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工委简介-信息之窗

筑牢思想之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同济医学院 2020-12-22 18:36:42 编辑录入:OY 2021/1/2 11:00:53 139

庚子鼠年,春节前夕,一场前所未有的疫情蔓延开来。为了控制疫情,医护人员冲锋在前,做出了突出的贡献;社会各界团结一心,听从安排自觉居家隔离。每个人的生活都深受疫情影响,每个人都不能置身事外。作为有着一群从事医学教育研究与教学的教职工的医学院,在有序推进防疫工作的同时,医学院党委注重强化师生思想政治教育,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筑牢思想之基。

一、抗疫驰援,榜样力量

为全体教职工深刻了解疫情防控斗争中践行初心使命的生动事迹,传递医者仁心的情怀与大爱无疆的精神,激励师生砥砺前行,医学院分别邀请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副院长,在援鄂任务中担任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领队、武汉东西湖区方舱医院副院长雷撼,同济大学附属杨浦医院护理部主任,作为上海第八批援鄂医疗队成员,担任雷神山医院感染三科三病区护士长、伤口专业组组长王静为医学院全体教职工及部分学生做抗主题报告。为进一步讲清楚中国助力全球抗疫、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了解上海疫情防控及后续部署情况,邀请上海市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防治科主任,在本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担任上海市疾控中心新冠防控现场工作组副组长潘浩做主题报告。

援鄂医生们分享在武汉的亲身经历与感悟,生动地呈现出一线医护人员的工作、生活图景,让师生们更加深入了解疫情前线实况,坚定抗决心。他们分享的一个个小故事,让师生们感受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以及医护人员舍小家顾大家的无私奉献。与会师生与援鄂医生积极互动交流,纷纷用语音和文字接龙表达对逆行者们的敬意。老师们深受触动纷纷表示,面对汹涌疫情,他们果断选择了逆行向前,选择了坚守和担当,将自身置身险地,筑起了抗疫的坚实防线,保护了身处后方的我们。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无数医护人员奔赴抗疫一线,他们是时代的英雄,是我们身边的榜样,让我们向这些逆行者致敬,也永远记住英雄们的光辉事迹,以及他们闪亮的名字!

二、科学抗疫,宣传保障

积极发挥新媒体优势,以学院公众号为主要网络意识形态阵地,积极开展宣传工作,创新宣传内容,从思想引领、通知公告、抗疫动态、党建活动、科普教育等方面推送文章。

疫情爆发后,在学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医学院迅速响应,成立医学院防控疫情应急工作小组,制定医学院防疫工作办法。防疫抗疫是每个人的责任,为守护师生身心健康,全体工作人员一直在积极行动着。在学校推出师生健康信息管理打卡系统前,医学院以师德师风学习小组为单位,自春节前夕开始按组进行教职工防疫信息汇总,将汇总信息报送组织员,组织员对信息进行核实排查,实现了从主要关注出入武汉、黄冈等重点疫情地区和主要把握是否有相关疫情症状的重点人员的信息,到涵盖全体教职工本人及密切接触家人的基本信息、当日所在地、活动轨迹、历史接触史、有无症状、返校情况等新信息全覆盖,为学院党委决策和信息工作提供了坚实保障,建立起重大危机时刻快速反应信息报送反馈机制,走出了一条应对危机信息情报工作的新路子。

医学院学生众多、类型复杂、住宿分散,为准确排摸每个学生的情况,落实精细化管理,全体辅导员坚守在工作一线,时刻关注学生的身心安全情况,让学生填问卷成了每天的例行工作之一,一遍遍的通知、一遍遍的校对,确保绝不落下任何一个学生。医学院党委书记微信群、学工办微信群,师德师风学习小组微信群,常常半夜、凌晨还在交接着工作。将关怀送至每位师生,是目标,更是一份责任,因为有爱,距离阻不断沟通,只要师生需要,我们就在!

