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工委简介-信息之窗

无论你在哪里,信息都能发出来!这多亏了北斗导航的“独门绝技”

来源:央视中文国际 编辑录入:Chenbq 2020/6/23 20:10:25 214

      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有一个区别于其他同类导航系统的独门绝技!

      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有一个区别于其他同类导航系统的独门绝技:“短报文”功能。它能在地面通信失效的情况下,在完成导航定位的同时,提供一定的卫星通信服务。这个功能曾在汶川地震当中发挥重要作用。

      当我们的车开在路上,卫星导航可以为我们提供实时的导航数据,但导航数据的传输依赖的是地面的通信网络,当我们的车辆或者手机失去了网络,除了我们自己就没人能知道我们在哪儿了。这种情况,并不少见。这时候,北斗的“短报文”功能就派上用场了。

      2014年马航MH370事件震撼全球民航业。中国民航局也在此时意识到,必须建立覆盖全球、自主可控的追踪监视体系,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成为了不二之选。

      航天恒星导航事业部业务高级经理 孟斌传统的航班追踪用是地面二次雷达,包括ADS-B(广播式自动相关监视),但在海洋、两极它有盲区。另外,传统卫星通讯手段有高额费用,同时没有实现完全自主。利用北斗定位”短报文”的功能,可以实现航班在其他的通讯手段失效的情况下,仍然可以实现对整个航班的追踪和监控。

      之所以中国北斗能够一套系统既提供定位导航,又提供卫星通讯服务,是因为北斗的复杂星座当中,有地球静止轨道卫星,也就是GEO星。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北斗三号卫星总体主任设计师 冯文婧:“短报文”通信服务,这个是GEO卫星所特有的,它也是区别于美国GPS系统,属于中国北斗比较特有的一种服务。然后这个服务相对于北斗二号大概容量上也提升了10倍,能发挥它非常关键的作用。

      在没有地面通信网络支持的广袤的大洋之上,北斗也能发挥其独特优势。不仅能为船东提供稳定精确的导航定位,还能在发生险情时透过卫星向地面救援中心发送自身位置和求助信息。

      北斗三号最后一颗GEO卫星成功入网工作后,将把北斗的“短报文”通信服务容量提高到1000万次每小时,相信这也将大大提升其国际竞争力。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