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参考资料

中国青年在规律中恪守正道

来源:光明网-党建频道2020-11-12 17:5编辑录入:Ligj 2020/11/16 20:10:34 176

作者:北京财贸职业学院 刘瑾

习近平总书记勉励新时代中国青年:面对复杂的世界大变局,要明辨是非、恪守正道,不人云亦云、盲目跟风。道,事物的运行规律;正道,事物的正确运行规律。这就说明新时代中国青年需要提升探究自然、社会和人本身运动(活动)的奥秘、规律的能力,追求真理的科学态度、科学精神的能力,沉着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风云变化。全面了解情况,深入研究问题,把准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多处提及“规律”,总体来看,可分为四个方面,需要中国青年认识、把握、遵循和运用。

关于认识的本质及其发展规律。恩格斯说:“一切社会变迁和政治变革的终极原因,不应当到人们的头脑中,到人们对永恒的真理和正义的日益增进的认识中去寻找,而应当到生产方式和交换方式的变更中去寻找”。认识始于实践是认识规律的源点,是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使然,是把准事物的本质和规律的起点,否则失之毫厘谬以千里。毛泽东在《实践论》中对认识规律作了深入浅出的论述。认识规律分为感性第一阶段、理性第二阶段、革命实践第三阶段,进而达到能动地改造世界的目的,即“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这种形式,循环往复以至无穷。”认识规律一方面强调事物之间存在必然联系,“规律”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但人可以发现、把握、运用规律,反作用于事物之上,推动事物向着我们的目标前进。另一方面更是强调认识和实践的不可分割,脱离实践的认识注定陷入唯心的境地,所谓“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关于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通篇都在一以贯之地强调共产党执政的核心规律,即坚持党的领导,其最高原则是要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做到“两个维护”,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的重要经验,是一个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重大建党原则。针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只有把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运动同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矛盾运动结合起来观察,把社会基本矛盾作为一个整体来观察,才能全面把握整个社会的基本面貌和发展方向。新中国成立71年来,我们党紧紧围绕正确认识和把握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从中共八大提出的先进的社会主义制度同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到十一届六中全会提出的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再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不断推动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滚滚向前。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共产主义必然实现的三个“必然”,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根本规律,坚定了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的理想信念,认清了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看到了前进道路上面临的风险挑战,未雨绸缪、妥善应对,切实做好工作。

关于人的解放和自由全面发展规律。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党的十九大更是旗帜鲜明地强调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与此同时放眼全人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青年作为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务必牢牢认识和把握人的解放和自由全面发展规律,把个人的小我融入人民的大我之中,才能更好地实现自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的人生目标会有不同,职业选择也有差异,但只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离开了祖国需要、人民利益,任何孤芳自赏都会陷入越走越窄的狭小天地。

关于经济等规律。术业有专攻,道义有精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多处提出认识、掌握、遵循、运用经济规律、科技创新与发展规律、互联网规律、网络传播规律等的重要性。比如,纵观国际经贸发展史,深刻验证了“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的规律;产业和人口向优势区域集中,形成以城市群为主要形态的增长动力源,进而带动经济总体效率提升,这是经济规律;要遵循技术发展规律,做好体系化技术布局,优中选优、重点突破。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青年拥有了施展才华、竞展风采的广阔舞台,同时要树立追求真理的科学态度、科学精神,认识、掌握各学科各专业各领域的规律,使自己的思维视野、思想观念、认识水平跟上越来越快的时代发展。

总之,中国青年要学习规律、认识规律、把握规律,将把握规律性融入学习、工作,置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才能恪守正道,真正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