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组织-计划总结

医学院关工委2021年工作要点

来源: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2020年1年8日编辑录入:Ligj 2021/1/15 15:26:01 1672

不平凡的2020年过去了, 新的一年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在这一年里,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定信心、凝聚共识,继续坚持“围绕中心、配合补充,因地制宜、注重实效”的方针。从实际出发,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突出重点,注重创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医学院党委的要求和校关工委的工作部署,进一步做好关心教育下一代工作。新一年工作要点如下:


一、加强关工委的基础建设、组织好关工委活动

多年来我们一直遵循团结、有事共同商量,工作中相互支持原则工作的,这是关工委的自身建设、也是搞好关工委工作的基础和前提,今后要更加发扬光大,加强关工委委员之间的联系与沟通,相互交流,团结合作。在校关工委及医学院党委的领导及部署下,并根据老同志的具体情况认真安排与组织好关工委的活动。做到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活动有记录,做到关工委手册记录真实、详细、完整,并接受上级的监督与检查。

二、以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会议精神为契机,抓紧政治学习

打铁还需自身硬,为了更好地教育青年学生,自身必须加强政治学习,要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契机,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对本地区、本领域工作的重要指示及批示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关工委成员爱党、爱国的责任感、使命感。

同时还要适时组织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学习党内相关条例、法规和政治规矩,克服麻痹思想,切实增强党员意识,力争做一名合格党员。

三、加强与退休支部及学院团委、学生会等组织联系,与配合协作

实践证明,关工委和退休支部相互融合、相互支持,一直是我们的工作着力点和努力方向,充分发挥老党员在关工委工作中的积极性,充分发挥“五老”作用,往往会取得非常积极的效果。同时关工委加强与学院相关部门的相互联系和互相配合协作,也是做好工作、取得成效的前提条件和重要途径。医学院团委、学工办、学生会、未来医学家协会等相关部门,是关工委联系青年教师和学生的重要桥梁。要主动加强联系,经常沟通情况,做到相互理解、相互配合,互相支持。

四、充分发挥老同志的积极性,办好关工委网站

医学院关工委网站是学校唯一的二级学院网站,几年来,在学校关工委和医学院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充分发挥关工委老同志的积极性,克服了很多困难,坚持办好医学院关工委网站,截止到2020年底共上传文章12227篇,浏览人数已达5883843人次,并获得了学校关工委的“特殊项目奖”。今年要更充分发挥退休支部和关工委老党员、老教师以及年轻学生的积极性,配合党委的中心工作,为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青年教师、学生的爱党、爱国教育,一定要紧跟形势,把医学院关工委网站办的更加有声有色。

五、办好光工委微信群,不断更新思想,以多种方式参加、配合、服务于医学院的中心工作

1、去年疫情肆虐,我们都在无硝烟的抗疫战斗中度过,为了抗疫,学校暂不为退休老师开放,这给关工委的活动及学习带来不便,但微信群为我们解决了不少困难。今年更要大力动员、鼓励老党员、老教师积极参加微信群的学习与交流。同时社会在发展,科学在进步,学生思想日渐多元化,学校工作也在日益现代化,只有不断学习,更新知识才能更好的和青年学生交流,才能有的放矢的激发他们对党对祖国的无限热爱,引导他们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关工委的老师多为不同专业的专家,他们有深厚的专业功底,和丰富的工作经验,但大多退休有日,加之身体原因,比较适合以不同的方式参加、配合、服务于医学院的中心工作,在工作中可根据老同志的专业特点,以建议、指导、辅助的方式参与医学院团委、学生会、未来医学家协会等组织的各项活动为宜。通过活动使年轻教师和学生得以锻炼和提高,同时也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以便更有针对性的对他们以帮助和指导。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