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春秋-往事悠悠

法国皇帝的肛瘘手术,竟然催生了英国的国歌

来源:老牛的视野 大国医者编辑录入:Shenghh 2020/7/29 14:44:14 1322

老牛的视野 大国医者 掌灯夜谭 前天

今日上线

“人文医学” 系列

 “大国医者” 的组成部分

 

把疾病解说得更富有知识性

披露史上医者是如何治疗疾病的

  

在马桶上日理万机的法国国王

 

著名的法国国王路易十四,史称“太阳王”,统治欧洲大陆近72年,是世界历史上君主执政记录最长的一位君主。他也是法国有史以来最专权的君主之一,在极大程度上巩固了法国的君主专制制度。这种君主制度一直持续到了法国大革命。

 

然而,声名赫赫的路易十四却有一个难以启齿的隐疾:伟大的国王竟然患有肛周脓肿的疾病。1686年冬天,路易十四的胯部,出现了一个肿块。他的私人医生安通尼·达昆 (Antoine Daquin) 在皇家诊疗记录 (Journal de la Sante du Roi) 中,进行了详细描述:“1月15日,陛下抱怨说,胯部有一个小肿块,肿块位于肛门两个手指的距离,触摸并不疼痛,肿块也没用发红。”

 

在那个时代,肛周脓肿是一种常见疾病。宫廷御医的通常做法,都是用利器将其刺破,将脓液放出,然后灌以汤药。所谓的汤药,就是在上好的红酒中,加入树叶和玫瑰,再进行烹制,最后熬成一种膏药,用于患处。

 

为了治好皇帝陛下的病,法国宫廷的药剂师还研发出了一种崭新的外敷膏药,成分包括:水车前草、黄蜡、液态薄荷,以及把秘鲁香脂与大量的浓缩松节油混合在一起。

 

毫无疑问,这反而加重了路易十四的病情,导致持续不断的脓液从伤口处不断溢出,迫使国王一天之内,要更换好几次衣服,甚至只能长时间坐在马桶上处理公务。当时有一个俄罗斯外交官,在他的报告中,甚至把路易十四描述成了一名“浑身腥臭的野兽”。

 

每当病情稍稍好转时,医生就会给路易十四进行治疗,包括灌药和灌肠。但是这样做的结果,只会加剧肛周脓肿的发作。有一次,御医迫不得已,只能将烧红的铁烙,直接把患处烧焦,给这位伟大的国王带来了痛不欲生的感觉。

 

在没有麻醉的情况下直接手术

 


由于路易十四的肛周脓肿反复发作,伤口反复感染,最后发展成了肛瘘。路易十四意识到,传统的内科保守治疗,已经无法对付肛瘘了,必须进行彻底根治的外科手术。

 

国王请来了当时法国最著名的外科大夫查尔斯·菲利克斯 (Charles-François Felix),给他主刀。法国宫廷完整地记录了菲利克斯的治疗全过程。

 

菲利克斯虽然是法国最好的外科医生,可是他没有任何肛瘘手术的临床经验。他对皇帝提出,自己需要六个月时间来学习手术技巧。敢情是“事急抱佛脚”,临阵磨刀,不快也光啊!

 

当时,坊间有传闻:菲利克斯从监狱募集了一群壮丁,在没有任何抗生菌和麻醉药的前提下,一周做三次“临床试验”,据说大多数人都死在了他的手术刀下。

 

菲利克斯为了给皇帝创造手术奇迹,还发明了两种用于肛瘘的外科手术器械,称为“皇家勒比斯托里 (Le Bistouri Royal)”(意为皇家探针)和皇家牵引器。

 

“皇家探针”是一根弯曲的银质手术刀,弯曲弧度是根据路易十四的臀部曲线设计的,用于精确定位国王陛下肛瘘的位置。“皇家牵引器”则是用于扩张国王陛下肛门的手术器械。此二物现藏于巴黎圣母院历史博物馆,不时展出,供人参观。

 

