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组织-计划总结

医学院关工委2020年工作总结

来源: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2020.12.28编辑录入:Ligj 2021/1/15 15:19:31 1379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 疫情来得突然、凶险、范围广、超乎想象,全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奋力投入了这场史无前例的抗击疫情的战斗中,经过全国人民团结一致的奋力拼搏,现已取得阶段性的胜利。医学院关工委在医学院党委的领导和校关工委指导下,按照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要求,坚持围绕中心、配合补充,根据上级关工委的工作部署,结合医学专业特点,发挥“五老”优势,积极努力,突出重点,在关爱教育、引导帮扶医学生成长等方面,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为医学生健康成长,作出了自己应有的奉献。

 

一、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学习新模式。在抗疫斗争的特殊时期,老同志不能进入校区,这给学习及工作带来不便,我们就充分运用医学院关工委微信群,及时传达学校党委、关工委转发和下达的有关文件,並且转发了大量抗疫斗争中弘扬正能量,宣传爱国主义的微视频和文章。老同志除自己认真学习之外,还发表学习感受、相互留言及点赞,大家热情很高。另外我们还参加数次校关工委组织的线上市委老干部局主办的疫情等讲座和活动。微信群真正成了学习的园地、宣传的阵地和老同志相互交流的平台。

 

二、充分发挥退休支部及老党员的带头作用

   医学院退休支部有两名支委参加关工委工作,支部和关工委相互协作,机构进一步得到改善,这样就能充分发挥支部党员的积极作用。比如支部的老党员欧阳杰老师,曾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我们就根据校、院中心工作要求,请欧阳老师参与校、院组织的相关活动,配合学院进行新生教育,为新同学讲好“开学第一课”、配合党校进行党的基本知识、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国爱党主题教育,与同学面对面交流新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体会,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关工委老同志依据自己的亲身经历,给学生讲述学校的历史,及其发展历程,使学生对学校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在“同济学子话恩师”以及讲述“同济的故事”的活动中更加有感染力。

三、合作务实,工作规范

    医学院党委非常重视和支持关工委工作,一名副书记直接对口关工委,同时还挑选一位研究生辅导员兼任秘书,负责协调安排具体工作。医学院关工委建立会议、汇报制度。今年由于疫情关系,不能去学校集体开会,我们就在网上“开会”,或用电话交流意见,大家各抒己见,坦诚表达,一旦达成共识就共同努力,分工合作,并相互支援。做到学期有安排,年终有总结,并在学院关工委网页公布,接受群众监督。

四、围绕中心  开展活动

  根据学校、医学院中心工作要求,关工委老同志以不同形式积极参与校、院组织的相关活动。

1)在抗疫征战中,我们有几位同去社区申请做志愿者,但因为年龄关系被婉拒。不能亲临第一线了,于是我们就响应党中央号召,戴口罩,勤洗手,尽量不外出,“猫在家里”,不给国家添乱。另外,关工委的每一位老师都积极响应号召,捐款捐物,支援疫区同胞的抗疫斗争。

2)关工委老党员陈保权老师,在抗击新冠肺炎的没有硝烟的战斗中,豪情满怀,写出三百余首诗篇,激励、鼓舞大家的斗志,增加了战胜疫情的决心!有些诗篇还未校离退休党工委网站转载。

3)关工委盛红华老师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参阅了大量资料,写出了“人类抗疫史”的科普讲稿(PPT,上下集),得到学校师生的赞誉。

4) 10月23日,退休支部、关工委老同组织老党员前往龙华革命烈士陵园,祭奠、缅怀革命英烈;参观考察龙华烈士纪念馆的支部活动,老同志普遍反映:这次活动受到一次生动、深刻的“四史”教育,在疫情防控非常时期过了一次特别的组织生活,受益匪浅。 深深体会到在新时代要不忘初心使命,有一份热,发一份光。

5)在医学院党委的支持下,充分发挥关工委老同志的积极性,努力、坚持办好医学院关工委网站,我们的网站是学校唯一一家二级学院关工委办网站。截止到今年年底我们已上传文章12227篇,浏览人数已达5883843人次,为学习、宣传新时代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青年学生的爱党、爱国教育尽了一份力量。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尽管我们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但与时代和同学的要求,尚有距离,存在主要问题是:1)面临高校的新形势,特别是在现代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在新媒体网络时代,学生思想多元化,和学生之间有代沟;面对新时代、新理论,我们学习还不够,深感力不从心。2)关工委成员大多年龄大,且居住分散,身体欠佳,故组织、参与集体活动较为吃力,参加人数难于提高。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在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党已经站在百年目标的门槛上,作为关工委委员仍要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精神,发挥优势,凝聚合力,学习前辈们深厚的家国情怀和矢志不渝的奋斗精神,以优异成绩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