓机体的老化。

饮食有节,适宜清淡

《卫生宝鉴》中说:“食物无贪于多,贵在有节”。《黄帝内经》中指出:“多食咸,则脉凝位而变色;多食苦,则皮槁而毛拔;多食辛,则筋急而爪枯;多食酸,则内胝而唇揭;多食甘,则骨痛而发落。此五味之所伤也。”

人的身体健康值都有一定的范围,如果超出底线,就会对健康有损。研究表明,对正常人而言,间歇性的短期断食可减轻胃肠压力,改善血液状况,燃烧多余脂肪,促进细胞更替,既能减肥又能排毒养颜。清代曹廷栋在《老老恒言》中说:“每日空腹 ,食淡粥一瓯,能推陈致新,生津快胃,所益非细。”显然,饮食清淡自然补益之功明显。

“轻断食”是近年来风靡全球的健康、美容、养颜的新方法,从欧美和日本医学家的分析来看,适度的“轻断食”有清除体内宿便、排出血液毒素、更换身体细胞、保持紧致身材、细腻皮肤、延缓衰老和“明心见性”等益处。

心态乐观,生活通透

人生在世,年岁的增长是必然的,唯有保持一颗不老的心,通透的生活,才能活成“不怕老、不会老”的人。威尔科克斯说,当生活像一首歌那样轻快流畅时,笑颜常开乃易事;而在一切事都不妙时仍能微笑的人,是真正的乐观。《上古天真论》云“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这就是说,远离焦虑,保持良好的心态,无疑是一副良药。荷兰科学家的研究也表明,乐观的心态使人的寿命延长,悲观的人群今后的死亡率高达55%。乐观的人会使老化的进程变得缓慢是有科学依据的。“每天保持一颗积极乐观的心,用笑容和达观去迎接每一天,哪怕现在身处泥泞,也终有放晴的一天”。

起居规律,戒除陋习

莎士比亚曾说:“一切有生之物,都少不了睡眠的调剂。”睡眠可以帮助人们消除疲劳,恢复体力,保护大脑,增强免疫力,延缓衰老。不管工作多忙,也要尽量保持早睡早起的习惯。按时睡觉少熬夜,熬夜是最伤害身体的陋习。一旦陷入经常性的熬夜,精神状态会很萎靡,神经也会变得脆弱,容易发脾气,无论是生理上还是心理上,都催化衰老。规律的生活作息,是显年轻的关键。《我们为什么睡觉》的作者马修·沃克曾说:“每晚睡少于6小时的45岁以上的人,比睡7-8小时的人得心梗、脑梗的概率高200%。”好好睡觉,尽量保证睡眠充足,不仅能解决大多数健康问题,还能减缓皮肤衰老,增强体内新陈代谢,使人越活越年轻。

怡情养性,乐在其中

学习和“遣兴”同样很重要。中老年人即使退休闲赋在家之后,仍要坚持学习,培养个人的兴趣爱好。如看书、跳舞、下棋、摄影、集邮、钓鱼、养鸟、交友等。这样不仅能强身健体、陶冶情操、怡情养性,还能丰富老年生活,过得更充实、更快乐。

(作者姜恩昌: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2020级卓越中西医班学生)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