六个月后,菲利克斯觉得自己的技术已经趋于成熟,而国王也因为肛瘘的折磨,日渐消瘦,夜不能寐。1686年11月18日,宫廷首席医师 Antoine Daquin 及外科医生菲利克斯和四位药剂师,于凌晨五点到达了皇宫的后花园。

 

路易十四在此之前,已经接受了术前灌肠。他对手术倒不感到很害怕,反而对各种新鲜的外科手术器材,产生了浓厚兴趣。他被侍卫抬到了床上,脸朝着窗户。大腿张开,肚子下面放了一个枕头,被两个药剂师紧紧抱住。

 

路易十四的肛瘘手术,没有施加任何麻醉措施,可以说是17世纪的第一手术。术后第二天,菲利克斯写了长达18页的完整的手术记录:

 

“手术时间长达3小时。路易十四时刻努力维持着皇帝的风范,没有叫一声痛。只有两次实在忍不住剧痛的时候,国王轻声叫了两声‘我的上帝 (Mou Dieu)’。”

 

路易十四手术后几天,就能下地走路了。一个月后,路易十四又经历了两次六小时的后续手术,才把肛瘘手术的全部过程完成。术后仅仅三个月的时间,他又能骑马了。

 

手术的成功,让菲利克斯获得了皇家荣誉的头衔,还有一座巨大的宫殿和15000路易法郎(相当于今天180万美金)的现金奖励。

 

法国国王的肛瘘手术催生了英国国歌

 

路易十四的肛瘘手术成功的消息,很快就传遍了欧洲大陆。欧洲民众喋喋不休地议论着国王的肛门,许多人在公开场合还发表长篇大论,赞扬国王的勇敢。整个欧洲患肛瘘的病人,纷纷涌向法国,要求法国外科医生进行手术治疗。

 

让人想不到的是,还发生了两件不可思议的事情。

 

第一件事是:肛瘘在法国竟然成了流行性的“时髦病”。许多人声称,自己即使挨上十几刀也不害怕。还有许多大臣,连肛瘘的影子都没有,居然也要求菲利克斯大夫给他来上几刀。

 

第二件事是:肛瘘竟然催生了英国的国歌。路易十四病愈后,举国欢庆,巴黎的庆祝场面尤为壮观热烈,还特别邀请了路易十四大驾光临。大家在巴黎圣母院做弥撒,在市政厅前举行盛大的晚宴,光是端给国王一个人的菜就多达236道。

 

为了迎接国王的到来,巴黎著名的圣·西尔修道院的修女们,专门排练了一首由院长德·布里农夫人作词、吕里谱曲的歌,名叫《天佑我王》。据说有一个英国人听了这首歌后,感觉十分好听,便抄录下来,带回英国去了。之后,这首《天佑我王》就被定为国歌。这就是英国国歌的来历。

 

路易十四的肛瘘手术,让法国在外科手术领域前进了一大步。1671年,国王建立了外科教学的职位,以加强外科医生的培训。1731年,法国建立了著名的皇家外科医学院 (L'académie royale deChirurgie),培养了许多著名的外科医生,享有很高的学术声望,并存在了62年之久。

 

通过路易十四肛瘘手术的故事,我们可以看到,这位法国国王的手术过程,真可以称得上是“惊心动魄”,这也让我们对肛瘘手术的复杂程度有了深刻了解。


肛瘘手术在现代并不是什么疑难手术。只要及时就医,肛瘘并不会对人体产生致命危害。然而,肛瘘在古代欧洲的确是一种非常棘手的疾病,因为那时候还没有发明无菌术,也没有用于抗击细菌的抗生素。


从肛周脓肿演变成肛瘘,是一个缓慢的过程。如果您不幸也患有肛周脓肿的话,请您一定不要忽略它,或者觉得难以启齿,而不去医院接受正规治疗。如果肛周脓肿不幸已经发展成为了肛瘘,请及时联系肛肠科外科医生,进行手术切除。

 

这是我们关于 “肛瘘” 疾病,推送的第二篇原创文章。下一篇我们将为大家详细说一说,应该如何预防和治疗肛瘘。如您有任何关于本号文章内容的问题和意见,请您点击“在看”,在后台给我们留言。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