疫情期间,专门设置疫情动态栏,发布同医信息。为积极响应党中央对疫情防控作出的重要指示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医学院学生党支部向全体党员发出防疫抗疫,有你有我的倡议,制作了为武汉加油的祝福视频,策划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组织生活。每日通过学院公众号推送,由身处全国各地的学生党员录制的朗读音频,与广大师生群众一起学习如何在重大疫情中磨炼乐观、理性、坚韧的心态。新冠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同济大学及各附属医院的一批批医护人员驰援武汉,后方的科研工作者们,将论文写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学院特别企划了同医抗疫一线人物访谈系列推送,连线身在抗疫一线的校友们,深挖一线抗疫的动人事迹,他们不忘从医初心,勇担白衣使命,真正践行着同舟共济的同济精神和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誓言。积极报道医学院左为教授团队、硕士生赵宇、博士生孟通、赵子贤等的科研工作,树立论文写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的榜样力量。医学院消化研究所联合上海芯片中心,积极开展新冠肺炎检测试剂盒的研发,以期快速诊断新冠肺炎,刘中民教授开展新冠病毒疫苗研究,李强教授、薛志刚教授积极开展干细胞临床治疗新冠肺炎研究工作,为师生树立斗志昂扬的抗疫精神。为传播美好正能量和勇往直前的坚定勇气,为抗前线所有奋斗着的人们送去献给他们的歌,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会员,医学院纪委书记陈琳为同济大学学生合唱团抗歌曲《晨曦》作词,愿我们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共迎绚烂晨曦。

三、众志成城,教学相长

为确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的秩序和质量,按照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在学校本科生院的统一部署下,同济大学医学院第一时间组建由院长牵头的线上教学领导小组,全面统筹部署学院线上教学工作。从今年2月初开始,医学院便紧锣密鼓地开始新学期线上教学筹备工作,组织有力、秩序平稳,线上授课于32日起正式开始。

赵旭东教授与刘中民教授分别围绕从新冠肺炎防控到灾难医学体系建设在灾难中学习和成长——疫情期间的心理调适为主题为同济学子进行新冠肺炎防控第一课的授课,勉励广大同济青年带着在抗击疫情中真切感受到的责任与担当,怀爱国之情、报国之志,砥砺前行。同济担当!”“同心同德同舟楫!”“想看学校的樱花了!在历时近100分钟的直播中,包括同济大学3万余名在读本科生、研究生在内的近80万人次在线听课,他们纷纷在同济大学官方微博、抖音、快手、B站等直播平台留言互动,道感慨、送祝福,一条条弹幕全程满屏。

医学院本科生有大量的临床课程,主要是由附属医院各科室的骨干医生进行授课的。《呼吸病学》整合课程可谓是其中挑战最大的一门课程。该课程由附属上海市肺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徐金富担任负责人,授课对象覆盖了同济大学医学院2017级所有的本科生,当初设计课程教学时即组建了优秀的师资团队,由附属上海市肺科医院、附属同济医院、附属第十人民医院、附属东方医院及附属杨浦医院最好的呼吸科专家及骨干,来共同为学生们授课。在这个特殊时期,有许多呼吸科的医生已奔赴了抗疫一线,即使留守在上海的呼吸科医生,也肩负了来自上海市公卫以及本医院的繁重的临床工作。但《呼吸病学》课程的授课老师们深知自己被赋予了一种时代的使命。此时此刻、此情此景,尤感所讲授内容的重要性。

医学院杨文卓副院长亲自把关在线课程的运转情况,老师们克服了重重困难,积极备课:利用空余时间自学在线教学平台的功能;制作与时俱进的授课PPT,并提前将所有的PPT交给课程总负责人徐金富主任统一审核、多次修改后形成最终的讲课版本;有条不紊地开展网络集体备课。老师们利用下班时间,提前录制好上课视频,上传于各系的在线教学平台(包括智慧树、超星等),在课表指定的上课时间内,利用网络平台展示教学内容,同时在学生微信群内及时回答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第一次大规模参与线上教学的老师、同学们热情高涨,呈现出一派线下准备充分、线上认真听课、群内随时互动的积极景象。

虽说在线教学代替不了线下临床授课,但在此特殊时期,《呼吸病学》的老师们(医生们)克服重重困难,师生同聚网络云课堂,学习呼吸之间的画面将会成为师生们难以忘怀的共同记忆,老师们医者仁心的言传身教也会成为医学生们成长路上最好的教材。

2020年的春节已走远,然而防控依然不能松懈。医学院党委将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不辱使命,一如既往地认真做好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为守护师生健康平安、助力学校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继续尽职尽责,我们一直在路上!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