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工委简介-信息之窗

通专融合大类培养,五育并举初显成效,新生院积极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

来源:同济快讯 本科生院 2020-08-04编辑录入:OY 2020/8/4 11:54:10 151

      新生院2019级学生第一学期平均绩点为3.93(2018级同期3.83),获绩点4.0以上学生比例为53.75%,较去年同期增长8.14个百分点(2018级同期45.61%)。截至今年7月,新生院2019级新生获得全国及省部级以上奖项104人次,校级文体类及学科竞赛、创新竞赛奖项633人次,占新生总人数的16.84%。“这从一个方面体现了同济大学新生院积极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所取得的成效。”本科生院院长、新生院院长黄一如表示。

作为同济大学适应宽口径、厚基础拔尖人才培养需求,旨在更好构建“大类招生、大类培养和大类管理联动”人才培养新体系的一项重要改革举措,同济大学新生院2019年5月正式成立。下设8个学堂,迎来首批学生4782人。新生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着力打破现有院系之间和学科之间的壁垒,促进跨学院的大类培养和学科交叉培养。实行“1+3”为主的人才培养模式,即本科一年级学生均进入新生院进行大类培养和管理,第二学年开始进入专业学院。新生院着力打造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改革示范区,推动第一、二课堂联动,实现一年级新生的大类培养、学堂式管理,以夯实一流本科教育基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栋梁和专业精英。

思想引领,学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截至目前,新生院2019级学生递交入党申请书递交比例达58.6%,比上一学年同期比例增长18.3个百分点。其中,同德学堂智能制造大类学生入学2周内入党申请比例达68%,济美学堂智能交通与车辆大类新生入学2周入党申请比例达69.8%,同心学堂经管大类入学一个月提交入党申请书比例达到70%以上。

新生院从学生入学前、迎新日、新生教育周、入学后全时间链条设计入党启蒙教育及培训大纲,引领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一年来,开展新生教育周系列活动、“同舟领航、追求卓越”优秀大学生报告会两场4500人次、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系列团日活动等,面向递交入党申请书学生开展集中学习党章专题报告2800人次,在线党课授课2300人次,以及感恩征文系列活动、各学堂主题教育活动等多种形式的主题教育活动。

疫情期间,新生院济勤学堂通过20个班级群面向817名学生在线上再一次开展入党启蒙教育,又有一批学子递交入党申请书。学堂所在的新生院党委第六党支部举办了线上党组织生活、“寻找战疫中的优秀党员”主题思想汇报,以及带领学生创作“我承诺”系列组图,倡议 “风雨同舟,济勤(寄情)武汉”,获得学子热烈响应。

学风优良,学生学习积极性普遍高涨,学业成绩明显提升

在本科生院指导下,新生院狠抓学生学业水平提升工作。新生院与学业发展中心深度联动,开展新生学业帮扶计划。自2019年下半年学业发展中心“朋辈导师人才库”建立以来,新生院开展面向新生的学业一对一咨询答疑460余次,开展小型辅导290余次,覆盖学生6000余人次。任课老师普遍反映,2019级学生学习主动性较往年有明显提升,学生学习态度端正,学习积极性高涨,学习风气良好,较往年取得了更好的成绩。

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结合学生需求,新生院策划“宅家学习资源推荐”专栏,打造线上教育金牌活动,为学子营造积极向上的居家学习氛围。新生院联合各专业学院,推出“云享微课堂”“云听大咖说”等“线上学习金课”。同舟学堂开展“班级读书会”,为同学们开展数学、英语等多个学科的线上教学、答疑;济勤学堂结合专业兴趣启蒙,联动专业学院开展9期“勤学好问线上见”系列活动,以线上赛代替线下学;济美学堂协同专业学院,精心打造“济美云课堂|专业篇”“济美云课堂|美育篇”等系列推送;济世学堂开设云端读书会,组织学生线上共读。

2019级学生第一学期平均绩点为3.93,比2018级学生平均绩点提高0.1;平均绩点4.0以上比例为53.75%,较去年同期增长8.14个百分点。

五育并举,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2019级学生德智体美劳“五育”培养方案实施以来,新生院针对新生特点,制定了模块化“五育”培养方案,倡导学生通过第二课堂平台提升综合素质。据统计,2019级学生德智体美劳“五育”培养方案满分比例约50.6%,90分以上占80.1%。

一是举办学堂读书分享会、创新体验及实践活动、各类创新竞赛、学业辅导、学术文化类讲座、职业测评等活动,培养新生谋求创新的意识和愿望。

二是与体育教学部深度联动,整合校内体育运动资源,组织各类新生杯比赛、新生杯趣味运动赛等新生体育赛事,全覆盖举行新生迎新年健步走活动,完善体育锻炼打卡制度。2019级新生体能测试优秀率90.6%。

