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工委简介-信息之窗

石家庄: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检出阳性354人 即将开始第二轮检测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2021年01月09日18:55 编辑录入:OY 2021/1/10 10:17:45 144

       人民网石家庄1月9日电 (祝龙超)在河北省召开的第2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石家庄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副市长、代市长马宇骏向媒体介绍了目前石家庄市的疫情防控工作。截至1月9日12时,居住在石家庄市的10251875人全部完成核酸检测工作,累计检出阳性354人。其中84.18%的阳性人员分布在藁城区。石家庄市将尽快启动并完成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确保彻底阻断疫情传播。

       据介绍,1月2日至9日12时,石家庄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本地确诊病例158例,无症状感染者165例,均在定点医院集中救治。累计检出阳性354人,主要分布在12个县(市、区),其中藁城区298人(占84.18%)。另外,县区共有32人,主城区共有24人。分别是新乐市17人、正定县8人、无极县4人、行唐县1人、赵县1人,高新区8人、桥西区5人、裕华区5人、长安区3人、新华区3人、鹿泉区1人。 11个县(市、区)的56例阳性人员均与藁城区增村镇相关。

       目前,石家庄市先后腾空1000张床位收治阳性患者,后续还将腾空更多床位备用。在国家级专家组指导下,实施一人一个工作专班、一个专家小组、一个救治策略、一套治疗方案,一患一案、中西结合,为患者早日康复发挥了积极作用。对藁城重点疫区,充分利用我市生物医药产业强大优势,发动相关企业生产相关药品,先期为增村镇购买防疫药品5000盒,发放至小果庄、刘家佐、南桥寨3个村,1月8日又向该镇20个村和25个隔离点发放8.6万盒。

       全面加强流调排查。目前石家庄共计328支流调队,按每名患者不少于100个密接者、50个次密接者标准,扩大流调排查范围。截至1月9日12点,全市累计掌握流调对象323人,当日新增30人;累计流调排查密接人员8739人,当日新增1009人,对外地227人全部发出了协查函;流调次密接人员5779人,当日排查新增1493人。

       做好人员隔离。按照发现一个隔离一个、单人单间、应隔尽隔的要求,第一时间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及早部署隔离用房、备用医院。截至1月9日8时,全市准备具备隔离条件的隔离用房39722间,通过流调排查,判定密接者8367人、次密接5401人,集中隔离11708人,启用隔离场所120个。定点医院市五院、省胸科医院可容纳1444人入院治疗,市人民医院、市第三医院备用床位1000张。同时,切实做好饮食、测温、检测等保障工作,严格按规定处置医疗废弃物和粪便污水,避免交叉感染。

       确保物资平稳供应。在医疗物资方面,目前全市累计调配医用防护服、医用外科口罩、N95口罩、隔离衣等防护物资74.9万件,储备防护服9.2万件,隔离衣26.5万件,N95口罩46.8万只,医用外科口罩89.6万只,检测物资生产企业现库存采样管110万支。在生活物资方面,全市主城区共有社区731个、小区5629个,农产品批发市场及便民菜市场143家,大中超市121家,连锁便利店900家,社区便利店1500家。全市商超等已全部暂停线下营业转入线上销售,实行网上下单和无接触配送,确保居家期间群众生活物资不断档。加大市场供应、价格监测力度,全力满足群众生活所需。全市生活必需品市场货源充足、价格平稳。

       马宇骏表示,下一步,石家庄市将严格规范核酸检测各项流程,加强医务人员培训,尽快启动并完成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确保彻底阻断疫情传播。

       利用各种技术手段,全面做好密接者和次密接者的流调,摸清详细活动轨迹,严格落实隔离规定,第一时间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防止疫情扩散。

       持续加大管控力度。紧盯机场、火车站、客运站、地铁、公交等重点场站,严格“三道防线”查控。继续实施农村、社区封闭管控措施,市民和群众继续居家7天。全力保障日常生活用品供应,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不法行为。

       强化医疗物资保供。实行实物储备和产能储备相结合,多方筹措、特事特办,动态监测医疗机构物资消耗情况,精准测算防控需求,超前做好物资储备。

       尽全力确保人民正常生活。石家庄已制定了保障方案,优先保证群众吃的、喝的、用的、看病用药等生活必需品。做好水电暖气讯等基本保障,确保在居家防控期间不会欠费停供。

       压紧压实各级责任。严格市县乡村四级责任体系,充分发挥各专项工作组、督导检查组作用,加快推进核酸检测、流调溯源、隔离管控等重点工作,对责任落实不到位导致疫情扩散蔓延的,坚决追责问责。

【查看更多】河北疫情防控专题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