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排尿浑浊究竟是怎么回事儿?

来源:人卫健康编辑录入:Mazx 2020/7/1 19:21:30 252

陈峥 人卫健康 5天前

老年人的尿液异常包括直接感官上的尿液颜色、性状、气味异常,还包括医学检验尿常规异常。正常尿液的成分:水占96%~97%,其他为尿素,尿酸,肌酐,氨等非蛋白氮化合物及钠、钙、硫酸盐等无机盐。尿呈淡黄色,比重1.015~1.025。尿的酸碱度受食物性质的影响,变动较大,一般为pH 5.0~7.0。每日尿量约1500毫升,其中500毫升为基本排水量,伴随代谢产物排出,其余为机动排水量,随进水量的增减而变动。尿液的改变与饮水、饮食和尿量有关,也与服用某些药物有关,一般及时停药1~2天后尿液可恢复正常。如果尿液颜色、性状、气味突然有较大改变,持续较长时间并伴有不适症状,应及时就诊。

老年人

尿液发红


老年人尿色发红不一定是血尿,需仔细辨别。有些食物可以引起尿红,如食用过多的甜菜根、树莓、黑浆果等;某些药物可以引起尿红,如氨基比林、果导片、利福平、酚红、大黄等;老人出现红色尿液,更值得关注的是由于疾病引起的,即为血尿。


需要鉴别,我们肉眼看见的尿液呈红色时,说明每1000毫升尿中含有1毫升以上血液,称为肉眼血尿。血尿的发生可能由肾脏及尿路疾病导致,也可能是全身性疾病造成的。


其中,肾脏及尿路疾病常见于:泌尿系炎症、结石、肿瘤、外伤等;全身疾病常见于:出血性疾病(如血小板减少性紫癜、过敏性紫癜、恶性组织细胞病等)、结缔组织病(如系统性红斑狼疮)、感染性疾患(如流行性出血热)、心血管疾病(如充血性心力衰竭)、内分泌代谢疾病。此外,邻近器官疾病如子宫、阴道或结直肠的肿瘤侵及尿路也可发生血尿。


老年人

尿蛋白呈阳性


健康人尿中蛋白质(多指分子量较小的蛋白质)的含量很少(每日排出量小于150毫克),蛋白质定性检查时,呈阴性反应。当尿中蛋白质含量增加,普通尿常规检查即可测出,为尿蛋白阳性。


老年人尿蛋白阳性可分为假性蛋白尿及真性蛋白尿。假性蛋白尿常见于以下情况:①尿中混入血液、脓液、炎症或肿瘤分泌物以及月经血、白带等,常规蛋白尿定性检查均可呈阳性反应。②尿液长时间放置或冷却后,可析出盐类结晶,使尿呈白色混浊,易误认为蛋白尿。③尿中混入精液或前列腺液,或下尿道炎症分泌物等,尿蛋白反应可呈阳性。④淋巴尿,含蛋白较少。⑤有些药物如利福平等从尿中排出时,可使尿色混浊类似蛋白尿,但蛋白定性反应阴性。


真性蛋白尿则有以下几种情况:


①肾性蛋白尿:见于急性肾小球肾炎,各型慢性肾小球肾炎,间质性肾炎,肾动脉栓塞,重金属盐类中毒等;继发性见于狼疮肾等自身免疫性疾患,糖尿病肾病,紫癜性肾炎,肾动脉硬化等。代谢性疾患见于痛风肾;剧烈运动、长途行军、高温环境、发热、严寒环境、精神紧张、充血性心力衰竭等也可出现蛋白尿。


②非肾性蛋白尿:溢出性蛋白尿,如多发性骨髓瘤;组织性蛋白尿,如恶性肿瘤尿中蛋白质,病毒感染产生的宿主蛋白等;下尿路蛋白质混入尿液引起蛋白尿:见于泌尿系统感染、泌尿道上皮细胞脱落和泌尿道分泌黏蛋白。


