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工委简介-信息之窗

城市猎毒者:阻击“一号病人”

来源:作家文摘编辑录入:Shenghh 2020/7/4 11:02:38 368

何建明 作家文摘 昨天

本文刊载于《作家文摘》第2348期


上海有一支特殊能干的“猎毒者”队伍。他们是一群平时不穿白色防护服、只有在战斗现场才迅速全副武装,并且一旦发现病毒传染冒尖露头,便立即冲锋在最前面的那些默默无闻的英雄战斗员。


“一号病人”出现!


同仁医院与上海第一例新冠病毒携带者的“遭遇战”,就在除武汉之外还没有哪一个省市区出现“输入病例”的1月15日夜晚…… 


一辆私家车悄然驶入同仁医院。这辆私家车上共3个人:56岁的陈女士和她的女儿、女婿。陈女士下车后,在女儿女婿的搀扶下,进了5号楼“发热门室”。


这一天同仁医院的值班医生叫于亦鸣。于亦鸣医生讲述:1月15日我接的是晚班。晚上大约10点来钟,一位中年妇女在一对年轻夫妇的陪同下来到我的面前,因为她用的不是本市居民的医保卡,所以一下引起了我的注意。尤其是在我 问她是什么地方的人后,她告 诉我是武汉来的。加上测试体温看一看 ,就 诊者体温已经38.4℃了!我的心头真是“咯噔”了一下。但陈女士很紧张地反复跟我解释,说她没有去过那个华南海鲜市场,更加让我警惕来…… 


“什么时候开始感到身体不适,有发烧症状的?”于亦鸣问。陈女士很吃力地回答“:有五六天了……在家时去武汉中医院挂过诊,可他们告诉我说没事,是上呼吸道感染……我已经3年没见女儿了,她在上海我想着春节她放假,所以就到上海来看看她。”陈女士一边 回答于亦鸣的话,一边吃力地看了一眼站在一旁的女儿和女婿。女儿是位亭亭玉立的空姐,她朝于医生点点头。“出武汉时我有些担心路上会不会病倒了,所以又在临走前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了一下,医生又说没事,我就这么过来了……”陈女士说。“到这边后,我看妈一直不退烧,这不晚上送她过来了。” 女婿说。于亦鸣对陈女士的发热 症状已经十分警惕了,他迅速 开了一张肺CT单子:“马上先去做下肺部透视,回头我们再看一看……” CT片子很快出来,于亦鸣放在灯光下一照,完全是工作了13年所没有见过的那种异常 发白的炎症!这不就是传说中典型的“不明原因肺炎”症状吗?


此时,于亦鸣心头几乎肯定了这就是他们等了好几天的、武汉过来的“新冠病毒肺炎”!“你先别动!我马上就回 来!”于亦鸣表面镇静,心底已经涌起万丈波澜。只见他拿起片子三步并作两步地去了另一房间,打电话向医务科科长顾 志俭汇报:“顾科长啊,我这里有位就诊患者,与‘不明原因肺炎’的症状可是一样啊!” “啊——”电话那头,顾科长也是不大不小地惊叫了一声,随后马上告诉于亦鸣,“于医生,你去盯着患者,我立即让感染科启动相关流程……” 就在于亦鸣回到就诊值班室的那一两分钟,顾志俭科长已经通知了感染科科长张琴主任,张琴主任又迅速告诉当晚正在值班的刘岩红副主任:“马上启动不明原因肺炎的流程,先让患者办理入院手续,同时隔离她和身边的亲属。你们几个值班的医生可要注意啊!从现在开始我们一点都不能出问题了!每一步都必须要求所 有的值班医生护士按照流程 走!千万千万别被毒着了呀!” “明白!张主任放心!”正在值班的刘岩红是位既能干、又心细的感染科骨干,她立即来到于亦鸣的值班室,马上带患者陈女士进二楼的隔离病房。


“流行病学调查”


