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参考资料

缅怀革命先烈、不忘初心使命——记医学院退休党支部疫情防控下的一次特别党日活动

来源:同济大学离退休办公室 2020-10-28日编辑录入:OY 2020/10/28 22:57:30 261

缅怀革命先烈、不忘初心使命

——记医学院退休党支部疫情防控下的一次特别党日活动

1023日,同济大学医学院退休党支部在当前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庆祝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在医学院党委重视、支持下,组织20名老党员前往龙华革命烈士陵园祭奠革命英烈、缅怀先烈革命精神,并参观考察龙华烈士纪念馆陈列的革命英烈的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受到一次生动、深刻的“四史”教育。老同志普遍反映:是入党几十年以来,在疫情防控非常时期过了一次特别的党组织生活,受益匪浅。 在新时代要不忘初心使命,有一份热,发一份光。

1023日正逢“霜降”,虽已是深秋、初冬时节,仍然阳光普照,秋高气爽。上午九点钟老同志们从四面八方汇聚到沪北校区门口,乘一辆中巴车从南北高架直驶龙华烈士陵园,已经很久难得出门的老同志们从车窗四望,发现如今上海又有了新变化,难掩兴奋之情。20多分钟就到了龙华烈士陵园,刚刚下车就看到大门口竖立着“祝福祖国”的巨大花篮,主干道两侧青松翠柏挺拔,绿草郁郁葱葱、鲜艳花朵灿烂绽放,鲜红的五星红旗随风飘荡。由于前往祭奠革命英烈的队伍较多,我们在门口排队等候了约半小时。

当工作人员引导着缓步走向烈士纪念碑,正面刻着 “丹心碧血为人民”金色大字,八位全副武装的武警礼兵迈着雄健整齐步伐走上台阶,分列在在纪念碑的两侧,两名礼兵抬起花篮,正步向前,拾阶而上将花篮放在纪念碑中央,缎带上落款为“同济大学医学院退休党支部敬献”,在庄严的国歌声中,老同志们以崇敬的心情代表党支部全体党员对革命先烈的缅怀之情,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并默哀,寄托着无尽的哀思。

参观考察龙华烈士纪念馆是党日活动的重要主题,龙华烈士纪念馆共有8个展厅,反映了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上海的革命先烈们的革命历程和英勇事迹。随着解说员声情并茂的讲解,那些耳熟能详的许多革命先烈英勇事迹再次呈现在面前:革命先烈面对敌人严刑拷打,誓死保守党的机密,永不叛党。

党的早期领导人陈独秀的长子——陈延年烈士在临刑时,刽子手强迫他跪下,他大义凛然,慷慨呼叫:“共产党员宁肯站着死,决不跪着生!”被敌人用大刀活活砍死,英勇就义;有的英烈在敌人威逼利诱下,不为所动,奋笔疾书痛斥国民党反动派腐败无能。比如牺牲在上海龙华的林育南等二十四烈士,包括左翼联盟柔石等五位烈士,即鲁迅先生《为了忘却的记忆》提到的先烈——我党第一位女党员缪伯英、长期工作在隐蔽战线的钱壮飞、李白烈士等。他们对党的事业忠贞不渝、对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坚定不移,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特别是结合声情并茂的采用声、光、电等现代艺术手段结合多媒体展示,再现牺牲在上海龙华的许多先烈的英雄事迹,从序厅(照亮信仰的殿堂)在澎湃激昂的乐声中,三组分别象征“祖国至上,无私奉献,锐意创新”的雕塑,缓缓聚拢,象征着龙华精神的凝聚;到二十四烈士雕塑多媒体剧场,采用雕塑、光影、音乐、舞蹈、朗诵等五维艺术手法,将龙华二十四烈士生动展现,向观众演绎英烈们由生而死,死而永生的感人故事,形象、生动地展示了烈士纪念馆的主题。

步出龙华烈士纪念馆,大家纷纷拿取纪念馆为观众精心印制的先烈简历、英雄事迹的精美小卡片作为纪念。老同志们围坐在烈士纪念碑旁边的喷水池旁,边休息吃面包、喝饮料,边沟通交流参观学习体会。

支部书记李广君教授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不仅影响人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也影响着我们组织生活的正常开展。在医学院党委的关心支持下,今天,我们通过参观考察革命英烈的英雄事迹,缅怀先烈革命精神,受教育、有收获;有着50多年党龄的杨虎川、张苗章教授表示:通过今天参观学习,深切感受到了一次鲜活的党史教育,结合“四史”学习,重温了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受到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王守丽、盛红华副教授说:缅怀革命英烈是《四史》教育必不可少的一课,我们始终不能忘却新中国如今盛世局面的来路,要温故知新,常温常新。特别是经历了新冠疫情和美国的封锁、打压的严峻考验,更要求党员要坚定信念、共克时艰,继续为党工作,以实际行动告慰革命先烈;陈保权副教授在支部“微信群”赋诗发表感悟:党日谒龙华烈士陵园祭——龙华霜降柏松青,烈士陵园肃穆宁。党日献花躬敬礼,馆堂凭吊谒英灵。宣言矢志传真理,开国捐躯赴重冥。后继新征须努力,梦圆祭告泣魂馨;曾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老战士 欧阳杰高级政工师表示:我们这一代人亲历了共和国的艰难困苦,见证了她从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全过程,是千百万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用拼搏奋斗换来而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获得,更不是别人恩赐的。虽已是耄耋之年,仍然要不忘初心使命,为学校发展和坚持立德树人方向,为关心教育下一代继续不懈奋斗,有一份热,发一份光。

(文/区扬,图/盛红华,欧阳杰,许一萍,剪辑/徐真)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