老年人

尿糖高


老年人尿糖高不一定是糖尿病,有多种疾病均可引起尿糖高,尤其是以下情况要与糖尿病加以区别:


(1) 神经性尿糖:患脑血管意外、肿瘤、颅骨骨折、脑炎、癫痫等疾病,会改变神经及内分泌的调节,使肝脏内贮存的糖元分解,血糖便增高,继而引起糖尿。


(2) 饮食性尿糖:在甲状腺功能亢进、自主神经功能紊乱时,食物中的糖在胃肠道吸收过快,进餐之后出现暂时性的血糖增高而使尿糖增多。当血液中的葡萄糖浓度过高时,尿中会出现糖。长期饥饿的人突然饱餐一顿,可因胰岛素的分泌功能相对低下而产生尿糖。


(3) 药物性尿糖:长期使用肾上腺皮质激素、脑垂体后叶激素、咖啡因及苯丙胺类药物,会使血糖增高而造成糖尿。另外,有些药物如水杨酸类、对氨苯甲酸、水合氯醛、吗啡、氨基比林及大量枸橼酸等,可使尿糖的化验出现假阳性结果。


(4) 肾性尿糖:在正常情况下,人的空腹血糖浓度是每百毫升血有80毫克葡萄糖,以两肾每分钟滤过率为125毫升计算,1分钟便有100毫克的糖被滤出,但尿中却没有葡萄糖。这是因为,滤液的葡萄糖在流经肾小管时,全部被重新吸收入血的缘故,肾性糖尿就是因为肾小管重新吸收功能低下所致,多见于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家庭性糖尿及新生儿糖尿等。


(5) 妊娠性尿糖:妊娠中期及后期均应做尿糖化验,但出现尿糖并不能诊断为糖尿病。妊娠后期由于乳腺功能开始活跃可发生乳尿糖。还应考虑妊娠期肾小管对糖再吸收能力下降及排出的葡萄糖增多而引起肾性尿糖。


(6) 其他疾病:嗜铬细胞瘤、肢端肥大症、皮质醇增多症以及严重的肝脏疾病患者也可出现继发性尿糖。


老年人

出现尿液浑浊


尿液混浊是人的肉眼易于观察到的,不少患者因此前去医院就诊。那么,尿液混浊究竟是不是病态?在什么情况下属于病态?与尿路感染有何关系?


尿液浑浊可以是疾病所致,也可能是一种生理现象,须加以判断。老年人男性由于前列腺增生排尿困难、尿不尽,导致膀胱残余尿量增加,易出现泌尿系统感染,因而尿液混浊的情况较为多见。


尿液混浊还可能有以下几种情况:


①初排出时澄清,放置后浑浊:正常人的尿在新鲜时是澄清透明的,颜色淡黄或无色。但当尿液放置一段时间后,尿中的各种盐类(例如尿酸盐、磷酸盐、碳酸盐等)便会结晶析出来,使尿的下部分呈浑浊的白色。这是一种正常现象。另一种情况,初排出的尿液澄清,稍微停留,发现尿底有一些细小的黑褐色沙粒,有人形象地称之为鱼子(卵)样小沙粒,这是一种尿酸结晶,往往是患痛风病者大量尿酸在尿中排出,结晶沉淀而成


②排出浑浊:乳糜尿,尿液排出如牛奶般的乳白色,有时还有冻胶状小凝块,这多见于淋巴系统疾病;脓尿,当尿中混有大量的白细胞和炎症组织碎片时,整个尿液呈污白而浑浊。这多为细菌感染所致,常伴有较明显的尿频、尿急和尿痛等症状;尿液澄清,最后几滴为浑浊尿,这种现象只见于男性排尿时膀胱肌肉收缩,特别在排尿终期,易于“牵动”或挤压到前列腺和精囊,因而分泌的前列腺液或精液也被挤出一点点,尿后的几滴浑浊液体就是尿液、前列腺液和精液的混合物。


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健康大百科——老年长见健康问题》

主编 陈峥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