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力衰竭是怎么回事?

来源:2020.12.16中国网医疗频道编辑录入:LIgj 2020/12/16 18:56:14 207

什么是心力衰竭

文章转载自:峰哥谈心

心脏就像一个永不停止的血泵,不断地把富有营养的血液泵出,通过动脉送到各个器官,同时又收纳全身回流的血,周而复始,生生不息。

体循环:左心室收缩时,将含有较多的氧及营养物质的血液,经主动脉及其分支,输送至全身各器官,进行物质、气体交换后,再经腔静脉流回右心。体循环滋养全身各部。

肺循环:右心室收缩时,将含代谢产物较多的血液,经肺动脉至肺泡,在此进行气体交换,即呼出二氧化碳,吸收氧气,再经肺静脉,最后注入左心。肺循环主要进行气体交换。

1、什么是心力衰竭?

心力衰竭简称心衰,是指各种原因导致心室收缩和(或)舒张功能障碍,不能将血液充分泵出,造成静脉系统血液淤积,和动脉系统血液灌注不足,从而引发一系列临床症状。主要表现为肺淤血、腔静脉淤血。

2、为什么发生心力衰竭?

心泵长时间处于超负荷工作状态(妊娠、输液过多、瓣膜关闭不全),或者心泵本身出了问题(心肌病、心肌炎),或者心泵输出时动脉阻力过高(瓣膜狭窄,高血压),这些情况持续一定时间后就会超出泵的能力,导致泵的功能降低,排血量减少,出现心衰症状。

在老年心衰患者中,冠心病、高血压、老年性退行性心瓣膜病是三大主要病因;而扩张型心肌病、风湿性心瓣膜病、急性重症心肌炎等病是年轻心衰患者的主要原因。

3、心力衰竭分类?

由发病部分来看,可分为左心衰竭、右心衰竭和全心衰竭;由发病急缓来看,可分为急性心衰与慢性心衰,慢性心衰是心血管疾病的终末期表现。

就其对心功能的影响来看,可分为收缩性心衰和舒张性心衰,二者分别表现为收缩功能障碍和舒张功能障碍,当收缩功能障碍时,常同时伴有舒张功能障碍。

4、心力衰竭症状?

(1)喘憋,左心衰时肺淤血,主要是呼吸困难,即所谓“喘不上来气”,上楼梯、爬坡、快步走路等情况下加重,患者自己感觉气不够用,非常累。

后期会出现夜间憋醒,必须坐起才能缓解,并且睡觉时喜欢枕得比较高,最后患者必须坐着才能睡觉,甚至坐着也觉得憋闷。咳嗽、咳痰,有的人甚至有咯血。

(2)水肿, 右心衰时体循环淤血,多见于小腿等下垂部位,呈凹陷性,一按一个“坑”,严重者蔓延到大腿及会阴部,甚至还会出现胸水和腹水,肚子胀、没胃口、吃了不消化。肝脏淤血肿大、疼痛。

5、心力衰竭该如何治疗呢?

(1)药物治疗:

  • ACEI类的药物或ARB类的药物,例如卡托普利、贝那普利、缬沙坦等;

  • β受体阻滞剂,例如普萘洛尔、比索洛尔、卡维地洛等;

  • 醛固酮受体抑制剂,例如依普利酮、螺内酯等;

  • 利尿剂,例如氯噻嗪、氯噻酮、甘露糖等。

(2)手术治疗

急性心肌梗死以后,出现了室壁瘤,手术切除室壁瘤,,同时行搭桥血运重建。

(3) 其他,

CRT(心脏再同步化治疗),心脏移植等。

6、心力衰竭患者该如何锻炼?

(1) 宜晚不宜早

清晨是心脏病发作的高峰期,尤其是上午6~9点时段。建议心脏病患者下午~晚上8点之前进行锻炼。无论是身体的协调能力,还是敏感性,均以下午或黄昏时分为佳。

(2)适度、全身性锻炼

比如散步、打太极拳、跳广场舞等,以自己的舒适度作为标准,不要进行剧烈运动。另外局部肌肉运动时(如上肢、下肢的运动),血液重新分布,容易诱发心脏病,以全身运动为佳。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