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工作交流

青海省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综述

来源: 青海日报编辑录入:Ligj 2020/9/12 19:13:55 224

发稿时间:2020-09-12 11:37:00 来源: 青海日报

暑期实践如约而至。炎热的天气,无法阻隔青春奉献之心,有这样一群20岁出头的年轻人,他们积极参与由团省委、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省学联、三江源生态保护基金会联合开展的2020年全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走进农村牧区,挥洒辛勤汗水,收获历练成长。在这次活动中,我省高校积极响应,共组织135支“三下乡”队伍,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等实践中用小我融入大我,把青春献给祖国,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线上线下活动精彩

暑假期间,都兰第一完全小学充满了欢声笑语,教室里、操场上,一些“大学生老师”正给孩子们上课。

从7月25日到8月5日,“三下乡”云端支教将历时10天,7所高校共140名志愿者参与支教活动。采用“线上”远程为主,“线下”实地为辅的授课方式,青海省外高校支教同学通过APP远程为青海牧区贫困家庭学生提供课程辅导,青海师范大学组织20名志愿者到都兰第一完全小学线下授课。此次支教,服务牧区中小学生500余人。

据了解,为助力脱贫攻坚,发挥“互联网+公益教育”的优势,扎实做好2020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北京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山东大学、兰州大学、云南师范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以及青海师范大学7所高校团委发起“江源2020+”云端支教行动,向西部偏远地区中小学提供更多的优质教育资源。

作为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青海大学财经学院精准脱贫与乡村振兴研究中心通过“三下乡”实践活动,有幸参与了国务院第二次科学考察项目“农牧耦合绿色发展的资源基础考察研究”专题调研。调研历时10天,行程上千公里,团队成员分为玉树、果洛两个分队,走过了两州全境12县,成员们克服高原缺氧、语言不通等困难顺利完成调研任务。

8月9日,青海大学团队成员在杂多县开启调研。青海大学团队成员在萨呼腾乡党委副书记的带领下来到了沙青村,淳朴热情的牧民端上了奶茶、酸奶及干肉。牧民们从十几甚至几十公里外的夏季草场赶来,尽管很多牧民不通汉语,需要翻译才能进行问卷调查,但大家对于三江源的爱却是相通的,即使一份问卷完整地做下来需要一个小时甚至更久时间,但淳朴热情的牧民老乡自始至终满怀激情、毫无怨言。

青海民族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于7月27日至7月30日组织了11名志愿者,前往西宁市湟中区上五庄镇黄草沟村开展“行动承载梦想 爱心传递温暖”为主题的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为期五天的社会实践活动中,志愿者与当地小朋友建立了良好的关系,组建了临时课堂,大学生志愿者分别为孩子们讲授数学、语文、英语等学科的基础知识。晚上七时,志愿者们在村子里的小学为小朋友们放映电影,通过电影放送活动,拉近了和小朋友的感情距离,了解了他们的内心所想,更深地理解了农村儿童的成长与发展现状。

“社会实践是加强大中学生思想政治引领的重要实践载体。”团省委工作人员介绍,我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已连续开展了近20年,覆盖了全省85%以上的县区。一批又一批大学生在服务基层群众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强本领。各高校团组织紧扣党政中心工作、紧跟时代发展步伐、紧贴青年成长需求,组织大学生积极参与生态保护、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把“三下乡”打造成了青海共青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靓丽品牌。

学以致用淬炼本领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省广大青年学生立足所学专业,发挥智慧才干,将理论付诸实践,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在服务社会中增长本领,提升综合素质。

实践活动期间,青海卫生职业技术学院“三下乡”团队以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志愿者服务队的身份,于7月20日-24日在门源回族自治县仙米乡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7月22日,由青海卫生职业技术学院临床医学系针灸推拿专业教师带领的“送医送药小分队”来到仙米镇敬老院,帮助院内30位老人打扫卫生、整理内务,开展测量血压、血糖等基础医疗服务,为有需要的老人进行针灸、推拿、拔火罐等中医医疗服务,受到敬老院老人的连连称赞。服务队临走时,老人们还依依不舍地送到院门口。

期间,服务队还到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仙米国家森林公园林场、仙米乡敬老院、仙米蔬菜种植基地等地开展山区垃圾清理、卫生清洁、健康宣传、爱心义诊、帮农务农等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积极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展志愿服务。

青海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以“云组队”、就近组合、个人实践等方式,通过“返家乡社会实践”,结合所学专业反哺家乡,为家乡建设添砖加瓦。该院志愿者在生源所在地的村委会、养老院、社区开展了环保调研、慰问孤寡老人、助教关爱留守儿童、协助驻村干部调研等项目。

青海畜牧兽医职业技术学院针对牧区经济发展较慢,人们生活水平较低,牧区养殖业缺乏科技指导现状,组织“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在湟源县日月藏族乡进行调查宣传,向牧民发放科技农业知识手册,讲解科技农业知识,对特殊家庭进行挨家挨户走访宣传。以问卷调查形式了解牧区在养殖、种植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同时针对部分问题进行梳理总结,从学院调派专门的农牧专业老师进行技术指导。并深入农户基层对其进行技术讲解,还下到田间,给农牧民最贴心的指导,助力青海脱贫攻坚。

西宁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采用“团队实践+个人实践”的模式进行,学院结合省情和学院专业特色,组建9支“三下乡”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重点打造的西宁城市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疫情防控知识宣讲志愿服务队,由13名学生分成三组,分别在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转导乡王家山村、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柯柯镇柯柯西村、青海省第四人民医院、西宁高教路社区、西宁安宁路社区等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为当地居民讲解疫情防控基本知识、发放免洗消毒洗手液300余瓶,彰显了城院学子的使命担当。

“通过开展大中学生志愿者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不仅为基层送去一支有生的青春力量,同时采取高校相关学科和厅局对接打造实习实践基地的模式,为相关专业学科的学生搭建学习、实践、锻炼的平台,为学生踏入社会提供了宝贵的实践经验。”团省委学校部工作人员说。

暑期实践归来话收获

在一场场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中,广大青年学生把个人成长成才的“小”理想融入奉献社会、回报家乡、服务人民的大情怀,在实践中挥洒青春的热情与汗水,在广阔天地中激扬青春、追逐梦想。

在实践活动中,青年学生们收获了成长的喜悦。回首难忘暑期实践,同学们纷纷写下心得体会——

“三下乡”活动是一次难得的历练,更是一场洗礼,为我们今后的成长搭桥铺路、凝聚力量。”这是参加“三下乡”活动的大中专学生们共同的感受。

“和留守儿童一起开展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能让他们的暑假生活过得更丰富多彩。当他们开心一笑时,我也收获了快乐。”

“这次实践是一次难忘的经历。作为大学生,我领略到实践区别于书本知识的魅力,学到许多实际操作技能,对专业学习有了更大的热情与期待。”

“这是一个充满活力的暑期,我们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新时代追梦征程,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青春力量。我们的青春将与奋斗同在!”

“实践活动提高了我们对保护生态环境重要性的认知。保护我们人类赖以生存的家园,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是一份责任,一份担当。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一定要将习近平总书记说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贯彻落实到行动上。”

……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在这个平凡而又特殊的暑期,我省青年学子没有忘记对家乡的责任与热爱,没有忘记自己对于社会的责任,更没有忘记对国家前途命运的关怀,他们锻造自己的理想与信念,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家乡的发展建设贡献力量,展现了青春最美的芳华!

责任编辑:王冬伟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