正是在刘岩红劝说陈女士安心住院的同一刻钟,从同仁医院医务科科长顾志俭到马骏院长,再到上海市疾控中心负责病毒医学流行性调查的潘浩、中心主任付晨、副主任孙晓冬,再到市卫健委、上海市领导,已经都知道了同仁医院出 现了“不明原因肺炎”的“第一号病人”(后统称“一号病人”)。“你们务必要尽最快速度处置好这位病人,同时做好医务人员和其他人员的防护…… 相关方面要迅速启动应急措施,从现在开始不能有一个地方出现漏洞!”这是市领导半夜 打来的电话。这个时候,潘浩派出的“流调”团队人员肖文佳和 宫霄欢已经到了同仁医院,并且第一时间出现在隔离病房的陈女士面前。“请问你叫什么名字?哪里 来?来之前跟谁接触过?还去过 哪些地方……”全副武装的肖文佳和宫霄欢,赶到同仁医院陈女士的病房,开始对她进行 “流行病学调查”,这工作简称 就叫“流调”,是传染病防控的 关键措施和重要环节。


大约用了2个小时做完“流调”后,两位流调队员相互使了个眼色,一起与患者打过招呼后,规范又快速地脱掉了防护 服并进行了消毒,随即迅速从 同仁医院驾车回到办公室。“立刻通知区疾控中心把 相关密切接触者隔离,决不能让病毒在上海扩散!”潘浩听完汇报后,立即给队员们下达命令,“现在是零点20分!我们争 取在两点钟前把‘流调’报告写 好,并且呈送到上级机关。” “没问题。”小肖和小宫齐声说道,随后趴在桌子上开始干活,那电脑键盘“噼里啪啦” 地被敲出一片响声。


趁着助手们正忙活,潘浩迅速与陈女士的女儿和女婿通了电话,又详细询问了几个细节,因为他们也可能是重要的病毒传源。“头儿,《报告》起草完毕,请审阅。”凌晨3点整,潘浩刚扫了一眼手机上的时间,一旁的助手肖文佳与宫霄欢已经将整整齐齐的一份“流调”报告打印 稿递到潘浩手上。“行!”潘浩快速扫了一遍,道,“再打印两份:一份我们自 己留底,一份上报中心,一份发给同仁医院……”潘浩一边说,一边换上防护服,并命令队友:“通知消毒组,带上东西,马上到虹桥车站消毒去!” “是!”战斗队伍又出发了!他们行动在黎明前的黑暗之中 …… 这是“流调”的一个重要步骤:凡调查明白确诊者接触过 的地方,都必须由专业人员去 现场消毒。“从同仁医院那边打来电 话说有确诊者的那一刻开始,我们的整个战斗机器就开动了,从此便一直没有停止过……”


然而“,一号病人”的出现,大上海被牵动的何止潘浩他们。不到第二天早上的上班时间(1月16日8点前),市卫健委、疾控中心和马骏院长那里,已经接到不止一两个分别来自市府、市委的电话了,内容几乎都是在询问同一个问题:到底是不是“新冠病毒肺炎”?“根据今早两点半左右我们在实验室做完的病毒样本所得出的结果:是弱阳性。符合其特征。”疾控中心回答。“马上上报国家卫健委!” 


“是!” 这是必须做的程序,因为根据国家相关要求,确诊“新冠病毒肺炎”需要经过国家疾控中心实验室的再次确认,并由国家卫健委批准后才能正式公 布,这是最初的疫情流程环节。那个时候,除武汉之外,还没有一个省市区报有疫情,它关联到许多问题,许多因素 ……  


病情险恶1月17日下午4时,市卫健委组织市级专家、中山医院呼吸科的宋元林教授和市第六人民医院感染科的汤正好教授等,来到同仁医院给“一号病人”会诊。


这两位专家果然身手不凡,在详查患者的情况后,建议维持莫西沙星+奥司他韦的对症治疗,并在随访血常规和肺部CT之后,又建议加用莲花 清瘟颗粒抗病毒治疗等很重要的“中西医混合”战术,这种治 疗方法后来被运用到武汉和其 他省市区的新冠病毒肺炎患者 的治疗之中。


这是一次医学技术上的 “猎毒”行动,它对挽救病人的生命至关重要。这一天下来,病人的状况真的大有改观,同仁医院上下都很兴奋。不用说,上海市所有密切关注“一号病人” 的医疗卫生和行政部门的人都 仿佛看到了一丝曙光。这确实 太重要太关键了,因为那个时候,整个国家还没有拿出一套完整的针对新冠肺炎患者的治疗方案,或者正在试探性的进行过程之中。如果有谁、有哪个地方能够治愈一例患者,它的意义、它对抗击疫情带来的影响将有多大啊!17日这天夜间,陈女士的体温恢复正常,乏力症状也逐渐减轻,虽仍有些咳嗽,但并无 加重。