三是与心理咨询中心深度联动,有效提升新生参与心理测评比例,引导新生参与各种心理训练,完善新生班级心理委员制度和培训机制,通过各学堂开办心理适应性讲座等活动,引导新生合理自我认知,做到悦纳自己、情绪稳定、人际和谐、社会适应良好,培养乐观的心态和健全的人格,焕发青春魅力。

四是通过开展各类美育活动,树立正确而高尚的审美观,培养感知美、鉴赏美、创造美的审美能力,提升审美素养;以美辅德,以美启智,以美益体,以美助劳,陶冶道德情操,提升精神境界,完善人格塑造,促进身心健康,成就理想的、全面发展的人。2019级新生参加《同舟共济》舞台剧两场、校园原创红色歌剧《江姐》两场,共计4500人次,迎新生晚会覆盖新生2000余人次,新生院迎新年晚会覆盖新生3100人次,形成了校级优质美育资源全覆盖。

五是成立专题小组,深挖劳动教育的新内涵,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培养“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动品格,主动与后勤集团、校史馆、图书馆、保卫处等职能部门对接,面向学生提供义务服务岗位,通过让学生身体力行参与校园建设和美化生活学习环境的劳动过程,体会劳动不易,积极奉献社会。据不完全统计,新生院共联系新生义务劳动岗位种类目前分为社区服务、校史宣讲、图书整理、校园安全、校园环境等五大类,梳理新生社区服务类岗位资源约8000小时,校史宣讲、图书整理、校园环境类岗位资源约8000小时,可覆盖新生人均4小时志愿服务需求。经过劳动教育和义务劳动锻炼,2019级学生宿舍卫生检查平均分数19.19(满分20分),优秀比例99.74%。

通专融合,学生呈现优秀的综合能力

在本科生院的指导下,新生院组织十个大类的专业学院共同制定2019级本科生一年级大类培养方案,同时为大类学生开设《专业导论》课程,邀请各专业的学者大家走进课堂,采用讲座、讨论、参观和实验等多种授课方式,帮助新生建构本大类通识基础知识体系,建立对大类内的所有专业的初步认识,同时加强新生家国情怀、社会责任等方面的引导。

2019-2020学年开设10门学术先导或前沿通识课,包括专业导论(土木与环境类)、设计导论、专业导论(信息类)、专业导论(智能交通与车辆类)、专业导论(智能化制造类)、专业导论(理科类)、人文科学通论等,共50个平行班级4564名学生选课,来自各专业学院任课教师272位,包括60多位高层次领军人才。还组成了一支来自29个学院共625人的本科新生导师队伍,均为副教授以上,其中包括多位高层次领军人才。

秋季学期,新生院济美学堂推出“济美·大师讲坛”系列主题教育活动,邀请到两位院士领衔的十余位专家,为新生开设了六大专场:济美学堂院长郑时龄院士报告会《创新与创造》,交通运输工程学院专场《“交通·运输”之美》、汽车学院专场《“汽车”之美》、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专场《“轨迹”之美》、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专场《“建筑·规划·景观·历建”之美》、设计创意学院专场《“设计创意”之美》,借助专业学院的学科优势和教育资源,协同专业学院形成育人合力。汪品先院士与新生院同和学堂学子对话,畅谈为人与为学。

截至今年7月,新生院2019级新生获得全国及省部级以上奖项104人次,校级文体类及学科竞赛、创新竞赛奖项633人次,占新生总人数的16.84%。

加强专业引导,学生明确未来发展方向

新生院在课堂之外面向新生进行专业引导,创造机会让学生近距离接触学科专业,逐步明确自己未来的专业方向并进行人生规划。这些活动包括走访知名企业、案例考察、实验室参观、教学实践、作业展览、设计竞赛等多种形式,2019年秋季学期共组织活动30余项,参与学生约1059人次。

2020年春季学期,根据学校疫情防控的精神,新生第二届学术嘉年华以互联网为媒介,利用多形式的在线平台软件,帮助2019级新生通过网络在线了解各学科专业,开展全方位的专业引导工作。新生院与专业学院、招办、校友会联动,发挥新生院聚宝盆作用,不仅面向新生,还面向高中生进行通识教育和专业宣讲,扩大同济影响力,活动内容包括“云享—青椒微讲堂” “云听—专业大咖说”“云看—专业随心逛”“云连—校友在线谈” 四大板块,其中在线讲座55场,文字推送48篇。主修专业确认期间,为学生提供咨询次数约9200人次,开展了约416次的一对一辅导。

通过这些有效的专业引导举措,新生对自己未来发展和选择的专业有了更加理性、客观的认识,更加明确了未来的努力方向。在这学期末的2019级本科生主修专业确认中,4263人名学生主修专业确认第一、二志愿录取率高达91.84%,其中第一志愿录取率为85.62%。

“在教学口和学工口的密切协同下,新生院成立一年来的实践与探索,彰显出‘大类招生、大类培养、大类管理联动’改革已初见成效,同济大学以培养‘社会栋梁、专业精英’为目标的本科人才培养体系由此进入了全新的轨道。”黄一如说。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