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报道

滚动报道

同济大学2020秋季学期社区思政工作研讨会举行

来源:同济快讯 学研工部 2020-09-29编辑录入:OY 2020/9/29 11:25:51 169

      近日,同济大学2020年秋季学期社区思政工作研讨会在四平路校区举行,本次会议同时设线上分会场。学研工部负责人和88名社区辅导员面对面,针对社区思政工作现状、遇到的问题及未来工作方向进行深入交流研讨。

会议针对本科生及研究生群体的不同特点,将本科生社区及研究生社区开展思政工作的不同需求作为切入点,深入探讨了目前学生社区思政工作的薄弱环节。针对楼宇修缮、学生住宿、育人力量、育人资源、思政工作队伍与社区管理服务队伍有效协同等问题,与会人员展开热烈讨论,普遍认为在社区开展思政工作,应该深入研究当前学生的新特点和新变化,充分把握在社区开展思政工作的有效方法,根据学生发展不同阶段、不同群体特点,有的放矢地把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到学生心坎中去、做出实效。要推动各种育人力量、育人资源下沉到学生工作一线,既要发挥辅导员在学生成长过程中的陪伴和引导作用,又要注重在思政教育生活化中对学生的教化和启迪功能,努力使学生生活空间变为践行立德树人的最佳区域。 

针对社区思政工作的特点,学研工部负责人提出社区辅导员的“五大作用”:一是“千里眼”的作用,要通过眼睛发现学生的需求、困难和社区工作中还存在的问题和改进的空间;二是“顺风耳”的作用,要通过学生的倾诉,了解到学生成长过程中的需要,要做学生的知心好朋友;三是“吸铁石”的作用,社区辅导员要起到凝聚学生、团结学生的作用,要使得学生能够围绕在社区辅导员的周围;四是“机器猫”的作用,能够协调各类资源,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五是“大导演”的工作,要像个导演一样,能够组织策划符合本社区特点的各类活动,又能够调动各类资源。

据悉,我校自1998年起从优秀研究生党员中选派社区辅导员,从新任专职辅导员中选派驻楼辅导员入驻学生社区,与学生“同吃、同住、同学习”,要求辅导员与学生同住学生社区,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关心学生思想、生活,引导学生正确处理各种问题,开展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近年来,针对高校思政工作的新形势新变化新要求,根据上海市在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过程中提出的“同场域、同频率、同成长”的“新三同”工作法,学校着力探索社区思政工作的新体系,逐步推动育人主体从单向全、育人过程由分向合、育人空间由班团集体向个体环绕、工作思路以管理为中心向育人为中心、工作要求以同质性向呼应学生个性化诉求的“五个转变”。

2020年秋季学期开始,以“新三同”工作法为牵引,我校深入探索“新三同”的同济模式,共配备88名社区辅导员,覆盖23栋本科生楼宇和27栋研究生楼宇。充分发挥辅导员教育、管理、服务、协调职能,以辅导员为牵引,以空间功能为支撑,制度化协调各种育人队伍形成育人共同体,将学生社区打造为集思政教育、师生交流、文化活动、生活服务多功能为一体的教育新空间。继续梳理学生社区各群体、各岗位的育人元素、育人职责,明确辅导员、班主任、社区管理人员、专业教师、学生骨干等群体在学生社区育人工作中的具体职责,形成分工明确、各司其职的协同育人工作体系。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