1月20日晚上8点40分左 右,已经近3天“平安无事”的陈女士突然感到胸闷难忍…… “刘、刘医生,我、我难受……难受……” “叮铃——”医院内几个电话几乎同时响起“。不好‘,一号病人’那里有紧急情况!”这是副院长蒋利的声音。


本来,按治疗的方案,每天早晚一次,蒋副院长要带几个骨干专家给 “一号病人”查房会诊,20日这天晚上也同样。没有想到的是,原定的九十点钟的查房会诊之前,刘岩红医生竟然提前发来“警报”,情况显然十万火急了!“马上到隔离病房!”蒋利副院长一挥手,几个值班专家随他而动,就像“飞”一般奔向病房。“快快!快给她加氧!”蒋利副院长一进陈女士的病房, 见她已经处在极度的呼吸困难之际,而这种情况一般重症肺炎也是不曾见的:患者似乎在瞬间被一种什么东西攻击,而严重到近乎窒息的地步…… “加!再加!”几个医生已经有些手忙脚乱了,但仍然按蒋副院长的指挥步骤,全力配合,给患者进行高流量的增氧…… 5分钟……10分钟……15 分钟……20分钟……所有在场的医生几乎全都在屏住呼吸,一分钟一分钟地盯着患者的脸容变化 ……“ 好了 …… 好 多了!”蒋副院长看着患者慢慢自行地缓解过来,一直到最后完全恢复常态。


“一号病人”的这场急转直下的险情,让上海医生和专家们也知道了武汉那边的传言看来并非空穴来风,这新冠病毒确实与众不同,病情险恶,稍有 大意,就可能被其夺去一条鲜活的生命啊!


治愈出院


“我不想活了!我真不想活了呀——”


值班医生刘岩红没有想到的是,大难脱险之后的陈女士,突然情绪再次反转,尤其听说自己的女婿因她而连续发烧不止,其女儿不停地来电话哭哭啼啼…… “他们都在家里隔离,我为啥非要在你们这里住院呀?我要出院——”陈女士又哭又闹。“陈姐,你看你多么坚强!最困难的时候你都挺过来了 ……”马骏院长和蒋副院长等 来到病房,他们和风细雨般地 给陈女士安慰与做工作,告诉她女儿、女婿会有人安排和治 疗的,上海市领导都在关心她 和她家人的健康情况“。你不是 想春节跟女儿一家团聚吗?那就让我们一起努力,争取节前出院怎么样!” 


22日中午时分,刘岩红医 生兴奋地告诉她“:昨天给你采 集的鼻咽拭子及痰液的检测结果都出来了,阿姨你知道什么情况吗?” “啥情况?”陈女士紧张 地问。“都是阴性!” 22日这天,上海市卫健委 再次组织市级专家前来会诊, 这回来的是瑞金医院影像科严福华教授、龙华医院ICU的陈主任、中山医院呼吸科宋元林主任。3位专家经过一番会诊后,甚为满意:“建议23日再次做一次呼吸道采样查病毒化验,如果与21日采集化验的结果一样均成阴性,我们认为可考虑出院。” 


“祝贺!祝贺!” 1月24日晚 饭之后,同仁医院5号楼内灯光 辉煌,笑声不断。报社的记者、电视台的摄像,还有市、区相关方面的负责人也都来了…… 此刻的大上海正处在疫情大袭击的关键时刻。白天,全市抗击疫情总动员的“一级响 应”刚刚宣布,自开埠以来近 200年间从未有过的一个大街上没有人、没有车子的大年三十,此刻正在黄浦江两岸呈现。而就是在这样的情形下,上海市民们同在9点钟的“上海新闻”中看到了“一号病人”治愈 出院的镜头,听到了她含着热泪说的那句话:“我谢谢上海!谢谢上海人民治好了我的病 ……让我能够回到家与亲人们 一起团圆过年!” 


来源:北京文学
编辑:王斯涵
审校:娜拉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